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村电工入选“中国好人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05 08:42:00    「我要投稿

  农村电工入选“中国好人榜”

  ——追记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贺村供电所员工王明华

  

  编者按:雷锋精神之所以永垂不朽,因为他是中国人的国民精神,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想成为雷锋一样的人,善良、友爱、感恩植根于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近年来,“最美”精神席卷江山大地,包括无数在外的江山人,像“榔头哥”杨立海、“小龙女”陈易馨,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丰富了“最美江山人”的内涵,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

  学习雷锋精神,固然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情怀,但更应该学习他在每一件小事上用心尽力、无私奉献的态度。唯如此,惠及全市人民的幸福江山,才能早日建成。

  3月3日,新一期的“中国好人榜”名单公布,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贺村供电所员工王明华榜上有名。而就在前几天,他还入选了今年2月的“发现最美浙江人—浙江好人榜”,并且是当期5名“好人之星”之一。

  消息传来,贺村供电所的员工们却陷入了沉默,深深地感到惋惜——就在数月前,王明华这位在农村电工岗位上坚守了34年的好同事,被肝癌夺去了生命,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年仅55岁……

  34年来,他第一次请假

  2013年12月25日,贺村供电所副所长王水有的办公室门被敲开了,来者是员工王明华的妻子蔡华仙。一进办公室,蔡华仙的眼泪就掉了下来,“王所长,您给王明华放个假吧,他得了肝癌,必须去杭州化疗。”听到这个消息,王水有被惊呆了,他根本没想到,同事们眼中的“钢铁战士”竟然身患癌症,而癌症缠身的王明华却从未向任何人吐露过半点消息,每天按时上班下班,奔波不停。

  王水有马上带着蔡华仙,一同找到了还在采集器安装现场的王明华,强制“命令”他马上停下手头的工作,前往杭州接受治疗。在妻子和所领导的强烈要求下,王明华终于请了工作34年来的第一次假,于次日前往省肿瘤医院,接受介入化疗。

  王明华住院后,所里安排了其他同事暂时接替他的工作:负责贺村5个台区1200余户的抄表收费和日常管理。可当同事们准备通知那些账户内余额不足的客户缴费时,却意外地发现,该片1200余户的电费已全部缴清。原来,王明华即便在化疗期间,仍然不忘工作,逐一给欠费用户打了电话。“一共打了1215个电话!”王水有心痛地说,“真是个工作狂。”

  王明华从杭州回来的第二天,便如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单位。同事们看到他,都担心地问他的情况,他只是笑笑说:“没事的,我还行!”转头便继续回到岗位上认真工作。同事们不曾从他的脸上看到过一丝怠倦,也不曾听他说过一句埋怨。可是,大家都看到他的身体日渐消瘦,1米65高的他,已经瘦得不足90斤。妻子蔡华仙含着泪说:“以前,我总希望他能有一天在家休息,现在,我只要每天看见他还能出去工作,就开心了。”

  只要客户需要,他随叫随到

  王明华所负责的台区有1200余户,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四处检查一番。只要有哪户人家的电路出现故障,无论是不是他负责的辖区,他都随叫随到。认识他的村民也早已把他的号码牢牢记在心上,只要线路出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

  2013年6月8日傍晚,雷电交加,大雨滂沱。刚下班回到家的王明华,接到了狮峰村村民王文书的报修电话:因线路短路,该村好几户人家都停电了。放下电话,王明华背上工具箱就出门了。由于雨天路滑,骑着摩托车的王明华几次差点摔倒。等其他同事陆续赶到现场时,已在检修线路的王明华早就全身湿透了,嘴唇也被冻得发白。当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的时间,已是夜里12点过后。第二天,王明华仍准时到单位上班,脸色苍白的他只字未提昨晚的事,只在中午借着午休时间,到附近卫生院打了两瓶点滴退烧。

  在他的心中,责任最大;在他的眼里,工作最重。在狮峰村,93岁的毛秀桂只要提起王明华,就会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地说“好人”。毛秀桂住的老式平房为木质结构,楼板上的电线时常会被老鼠咬断,每当这时,毛秀桂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明华。而只要毛秀桂一个电话,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月明星稀,王明华总会第一时间赶到。

  去年7月29日夜里11点,毛秀桂家的电线又被老鼠咬断了,她连忙让孙女打电话给王明华。此时的王明华已经在睡梦中,但接到电话后,仍第一时间就骑车赶到了毛秀桂家。在楼板上修好电线,下楼梯时由于脚下打滑,王明华的右臂被划出了一条大口子,当时血就流了出来。看到王明华受伤,老太太心痛不已,赶紧找来了棉花和布条,可王明华只是自己简单包扎了一下,然后就骑车回家了。

  怀揣梦想的农村电工

  王明华虽然只有高中文化,但他到了供电所以后,认真学习电工知识,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每到周末,他就往城里的新华书店跑,时间长了,他的桌上摞起了一堆电工知识相关的书籍。由于他勤奋刻苦,虚心好学,很快就掌握了电工技术,成为所里的行家里手。王明华向单位提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并进行技术革新,多次受到表彰。

  无论同事还是客户,每个人都很尊重王明华,年轻人叫他“王叔”、同龄人叫他“王哥”、年长的就会尊称一声“王师傅”。不仅因为他对工作的尽责令人敬佩,更因为他总是为他人着想而忘记了自己。平日有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碰到其他同事有难事、麻烦,他总会帮一把;为同事顶班、换班、分担工作,对他来说只是举手之劳。面对荣誉时,他又总是把机会让给别人——年轻时他说,老同志干得时间长,做得事情多,应该首先考虑;岁数大了他又说,年轻人刚开始就做得好,应该鼓励。

  单位的文体活动也缺不了王明华的身影。他虽然“五音不全”,却十分仰慕唱到春晚舞台上的“旭日阳刚”、“大衣哥”。“他们是农民,我也是。他们能万众瞩目,我也能发光发热。”王明华就是这么乐观向上,时刻传递着正能量。即便已是重病在床,他仍说:“只要有毅力,病魔定会退却。我要早日恢复身体,回单位上班。”

  王明华这位普通的农村电工,从没有刻意地去学习雷锋精神,但他的一言一行,无不在践行着“敬业奉献、乐于助人、甘做螺丝钉”的雷锋精神。他的事迹传开后,市委书记吕跃龙专门批示:王明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再次诠释了最美江山人的内涵,三十四年的忘我坚守,既是忠于职守的职业精神,也是一个基层电力工人的无私奉献。这种坚守和奉献,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精神。全市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和弘扬这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幸福江山建设添砖加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