/「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充电宝未必都是“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4-17 08:18:02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在前段时间开展的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从市场上采集21批次的产品,均存在质量安全风险,让使用者心生忧虑。那么,我市市场上的充电宝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部分手机配件销售店,了解到市面上的充电宝产品种类多,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产地多为汕头、深圳等地。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反映使用充电宝时,经常出现发烫等问题。

  产品种类多且价格悬殊

  4月13日下午,记者在解放路、鹿溪路等销售手机配件的店内看到,充电宝产品种类繁多,有诸如品胜、飞毛腿等口碑较好的品牌,也有一些不知名的杂牌产品。销售人员称,多数品牌的产品可以保修半年,少数品牌产品可保修一年。记者看到,不同容量的产品价格不同,同一容量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也不尽相同。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以电容量低于1万毫安时的百元以下产品,最为畅销。

  在鹿溪路一家手机卖场的配件区,记者看到,一款名为品胜的充电宝,价格为300多元;旁边同一容量的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仅90多元。该店销售员表示,他们销售的都是正规品牌。“价格不同只是因为里边的电芯不同,价格高的产品使用寿命长。”该销售员说。

  在一家手机专卖店内,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两款充电宝,其中一款包装上容量是8000毫安时,“这个卖50块钱,和那些100多的充电效果是一样的。”记者仔细查看,发现包装盒上没有标注厂家地址,盒内也没有产品合格证。而推荐的另一款容量达到1.2万毫安时的充电宝也是如此。记者询问质量保修时,销售人员表示,此类产品用不坏,他们也不会提供保修卡等形式的保修单据。

  不少产品存在质量问题

  市民小余说,今年2月,他在淘宝网上买了一个充电宝,“价格便宜,而且网店承诺保修半年、一年包退换。”小余说,岂料,充电半个小时后,手机就有点烫手,他因此不敢再用了。当他和店主沟通时,店主认为不是质量问题,而且小余已经拆包使用,不给退换。

  “我有一个外包装很漂亮的充电宝,但是不实用,有次差点耽误事。”市民蔡女士说,朋友以前送给她一个5000毫安时的充电宝,有次她看到手机还有点电量,出门前便只给充电宝充满电,没给手机充电。没想到出门谈业务时,那个充电宝根本就不好用,导致她的手机关机,最后借了朋友的电话,才联系上客户。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市民中,有7名受访者表示家里至少有一个充电宝。他们以为烫手等问题是正常现象,所以没有对其质量安全产生担忧。“充电宝会起火,这新闻我也看过,但现在还没有买家因为这个问题回来找的。”一位商家如是说。

  选购充电宝勿贪图便宜

  网上不时有充电宝爆炸的新闻,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什么呢?

  “购买后一定要及时检查,如果充电宝充电速度慢,就表明质量有问题,要及时退换。”解放路一家手机卖场的销售员小郑认为,最好选购聚合物电芯材质的充电宝,这类产品安全性高,而且使用寿命长。

  “选购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贪图便宜买一些三无产品。在给手机充电时,发现手机或者充电宝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不然可能损坏手机。”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说,由于目前充电宝生产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监管也存在难度,使用质量不合格的充电宝,有可能会引起爆炸。而品牌的产品在技术实力、售后服务方面更加完善,质量相对有保障。他同时认为,充电宝虽然使用方便,但是与原装充电器相比,移动电源的电压不稳定,经常使用,会对手机的电池、主板等配件有所损坏,所以不宜长期使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