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压岁钱:春节甜蜜的负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3-03 08:22:54    「我要投稿

  春节假期一结束,孩子们的压岁钱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这几年,压岁钱的起步价也水涨船高,300元、500元早已不稀奇,原本是寄托美好祝愿的压岁钱,成了春节期间的一大经济负担,让不少市民直呼“吃不消”、“压力大”。

  压岁钱“水涨船高”

  近几年,随着物价上涨,压岁钱也越给越多,不少市民发出感慨:工资涨幅还跟不上压岁钱。

  “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比我的年终奖还多!”家住环城西路的市民黄先生说,今年春节,他带着5岁的孩子走亲戚,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等亲戚都给孩子塞红包,这个200元,那个500元,最大方的要数爷爷,给了1000元。黄先生说,春节期间,儿子收到近万元红包,而他去年的年终奖才8000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孩子们过年期间收到的压岁钱总额,3000元以上的不在少数。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们过年收到的红包,比自己好几个月的工资还高。“这些都是人情债,都是要还的啊!”市民郑小姐说,今年过年,孩子收到了不少压岁钱,甚至有一个红包高达1000元,“别人给那么多,我总归要还人情的,而且还要加一点。”

  “派发族”直呼“压力大”

  孩子们自然是不用担心没有压岁钱,但亲戚众多,小孩成群,包的红包不能失了礼,大量的压岁钱支出成了大人们春节欢乐之余的一大负担。

  市民张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各包500元,共计3000元;兄弟姐妹的孩子有6人,每人300元,共计1800元……“家里的亲戚就至少要包出去4800元,还没有算上朋友家的孩子。过一个年,就花掉我两个月的工资了。”张奇感叹道,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红包越包越“厚”,包压岁钱可以说是甜蜜的负担。

  压岁钱对于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张小姐去年刚参加工作,往年都是收压岁钱的她,今年开始要给亲戚家的小孩压岁钱了。张小姐向记者抱怨,“我妈妈说给小孩子的压岁钱要300元一个。还要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各1000元的压岁钱,几家亲戚拜访一遍,我的年终奖也就基本花完了。”

  别让压岁钱变了味

  “小时候,我的压岁钱也就10元、20元,谁知道十几年下来,压岁钱都涨20倍了。”市民刘女士的小孩今年10岁,春节期间收到好几个红包,走亲访友时,几个小孩子聚在一起相互攀比各自收到多少压岁钱。“压岁钱少了,孩子还会不高兴,这压岁钱真有点变味了。”刘女士无奈地说。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传统的压岁钱应该换换花样,不能让孩子盲目攀比,更不能让孩子有“一夜暴富”的感觉。其中,有市民表示,可以通过送购书卡、买保险等方式,代替给孩子压岁钱。“今年我没有给孙女红包,而是买了一份教育保险当她的压岁钱,让她以后上大学有份保障。”市民毛奶奶说,她在春节前花了3000多元,给9岁的孙女买了一份教育保险。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不要全盘“上缴”,这样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可适当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引导他们理性消费,可以购买学习用品、交学费或者存银行。此外,要让孩子学会感恩,压岁钱是长辈的一份心意,不要认为是该得的,可以肆意花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