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们不会忘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4-03 08:37:38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青山埋忠骨,哀思祭英烈。江山人民素以勤劳、勇敢著称,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具有舍生取义的传统。根据有记载的资料显示,近百年来,江山大地上涌现了上千名烈士,其中江山籍的有196名。除此之外,还有无数为反抗剥削压迫、抗击侵略,以及为人民利益而牺牲,却未被批准为烈士的无名英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正因为有了无数志士仁人、英雄先烈的前赴后继、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饮水思源,不忘历史;缅怀先烈,继往开来——踏着先辈的足迹奋勇前行,我们定能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江山!

  毛渊(1891—1919),字应麟,江山县城关人。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毛渊与北大进步师生参加示威游行,强烈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6月3日,毛渊与师生们上街游行,正在讲演时,遭到北洋军警的冲击、殴打并被拘捕,囚禁于北河沿北大三院内。由于连日来不停地奔走呼号,身体疲乏,加上遭军警的无情殴打与关押,毛渊不幸染上了伤寒病。经江山籍同乡等全力作保,才被释放。送回老家后不久,便因病情加剧而病逝,时年28岁。

 

  姜天巢(1901—1927)又名东白,号慧根,江山县城关人。1920年夏,考入北京民国大学文学院。1925年经李大钊等人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江山第一位中共党员。1926年秋,受党组织派遣,离京回到江山,与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执委朱曜西和毛鹏仙等人一起,开展宣传“三大政策”、动员民众支援北伐等活动。同年冬,被委任为国民党浙江省党部主办的《民国日报》主编,兼任省党部农运部秘书。年底,被省党部委任为党务特派员赴江山、开化指导党务工作。他联系共产党人,发展共产党员,壮大党的组织,并在江山国民党(左派)中发展了一批中共党员,协助建立中共江山小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因营救被捕同志,行踪被敌人发觉,于5月上旬在杭州荷花池头住所被捕。5月底,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26岁。

 

  余开发(1911—1932),原上余乡东山村(今上余镇七一村)人。1932年2月,余开发认识了大溪滩的王沛霖。他俩邀来了在平坦小学教书的同学江礼咸、郑洪泽、徐满堂,在平坦的麓山寺秘密开会,商量成立“江山中国青年社”事宜。2个月后,青年社发展成员40余名。余开发与江山早期党员朱曜西取得联系,建立了中共江山特别支部,朱曜西为书记。特支成立后,确定以组织武装暴动为中心任务。8月初,广丰苏区指派顾沛葵来检查党组织的发展状况和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同月中旬,余开发在妙里圳主持会议,讨论并通过暴动的组织纪律,宣布成立“浙东省苏维埃革命委员会”,作为武装暴动的领导机构,下设组织、宣传、军事、财政4个股。10月中旬,由于工作不慎和叛徒出卖,县委遭破坏,武装暴动失败。余开发于18日晚上9时许,在衢州仁德客栈被捕,押解途中与警察夺枪而身负重伤,19日晨英勇牺牲。

 

  张实(1892—1941),原名兆甲,又名元鼎,字正甫,号占一,清湖人。受五四运动影响,阅读了《向导》、《新青年》等进步书刊,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与毛常、姜天巢、朱曜西等人组织“求是学社”。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返回江山致力于文教事业,筹办师范讲习所,创办开设“新知书店”,推销进步书刊,在清湖建立了当地的第一所小学———中山小学,以提高民众科学文化知识。1929年,他倡议筹办《江山日报》及印刷厂,1930年《江山日报》被当局查封后出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实辞职回到江山,任中共清湖支部书记。他为革命日夜奔波,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秘密翻印与散发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等文件,宣传党的全民抗战的主张,掩护党的干部,还发展了4名党员。1941年1月22日,因叛徒告密,被国民党宪兵第八团逮捕,关押在上饶集中营茅家岭监狱。1941年2月在狱中牺牲。

  

