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传统砖瓦企业路在何方?

来源:今日江山    作者:jcc     时间:2015-03-05 08:26:46    「我要投稿

  全市目前在册砖瓦企业共有14家,其中仅有6家完成技改,4家完成认定——

  传统砖瓦企业路在何方?

  近年来,随着新型墙体材料逐渐得到推广普及,我市传统砖瓦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冲击,站在转型的路口,技改转型抑或关停转产,砖瓦企业未来发展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转型升级步伐缓慢

  连日来,位于上余镇七一村的七一砖厂,在忙着进行技改项目设备的安装调试,即将投产。原为省新墙材产品认定企业的七一砖厂,由于生产工艺和技术不够先进,达不到延续认定新墙材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因此,公司自去年开始,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年产3000万块烧结页岩多孔砖综合节能生产线,将轮窑焙烧改为隧道窑生产,实行机器人码坯。

  据统计,2005年之前,我市共有砖瓦企业32家,并且生产规模相对较大,年生产能力约9.5亿块标砖。2005年至2012年期间,随着我市新一轮大规模粘土砖窑整治的开展,全市先后关停淘汰了一大批相对落后的粘土砖瓦窑。目前,我市统计在册的砖瓦企业共有14家,年生产能力约5.7亿块标砖,基本满足我市城镇建房的需要。

  然而,14家企业中原有7家为省新墙材产品认定企业,后因达不到省认定标准和要求,目前仅剩清湖砖厂、华潭砖厂、源口砖厂、花园岗砖厂4家。而原为省新墙材产品认定企业的七一砖厂和郑氏砖厂则正在着手实施技改,并重新开始申报新墙材(企业)产品认定。

  企业技改陷入尴尬

  “技改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和土地,有一定风险,但市场销售和人工成本的压力又倒逼企业不得不改。”七一砖厂负责人刘永法坦言,因为砖瓦行业从业者比较辛苦,工人十分难招,成本偏高,而实施技改项目后,不仅能节省将近一半的人工,生产效率也将提高200%以上。另外,许多客户只愿购买通过认定的产品,没有新墙材(企业)产品认定,产品的销量也会受到影响。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才使自己最终下定决心,投入技改。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砖瓦企业技改需要资金和土地,然而由于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近年来砖瓦销量明显下降,市场需求不旺,加上企业主资金不足,直接导致他们无心技改。而我市砖瓦企业厂房又大多租用村集体土地,且不属于国有土地,不能用于企业建设,导致部分愿意技改的企业,也面临无地可用的尴尬。

  同时,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目前在农村推广应用的难度仍较大。一方面,受传统思想影响,在没有充分认识到新墙材优质、优价之前,建房财力有限的农民不会轻易选用。另一方面,在我市大力“禁产禁实”,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同时,周边玉山、广丰等地的粘土实心砖乘机进入我市,并以低价格竞争抢占农村建房市场,致使新墙材企业的利润空间被压缩。因此,虽然企业主们大多有实施技改的意愿,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影响,大部分企业还是迟迟不敢付诸实践。

  整合提升大势所趋

  市新墙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型墙体材料是指以非粘土为原料生产,具有资源综合利用、环境保护、节约土地和能源等特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墙体材料,利废、轻质、保温、隔热等建筑功能明显优于粘土砖,是优先发展的建筑材料。

  因此,相关部门将在充分利用现有墙改基金政策,进一步加大新墙材的宣传推广力度,引导扶持企业加快技改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淘汰落后砖瓦企业工作。鼓励上规模、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企业,整合一些规模小的企业,进而扩大生产规模,打造龙头品牌企业。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情况,不定期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召开项目咨询会、设备及产品推介会等,落实好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及时把科研成果应用到实践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