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今后几年生猪行情如何?业内人士认为:猪价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3-18 08:20:15    「我要投稿

  春节前后本是猪肉消费的传统旺季,生猪价格一般会有所上升。但是,今年1月份以来,生猪价格继续小幅下跌,养殖利润甚微,甚至亏损。为何猪价持续低迷?今后几年生猪行情如何?日前,记者深入我市部分养猪场、贩销户进行采访,一探究竟。

猪价低迷养殖户资不抵债

  一头猪从仔猪到出栏,总共要花多少钱?“料肉比为3:1,一头猪按250斤计算,饲料成本要1275元,再加上防疫、水电、人工等费用,每斤养殖成本要7元以上。和年前最高价相比,生猪价格下降了两成多。”贺村镇的养猪户王师傅给记者算起了养猪账,“卖一次亏一次,至今已经欠下了6万多元的饲料款。”

  天蓬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慧敏说,通过测算,公司养一头220斤重的猪,每斤的养殖成本约6.7元。“如果按平均220斤出栏计算,一头猪要亏近200元,而且养得越大亏得越多,所以现在生猪养到210斤、220斤就出售了,而行情好的时候要养到260斤以上。”

  虽然生猪价格持续下滑,但饲料、人工等成本却在上涨。“今年以来,虽然饲料成本上涨幅度不大,但是人工成本上涨得太快了。”四都镇一养殖户坦言,“招工太难了,今年已经雇过3个人了,都是才干几天就走。而且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年轻人对养猪根本不感兴趣,一听说招饲养员,扭头便跑。今年饲养员月工资,由去年的2400元上涨到2500元,有些大的养殖场已接近3000元。”

风险积聚猪价后市仍不明朗

  “按照目前生猪每公斤不到12元的收购价测算,每头猪要亏200多元。”市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介绍,就目前的行情,无论是养殖户还是养殖场,无不赔本,甚至养得越好亏得越多。“产仔率高了,成本就跟着高了,亏得就越多。”

  “去年一年的生猪价格,都在每公斤14元徘徊,养猪户几乎没有盈利空间,今年1月以来却持续下跌,甚至跌破每公斤12元,这对养殖户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猪价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生猪产能偏高,市场供大于求。

  从今年1月开始,生猪价格由最高的每公斤14元,跌到11元,这明显超出市场预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养殖户恐慌情绪。“许多养殖户都抱着春节猪价会上涨的博弈心态存栏,而出现节前就下跌的价格,农户们就难以接受,不肯将生猪出栏,从而导致供大于求的局面愈演愈烈,生猪价格承压继续下行,形成恶性循环。”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养殖户要抛弃博弈心理,理性面对市场行情,及时做好出栏计划。

加强管理及时淘汰劣势产能

  面对长期的猪价低迷,生猪养殖户出路何在?“要想减少亏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控制养殖成本。”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生猪养殖整规力度,生猪养殖规模逐渐缩小,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大型生猪养殖场还在不断增加,尤其是吉林、辽宁等东北玉米主产地。从控制饲料成本上,显然我们不占优势。今后几年猪价不大可能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猪场,不妨趁早关停退养,以减少损失;大型生猪养殖场更需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才能减少亏损。“目前,公司正在加大对母猪和体质较差幼崽的淘汰力度,减少饲料浪费等,以降低养殖成本。”周慧敏介绍,除了加强管理,公司也在积极关停老的养殖场,逐渐缩小养殖规模,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养殖效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