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对我市民宿经济发展现状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2-14 10:42:07    「我要投稿

  随着我市乡村休闲旅游的异军突起,曾经并不起眼的农家客栈迎来了发展良机,变成农民增收的“摇钱树”。

  在民宿经济发展过程中,既有值得总结的宝贵经验,也有同质化竞争、缺乏要素保障等成长的烦恼。

  “摇钱树”茁壮成长

  翻看江山民宿分布地图,可以发现,民宿大多聚集在大景区周边,廿八都、保安、石门、碗窑是面积较大的“月亮”,而白沙、花园岗等则是一颗颗闪亮的“星星”。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测算,每个床位一年的收入可达8000元左右。”廿八都镇农家乐协会会长张春旺介绍,该镇有民宿34家、床位500个。经过多年的发展,民宿已成为当地村民致富的“摇钱树”,普通房间的价格每天80元,若长期租住,每人每间60元。

  因为紧挨大景区,这里的民宿具有先天优势,加上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许多旅行社将廿八都作为团队的“大本营”。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旅游团,一来就会住上好几天。有了稳定的客源,该镇铜锣糕、山药、土猪肉等特产生意,也变得红红火火。

  邻近的保安乡,民宿经济刚刚起步,全乡现有民宿4家、床位37个。今年预计新增15家、床位128个,其中有12家将落户化龙溪村龙井民宿集聚区。该集聚区第一批3家民宿已开始筹备,预计3月份就能装修完毕,投入营运。

  据统计,2014年,全市民宿共有床位2684个。274家农家乐共接待游客286.3万人次,同比增长40.68%,实现营业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增长44.29%。

  成长的烦恼惹人忧

  民宿在给当地百姓或投资者带来经济回报的同时,这一富民产业也遭遇了成长烦恼。

  位于廿八都镇兴墩村的薰衣香舍,是远近闻名的特色乡村民宿。这里海拔630米,四周青山环抱,翠竹如海,犹如世外桃源,被许多人当作避暑胜地。民宿还建有园林式小院,花香鸟语,休闲安逸。即使258元的定价,比其他民宿高出不少,但自去年8月份开业以来,薰衣香舍还是常常爆满,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

  “主要还是在基础设施和整体发展思路上存在不足。”总经理姜彪相告,由于兴墩村地处偏远山区,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显得有些滞后。村民们看到民宿的前景,也陆陆续续开了几家,但在设计、装修上十分简易,或大同小异,并没有发挥当地的优势,融入区域性民俗文化,进而提升整个区块的民宿品位。

  周涛是碗窑乡素园饭店的总经理,经过7年多的积累,今年他也开始进军民宿产业,准备在素园饭店内新装修13个房间,打造古色古香的精品民宿。在他看来,现阶段休闲旅游的概念深入人心,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更多人喜欢晒晒太阳、“发发呆”,民宿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机已经成熟。

  但是同质化竞争的压力日益凸显,只有走差异化的个性道路,才能赢得生存与发展空间。

  多措并举加快发展

  今年,我市将发展民宿经济作为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的重点之一。要使这一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对照现状,仍然需要做出不少努力。

  首当其冲的便是基础设施的完善。“客人吃完饭就没处可去了,夜生活过于单调。”祝小敏在廿八都古镇的浔里老街上,经营着和睦家园民宿。高端的定位加上网络营销模式,吸引了许多客人的光顾。客人一多,古镇缺乏酒吧等娱乐设施的短板也暴露无遗。她和很多业主曾经想过开酒吧,但高额的投资还是让他们望而却步。“希望古镇二期的开发,能够彻底解决这一问题。”祝小敏说。

  除了完善基础设施以外,政府尽快出台扶持政策,也是大家所盼望的。“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发展空间。”张春旺说,旅游业的快速崛起,大大增强了农户发展民宿的信心,但土地政策的制约,让许多村民不得不打消开民宿的念头。“希望政府有‘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姜彪表示,目前我市并没有促进民宿发展的刺激措施,业主们都亟盼全市面上通过补助等形式,实施倾斜政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