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白衣天使”展风采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06 08:25:48    「我要投稿

  “三八”妇女节前夕,由全国妇联、中宣部等25家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评选的“全国巾帼文明岗”新鲜出炉,江山市妇保院妇产科荣登榜单。据悉,这是我市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请看——

  “白衣天使”展风采

  市妇保院妇产科目前在岗人员为40人,其中女性有37人,是名副其实的“巾帼岗”。近年来,该妇产科涌现了衢州市“服务明星”、衢州市“优秀护士”,“江山市名医”等多名先进个人,科室还多次荣获衢州市、江山市新技术新项目奖、专业技能操作考核奖等,2007年还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3月2日,笔者走进这群新时代的“娘子军”,了解她们荣誉背后的故事。

  用心付出,守护“两代人”健康

  妇产科承担着“两代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可谓责任重大。从血压、脉搏、呼吸这样的常规生命体征监测,到胎心监护、宫缩检查……产房里,产妇被推进来的那一刻起,妇产科的医护人员都时刻绷紧心弦,做好应对各种突发状况的准备。

  2月11日上午,怀孕39周的吴女士,在市妇保院剖宫产诞下一名男婴后,细心的手术医生发现了吴女士的异常,种种迹象表明,这是罕见的凝血功能障碍导致的大出血。短短半个小时,产妇失血量超过2000ml。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下午5点,奋战了9个小时,全科室的医护人员忘记了疲惫、忘记了饥饿,直到产妇血止住了,子宫也保住了,各项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像这样与时间抢夺生命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句“金眼科,银外科,最脏最累妇产科”,无形中道出了妇产科工作的辛苦。“我们科室的成员个个都是‘女汉子’。”妇产科主任叶金花笑着说,“我们没有逢年过节的概念,大家都是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不论白天黑夜,或者刮风下雨,必须随叫随到。”

  一日三餐没有定时,多年来有人饿出了胃病,有人晕倒在手术台,有人劳累过度流产,有人带病继续工作……正是团队成员的精湛的技术和默默付出,近三年来,她们曾救治了羊水栓塞、妊娠合并急性坏死性胰腺炎、罕见的子宫浆膜下血管破裂率危急重症患者等危急重症病例。创岗7年来,收住了近2万名产妇,成功抢救危重病人50多例,创造了连续18年无孕产妇死亡的记录。

  “医后服务”,让医患关系更和谐

  走进妇产科的住院病房,每张病床间的蓝色布帘格外显眼,“这是我们去年重新布置的,这样能让每个产妇拥有更多的私人空间。”叶金花主任介绍说。环绕在产房里的音乐、产妇产后康复的一杯红糖水……这些“医后服务”从细节处彰显着医院的人文关怀。

  “有些产妇对分娩有所恐惧,我们妇产科就率先在衢州地区开展无痛分娩,体现了人性化服务,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剖宫产率。”叶金花告诉笔者。数据显示,短短三年时间,该科室的无痛分娩人数达1000多人,剖宫产率降至39%左右,这在衢州市县级以上医院中是最低的。

  新生儿智力训练是时下流行的一种科学育婴新方法,去年市妇保院妇产科率先在我市开展了此项服务,目前已累计接待了约1000人次。据了解,该科室还先后开展了新生儿抚摸、新生儿游泳、新生儿智护训练等服务。

  面对当下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该科室秉承“科室为家,医患为客”的服务理念,对待病人一视同仁,用心构建和谐的新型医患关系。“我们专门设立了意见箱,设计调查问卷表,主动征求病人的意见和建议,并且电话随访每一位出院病人等,通过沟通尽量了解每位病人所需,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从反馈结果来看,患者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叶金花介绍说。

  反哺社会,用专业技能服务大众

  “巾帼文明岗”不仅是一项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因此,市妇保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不再仅仅将服务局限于工作岗位,而是努力扩大“巾帼文明岗”的辐射效应,发挥她们的专业技能回报社会。

  对于社会公益事业,她们总是义不容辞,每年她们都踊跃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该科室共有40多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一万余毫升。她们还走进病房,为产妇进行孕期、产乳期、母乳喂养等一系列健康宣教活动,为新妈妈们提供健康咨询和指导,至今已累计为住院孕妇开展小课堂100多次。

  她们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走出去,关心和帮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和弱势群体。不定期地深入校园和社区进行健康知识讲座,举办成人心肺复苏培训等,累计发放健康宣教资料1万余册。近三年来,科室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参与义诊活动20余次,先后到张村、凤林、塘源口等偏远乡镇进行义诊活动,还走访慰问了百岁老人、空巢老人以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免费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

  投身公益已成为了科室全体人员的自觉行动,她们心系贫困儿童,前往贺村镇明星、河东、东山头等村,为贫困儿童送去衣服、书包、学习用品等,并多次组织科室人员为白血病患者、贫困孕产妇、残疾孕产妇捐款……

  她们用精湛的技术和贴心服务,让危重患者在这里转危为安,新生命在这里平安降生,为患者营造家一般的就医环境。她们用行动传递爱心、以奉献回馈社会,让“巾帼文明岗”成为一面耀眼的旗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