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节后上班还需调调“生物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27 08:16:41    「我要投稿

  2月25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在经历了假期的放松后,很多“上班族”还没从节日模式中归来,很难转入工作和学习的正轨状态,伴有“厌班”情绪,提不起精神,效率低下,甚至有不明原因的焦虑和神经衰弱……如果有这些症状,那就需要好好调调生物钟了。

  节后上班上班“软绵绵”

  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不少人的心情就和天气一样阴雨绵绵,不得不结束热闹的假期,开始处理手头的工作。于是,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就被人们“厌班”的心情状态刷屏。

  “哎呦,一上班就感觉身体软绵绵的,我的注意力还是集中在‘抢红包’上,眼睛忍不住盯着手机看。”王先生说,节后上班,身体仿佛中了“十香软筋散”,一听见手机响,就想点开看看是不是群里发红包了,生怕手慢没有抢到红包。今年春节与往年相比,多了一样“抢红包”的娱乐活动,微信“摇一摇”、支付宝“整点抢”,都让“低头族”埋头盯着手机屏幕,键“指”如飞。

  “第一天上班,好困啊!”刘小姐刚上班就在朋友圈上发出信息,朋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同感。她早晨一边念叨着不想上班,一边挣扎着从被窝里爬出来。和刘小姐一样,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姜小姐,上班前一天早早就调好闹铃,准备起个大早,用新的状态开始新一年的工作。“没想到还是毅力不够,闹铃响了三遍我才起床。”姜小姐说,“我一回到单位就有一种压力,想到每天都有做不完的工作,内心很焦虑。”晚上睡不着,白天却犯困,工作效率低下,这成为“上班族”节后的真实写照。

  放松过度患上“节后病”

  “春节期间几乎天天熬夜,和朋友、同学聚会,还要去乡下拜年、走亲戚,现在长假结束了,却感觉身体被透支了。”刘小姐感慨说,坐在办公室里直打瞌睡,真希望能再休息几天。追问姜小姐感到疲倦的原因,也是因为节日期间过度放松,导致患上“节后病”。“每天都是晚睡晚起,导致第一天上班也起不来,差点迟到。”姜小姐说。

  “必须学会接受和承担。”网友花花在朋友圈发出了节后的建议。由于春节期间吃太多,整个人胖了一圈,如今不得不列出一个减肥计划。“过度的狂欢都是有代价的,可是我无法抵御美食的诱惑。”

  7天长假让“上班族”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回家探亲或者出游,但不少人在经历了出游后,更恐惧上班了。“本以为自己开车方便,没想到高速路上车这么多,天气又不好,结果发生了交通事故。”在杭州上班的严小姐,回江山过年后开车返回杭州,可是眼瞅着就要到杭州了,竟然发生了追尾。“究其原因还是雨太大,能见度低,前面四车追尾导致后面刹车不及。”严小姐抱怨说,在老家呆了一周,日子过得轻松安逸,可假期结束的前两天,她就开始焦虑了,一想到又要开始工作,就觉得很烦躁。“这下回杭州还要去修车,又多了一桩麻烦事。”

  打起精神调好生物钟

  春节期间,很多人原本的生活规律被打乱,有人因为放松过度或者是长途旅行造成身体疲劳,身体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扰乱了生物钟,直接影响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节后开工,上班族要做的就是收心养身,打起精神调好“生物钟”。

  “春节聚会就图个高兴,亲朋好友总是要喝酒助兴,大家都觉得不喝就是不给面子,结果却是嘴馋伤身。”小周说,过个春节还因为喝酒伤了自己的肠胃,上班后只能每天喝粥来养身体。和小周一样,记者了解到,不少人在节日期间作息时间发生了改变,早中晚就餐时间也变得和以往不同。不规律的就餐时间可能造成胃肠功能紊乱,严重的会导致腹泻、便秘等消化道病症。

  热衷于“抢红包”的王先生虽然揪心,但也为解决这个问题想出了好主意。“我和朋友、同事们商量好了,在下班时间一起‘抢红包’,这样就不用担心抢不到了,而且也不影响工作。”王先生说,春节时因为过度使用手机,以致于颈椎不舒服,以后要定时定量玩手机、电脑,不能让电子产品侵害健康。

  不少网友也在微信上发出了节后开工调节身心的好方法,包括要早睡早起,保证睡眠,把原来颠倒的生物钟调整过来。对“上班恐惧症”也给出了做深呼吸来应对的办法。“上班族”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