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价格平民化 产品本土化——江城咖啡馆西餐厅市场扫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20 08:17:39    「我要投稿

  十几年前,江城出现了最早的一批咖啡馆西餐厅,当时被市民视为高端餐饮场所,是奢侈的代名词。而如今,江城大小西餐厅已不下20家,以往大家耳熟能详的上岛、迪欧仍然活跃,爵士岛、左岸等也势头十足。而出入其中的,已经不再单纯以商务人士为主,其他的年轻男女、中产家庭等消费群体,逐渐成为主力,西式餐饮慢慢被更多的市民所接受。

  潮流:年轻人热捧家庭式消费增加

  “前几年,来西餐厅消费的人群还是以商务人士为主,但最近几年,消费群体已经逐渐扩大,年轻男女所占比例正在逐渐增加。”上岛咖啡的店长徐女士说。3月15日,记者在爵士岛咖啡厅看到,顾客群体中,年轻人达到一半以上,他们或两两成双,或三五成群,彰显着青春的活力。

  “因为感觉茶楼是中老年去的地方,去饭店又特别俗气。”今年23岁的李晓莉是个标准的西式餐饮热爱者,她表示,西餐厅的西式格调是她的最爱,安静优雅的环境也是她一直喜欢的原因。“年轻群体更能够接受新的思想,也更愿意尝试西式的餐饮文化,尤其是恋爱中的年轻男女,更是把西餐厅当做就餐的首选。”爵士岛的主管俞女士说。

  除了年轻群体之外,家庭式消费也逐渐普遍起来。爵士岛咖啡厅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年来,周末、节假日带着孩子来店里消费的夫妻逐渐增多,“现在的孩子都非常时髦,乐意随父母来吃西餐。”孩子今年11岁的吴丽华表示,孩子喜欢西餐厅的原因,一方面,他们的思维活跃,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另一方面,西餐厅一般不像中餐馆那样拥挤、匆忙,孩子有更多时间与父母共处、交流。

  变化:价格平民化产品本土化

  事实上,以往阻隔人们走进西餐厅的因素有两个,一是西餐的价格普遍高于人们的心理预期,二是纯正的西餐往往不符合国人的餐饮习惯。而从最近几年来看,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许多西餐厅都在这两方面做了改变,让价格更平民化,让产品更本土化。

  “以前,一块优质牛排的价格近200元,一壶好点的咖啡也要这个价格,这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明显难以承受。”对此,各家西餐厅都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了相应的改变,并推出了价格更加平民化的产品以及套餐。“我们将牛排分成3档,最大众化的只要40多块钱,这个价格是大多数人都能接受的。”爵士岛咖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同时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了情侣套餐、家庭套餐,让顾客享受更加实惠的价格,而且,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美团,获得更大的折扣。

  除价格之外,针对市民的固有饮食习惯,各家西餐厅还在餐单上增加了许多中式的饮食,例如,家常菜、煲仔饭、乌龙茶等等,让自己的产品更加本土化。“顾客们的选择,以‘中西合璧’为主,纯粹品咖啡的人不到3成。”上岛咖啡的店长徐女士表示。

  趋势:服务更人性化产品更专业化

  “现在新开的西餐厅越来越多,规模有大有小,消费群体被分流,同行竞争愈发激烈。”上岛咖啡的徐店长认为,虽然目前店里的生意比较稳定,在同行中略占优势,但还是需要有危机感。“应对竞争,还应在产品品质以及服务质量上下更大的功夫。”

  “相比较其他餐饮业,西餐厅的消费人群消费能力更强,受教育程度更高,品质与格调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心。”徐店长告诉记者,虽然增加了许多中式餐点,但是,对于正统西餐的几大餐点,他们一直都是力求更加专业,例如高档牛排,他们坚持从国外进口食材;另外,他们还定期派遣管理人员前往一二线城市的高档西餐厅学习观摩。

  此外,服务的品质也是未来竞争的一个关键点。让服务更加细致化、专业化、人性化,这也是西餐厅进一步发展的重心。在上岛咖啡厅,服务员为老顾客设立了“服务档案”,记载了顾客以往的一些爱好以及饮食习惯,还为顾客可能在餐厅遇到的问题设置“应急备案”,例如下雨天顾客没带伞怎么办等等。“产品或者可能被模仿,但是优质的服务可以让我们保持核心竞争力,不被超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