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春节临近,家政服务行情“水涨船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2-06 08:15:52    「我要投稿

  羊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家政市场也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忙的时候。一边是市民对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另一边却是家政服务人员放假回家过年,这种供求矛盾导致家政服务价格“水涨船高”。

  需求旺盛 钟点工成了“香饽饽”

  春节临近,不少市民都要把家里来一次大扫除,既是为了辞旧迎新,也是为了舒心地过个好年。2月1日,记者在市民刘先生家中就看到,两名家政公司的专业保洁员正在帮他打扫卫生。“平时我们一般一天打扫1家,现在要经常打扫3家,想休息都抽不出时间来。”保洁员毛大姐相告。

  随后,记者走访了我市规模较大的几家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虽然离春节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但家政市场已经火了起来,不少家政公司的订单比平常多了不少。

  “每年快过年的时候,家政保洁都很火爆,这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也是用人最紧张的时候。”某家政公司郑经理表示,每逢春节,我市家政服务行业都会面临一场短期的“用工荒”,保洁钟点工、保姆、月嫂都成了“香饽饽”。

  采访中,不少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家政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大多数员工要回家过年,供求矛盾也就更突出。根据往年的经验,春节前一周是家政服务人员最忙碌的时候,多个客户争抢一个家政服务人员的情况时有发生。

  价格上涨最好提前预约

  “逢节涨价”这已成为家政行业的惯例。平时,我市保洁钟点工每小时收费大概在20元左右,但是越临近春节,价格涨得越高。从2月初开始,保洁钟点工的价格就开始明显上涨,从原来的每小时18元涨到25元,预计2月10日之后,价格还会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可能每小时超过40元。

  市民李小姐平时工作很忙,家中打扫卫生等家务都交给保洁阿姨。“平时我请保洁员的时候一个小时才20元,我家面积一百平方米,做一次卫生要花上三个小时左右。而前两天我预约了保洁员2月15日做卫生,涨到了每小时35元。”李小姐还告诉记者,她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担心过年找不到保洁员,因此早早在家政公司预约好了。

  “我们公司是按小时收费,现在一个小时25元,如果您要预定2月中旬的,一个小时要35元,而且还不一定能预约到。”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张芳提醒,市民如果需要保洁服务,最好提前预约。

  市场混杂要找正规家政公司

  目前,我市从事家政服务的公司和个人并不少,虽然家政服务市场不乏一些正规机构,但更多的是个人承办的“临时家政”,甚至在街头巷尾还会出现一些保洁“游击队”来分一杯羹。不少保洁员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服务质量无法保障。

  针对春节前家政服务激增的情况,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选择家政公司之前,一定要选择信誉好、规模较大的。在保洁员工打扫前,一定要与家政机构签订书面协议,内容包含家政机构的名称、地址、技能培训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同时,对服务地点、内容、方式以及服务费用支付形式也要明确,要求对方提供收费发票或收据,在对服务不满意时,要求家政公司人员进行鉴定。如果产生纠纷,可及时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

  此外,一些“黑家政”也到处粘贴小广告,希望在春节旺季中大捞一把。“这类家政没有合法资质,仅凭一张桌子、一块牌子、一部电话就能开张,而且普遍存在违规操作,严重扰乱了家政市场正常秩序。”业内人士特别提醒广大寻找家政服务的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