  戴新雄(1955—1979.3),原清湖乡蔡家山村(今清湖镇蔡家山村)人。1971年毕业于清湖中学。1975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侦察连任班长。是年3月,在河南抗洪抢险中,荣立三等功。尔后,又先后被评为“武装泅渡标兵”、“生产标兵”与“学习雷锋积极分子”。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2月,随部队参加对越南自卫反击作战。3月8日晚,连队奉命夺取一座公路桥梁,他带领战士救护伤员,冒着敌人密集火力,为伤员包扎伤口。当机枪班一挺重机枪子弹打尽,新雄迅即带领战士刘百发冒着敌军弹雨,将子弹送至阵地。在第三次运送时头部中弹牺牲,时年24岁。部队给予追记二等功,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发二等功奖章,民政部批准为革命烈士。

 

  郑绍涓(1953—1986),新塘边镇毛家仓村人,中共党员。1977年从长沙冶金工业学校矿冶电气化专业毕业,同年被分配到遂昌县金矿任机电车间电气技术员。1986年3月3日下午,遂昌金矿矿区北侧发生山林火灾,火势迅猛,时刻威胁着山后国营林场几千亩山林。遂昌金矿的干部、职工奋力投入灭火的战斗中。郑绍涓和其他四位工友直插火山北侧面,力图劈开一条防火道,切断火路,不料风向突变,山火封住了他们的退路。虽经奋力扑救,终因火势过猛,郑绍涓等五名工友被烧伤相继牺牲。事后,浙江省冶金工业局为他们各追记大功一次,并作出《关于开展“向护林灭火、奋不顾身保护国家、集体财产的五烈士学习”活动的决定》。中共遂昌县委、遂昌金矿党委也分别作出学习五烈士先进事迹的决定。

 

  严麻车无名烈士

  1949年5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5兵团17军49师145团解放玉山县城后,向江山挺进,沿新塘边、贺村、清湖方向追歼逃敌,与被追剿的国民党55军29师在严村桥头遭遇。经过激烈战斗,歼敌近千名,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但我军有18位战士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战友们在严麻车掩埋了18位烈士的遗体。由于战斗任务艰巨,没来得及为烈士们刻上墓碑就踏上新的征途,所以我们至今还不知道这18位烈士的英名。

 

  毛剑锋(1973—2001),城区市心街人。1992年12月,从市锻铸件厂入伍参军,199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广西军区边防3团战士,政治处放映员兼报道员,边防3团10连排长,军区边境第二次排雷办公室正排职干事,军区司令部直工处正排职、副连职干事等职。2001年3月23日,被派到中央电视台《世纪初年走边关》摄制组工作。在西藏沙玛,他站在寒冷刺骨的河水中拍摄达几个小时;在云南河口,他冒着40多度的高温,山上山下奔跑拍摄;在西藏帕里镇拍摄时,被马撞翻,爬起来又继续工作;在西藏樟木海拔5900米的风雪山口,许多人因缺氧喘不过气来,他不惧危险,扛着机器与战友一起在悬崖上攀上爬下;在西藏山南拍摄时,他扛着设备步行往返36公里。为编辑好电视片,他经常呕心沥血加班到深夜。2001年6月3日17时,在西藏边防采访途中,因车胎爆裂,翻车殉职,年仅28岁。被广西军区党委追认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

 

  吴奇龙(1992.12—2012.10),石门镇金炉村人,中共党员。2010年12月入伍,为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中队战士。2012年10月6日上午,在湖南常吉高速公路上,一辆满载20吨液化气的槽罐车撞坏道路护拦,侧翻于地穆庵隧道口附近,两名司乘人员被困,生命垂危。11时30分,经过消防官兵的不懈努力,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并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后经确认死亡)。与此同时,吴奇龙与胡友生等4名消防官兵在高速公路下方小溪旁,铺设水带做好不间断供水准备。中午12时许,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液化气开始泄漏,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消防官兵紧急撤离。突然一声巨响,液化气爆炸了。中士胡友生、上等兵吴奇龙及合同制消防员杨勇在撤退中英勇牺牲。吴奇龙牺牲后,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湖南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

  (周满 张敏 黄元清 整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