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上山下乡”淘那份年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5-01-30 08:28:52    「我要投稿

  岁末年初,年味虽无法同儿时相比,淡了不少,不过细细探访我市的一些乡村,会发现还是有着代代相传的过年习俗,有的保留着原汁原味,有的不断地被传承创新,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那里逛逛,寻找老底子浓浓的年味吧。

  乡村年糕飘香找寻儿时感觉

  年糕是农村春节传统美食,如今我们只能在一些乡村里,找寻到儿时的记忆。近日,记者来到了四都镇四都村一家年糕作坊里,六七个师傅忙个不停,周围站着十多个村民,等候热气腾腾的年糕出炉。

  只见师傅把用清水泡过的米磨成浆,舀进一个白色布袋里,用布绳把袋口绑紧,压干水分。之后,把米粉放进木桶中,入锅蒸。蒸熟的米粉随后被放进年糕机里,年糕出来后,被运到接糕人手里。接糕人快速地将年糕整齐地码到竹笪上。待年糕码满整个竹笪后,两个抬糕人一前一后快速运到屋外冷却。

  作坊的负责人说:“每年年前的两三个月,许多村民会将自家种的米送来加工年糕,最近每天都有四五十人来等候,工人们从早忙到晚,几乎一刻不停歇。做年糕看似不难,实则大有讲究。浸泡糯米、磨粉、搓粉、蒸糕,许多个步骤都要手工操作。”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到乡村作坊要求代做年糕的,大多是本村及邻近的村民。而最近几年,城里人也跑到农村要求代做年糕,或购买。家住国际花城的王先生相告,他这两天都在年糕作坊里等候了,看着软糯的年糕,不仅观赏了制作过程,还让久居城里的老人吃上儿时的味道。

  记者手记:在农村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年糕作坊在一些乡村还是存在。但是要完全手工制作,并且能让村民体验整个制作年糕过程的地方并不多。打年糕,赏民俗,吸引游客体会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也不失为一些村庄延续传统习俗、促进旅游发展的好门路。

  大陈特色美食节前产销两旺

  岁末,伴着从外地送货回村的大陈面货车,就能轻易地找到充满文化气息的古村落大陈村,在这里美景美食相伴,久违了的年味扑面而来。走在村中,村民们如数家珍地向游客推荐古祠堂、面条厂等值得一游的场所,有的村民们正忙碌着制作手工面条。

  这里最负盛名的美食,就是大陈村特有的大陈面。据介绍,其制作工艺已传承500多年,随着近年大陈古村落旅游业的兴起,特别是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的走红,“大陈面”的招牌在国内打响。春节前,记者走进大陈长春食品有限公司,就听闻喜讯,今年春节前,外地客商纷纷向厂家订购大陈面,客户量较去年新增加了27家;最近两月平均每月面粉就消耗300吨,货车每天连轴转,将10多种口味的大陈面运往省内外。

  说起大陈面的发展历程,相关负责人汪水仙介绍:“由于多年来大陈面一直是手工作坊生产,难以做大规模打响品牌。2009年,《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入选全国十佳村歌,大陈面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他们建起年产6000吨面条的标准化厂房,注册了‘浙西长春面’的商标,并组织申报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最终通过检查验收。对于食客来说,正是大陈面煮烂不糊、润滑爽口、隔夜不粘、可口不腻等特点,让‘妈妈这碗大陈面’春节前扩大规模,畅销省内外。”

  记者手记:一碗芳香诱人的大陈面,不仅是祖宗殷殷的叮咛和嘱托,更有妈妈的慈爱故乡的呼唤,大陈这一有着600多年的古村落,秉承着传承创新的精神,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发掘传统特色文化。难怪,大陈面能在时光的打磨中愈久弥香,成为远方游子挥之不去的家乡味道。

  廿八都古镇年货享那份年味浓

  近日,笔者来到廿八都古镇榨油厂,只见工人们正忙着将一壶壶新榨出的山茶油打包装箱。“这12壶油茶都是昨天淘宝网上销售出去的,今天打好包发货,明天就能送到杭州客户家里了!”工作人员乐呵呵地介绍。

  随着古镇旅游的开发,廿八都被越来越多的游客熟知,古镇里的农特产品也越来越受到顾客的青睐。如今古镇里的年轻人嗅到了网络的商机,纷纷开起了网店,销售土特产。“平时我在家也是照看店铺,自从去年参加了市妇联组织的网络营销课程的培训,我也开了网店,销售我们的古镇工艺品和土特产,虽然开店时间不长,但总体销量不错!”网店业主黄梅英乐滋滋地介绍。

  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古镇的年货也乘上了网络的顺风车,销到全国各地。笔者了解到,仅12月古镇铜锣糕就销售了8万多只。随着年关的临近,古镇的铜锣糕销量还在不断增长。“其实除了铜锣糕,古镇的其他农产品销量也很不错,我家自己做的农家香肠放在微信上卖,很受欢迎,还有自己家的葛粉、土鸡蛋等等。”网店业主胡媛介绍。

  记者手记:随着春节的临近,要想感受最纯正、最精彩的年货,除了网上购买以外,您不妨亲自到廿八都实地体验。镇上许多酒店推出新年特色餐饮,无论走到哪里,都让人提前吃起廿八都“八大碗”与传统糕点的年味饭,以及各色年俗活动,为大家献上一道文化大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