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春耕备耕出现喜人变化:机器换人 规模经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25 08:32:00    「我要投稿

  我市春耕备耕出现喜人变化

  机器换人 规模经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我市各地春耕备耕的好时节,田野间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在惠农政策的激励和涉农部门的服务下,农民朋友以肥沃的土地为琴键,用勤劳的双手奏响了春耕备耕“进行曲”。

  “机器换人”提高效率

  在位于清湖镇七斗村的项霞家庭农场智能化温室育秧大棚内,农场负责人林项霞正在查看秧苗培育情况。“现代化设施在春耕生产中起了大作用,像这样2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同期可培育3600个秧盘,能为200亩稻田提供秧苗。”林项霞介绍,按传统作业,200亩稻田光育秧田就需20亩,还需大量人工。现在,不仅节省成本,还大大缩短育秧时间,提高秧苗质量。

  林项霞种粮从育秧,到插秧,再到收割,都少不了机械。这两年,她依托农机补贴等优惠政策,加大投入,推进农业生产“机器换人”。目前,该农场有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性能插秧机、谷物烘干机等农业机械161台,实现了种粮全过程机械化。仅去年,农场就投入50多万元,新添置进口插秧机、烘干机等机械。

  机械化种粮不仅让种粮大户尝到了甜头,也为中小农户提供了种粮机械化服务。去年,全市机械化作业面积达77.9万亩。不仅如此,购买农机具还可享受国家的农机补贴,我市受惠农民达950户,享受到省级以上购机补贴545万元,补贴机具数量达700多台(套)。

  政策激励规模经营

  眼下春播在即,我市各地的种粮大户正紧锣密鼓地觅良田、学技术、买良种、购农机,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3月20日上午,笔者来到种粮大户陈彦福的田头,只见十多名工人正抡起锄头在田里开渠,疏沟排水,忙着做好春耕前的准备工作。“国家持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自己种粮的信心也更足了。”陈彦福表示,今年他在长台镇、清湖镇等地承包大田2100亩,同比增近800亩。

  政策激励,点燃了农户春耕生产的热情。为将这一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市农业局充分利用农民信箱、报纸、电视、广播、信息公开栏等渠道,大力宣传今年种粮大户直补、购机补贴、机械作业补贴等农业生产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今年,我市作为省级惠农政策试点县,推出不少惠农政策,吸引了不少工商资本投身农业。”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已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000多亩,累计流转土地15.1万亩,流转率50.8%。据初步统计,百亩以上经营主体已有201户。其中,百亩以上种粮大户有94户,同比增10户。

  保障农资促农增收

  3月20日下午,笔者来到清湖镇一农资店,只见店里的化肥堆积如山,货架上摆满了农药、种子,前来购买的农户不少。“去年在农技员指点下,购买了优质种子和化肥,给我带来了不错的收成。”正在店内挑选农资的农民徐伟喜滋滋地说,今年要在去年基础上,扩种蔬菜面积。

  为保障农资供应,我市及时摸清底子,掌握农民春耕所需的种子品种、数量等情况,积极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省农科院等联系,引进优质种子,满足农民的需求。目前,我市已储备“中嘉早17”、“中早39”等优质早稻种子2.26万公斤、春大豆种子1.56万公斤、春玉米种子4万公斤,且规范种子市场管理;储备化肥8000吨、农药260吨、农膜230吨,储备的物资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除备足种子、化肥等农资外,我市还多次开展“绿剑”护农执法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种子、农药、化肥市场进行检查,确保农民买上放心农资。

  “我市农资市场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销售过期农药、种子散装出售等现象。”市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长虞培水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资质量检查和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