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新发现两处红军战斗遗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26 08:15:33    「我要投稿

  五银涧山战斗遗址

  黄茅岭碉堡遗址

 

  3月23日,是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八十周年纪念日。当天,市档案局(史志办)20余人前往廿七都山区探寻红军足迹,途经廿八都兴墩村时意外发现两处红军战斗遗址。

  该战斗遗址位于廿八都镇兴墩村岭下自然村一座山峰顶,当地人称黄茅岭。黄茅岭海拔约700米,岭顶茅草丛生,砍掉一人多高的杂草后,探寻组意外发现用石头堆砌的圆形碉堡遗迹,面积约50多平方米。碉堡中心有一直径约2米、深约2米的深坑,估计是当时储存弹药之用。黄茅岭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地处闽浙交界处,牢牢扼守着由福建浦城官路乡王村进入浙江江山的交通咽喉。

  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探寻组又发现了附近的五银涧山战斗遗址。五银涧山位于黄茅岭后方,海拔约1000米,山顶发现残存的圆形碉堡遗址。此山是瞭望放哨绝佳地点,站在山顶,四面八方环境均一览无余。

  据市档案馆民国档案记载,1932年10月,民国江山县政府在廿八都岭下修建二座碉堡。一座在黄茅岗,碉名岭云,种类为甲种。另一座在五银涧山,碉名岭秀,种类为乙种。碉堡建筑材料下层用石,上层用砖,夹层用三合土。

  1932年6月和9月,方志敏领导的赣东北红军二打廿八都,给国民党地方当局以沉重打击,江山县政府决定在廿八都修筑碉堡。1934年9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为掩护主力红军长征,率领6000多人由江山市廿八都镇兴墩村岭下进入浙江境内,在江山境内经过5天激烈战斗后继续挥师北上。先遣队进入江山时,曾派五十五团二营政委洪家云带领一个加强营,护送伤病员和战利品回闽北。9月16日,洪家云率队返回江山时因遭敌重兵封锁无法赶上大部队,遂到廿七都山区开展游击活动。9月30日,洪家云率领加强营袭击了廿八都的徐家墩,翻越崇山峻岭到达岭下村,趁黑夜国民党守兵防守不严,火烧了黄茅岗和五银涧山二座碉堡,为后来挺进师挺进浙江扫除了障碍。1934年10月,加强营回闽北改编为闽北独立师第三团,1935年3月,被编入红军挺进师。1935年3月23日,挺进师500余人在粟裕、刘英的率领下由浦城官路乡王村经岭下进入江山,挺进浙江,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先后创建了浙西南、浙南、浙东革命根据地。

  廿八都兴墩村岭下战斗遗址是红军留给江山的珍贵红色记忆,它见证了红军在江山艰苦战斗的峥嵘岁月。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值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八十周年纪念日,廿八都兴墩村岭下战斗遗址的发现,为研究挺进师战斗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是江山市党史研究的一大成果,更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活教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