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有优惠也有陷阱 预付式消费卡暗藏风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1-23 08:24:15    「我要投稿

  健身卡、洗车卡、美容美发卡、超市消费卡……在许多市民的钱包里,除了银行卡之外,少不了各式各样的预付式消费卡。消费者一方面通过这种预付式消费卡享受较大折扣的优惠,另一方面又担心遇到产品承诺与实际不相符、商家停业无处查找等问题。

  “这张健身年卡快到期了,真是亏大了。”去年2月,市民黄小姐在某健身房花1000元办了张健身年卡,总共就去了七八次。看着卡包里这张即将作废的消费卡,她心疼地说:“办的时候,感觉还蛮合算的,可现在算算,每去一次差不多要100元,简直是浪费。”

  打开黄小姐的卡包,除了那张快到期的健身卡外,干洗店打折卡、美容美发卡、服装店金卡、饰品会员卡……各种各样的消费卡竟有十几张。黄小姐告诉记者,其中少部分是消费时满多少后赠送的,而大多数像健身年卡、干洗打折卡等,是自己购买的预付式消费卡。

  近年来,我市很多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纷纷推出预付式消费方式,以办理会员卡、贵宾卡等方式,推出了各种美容卡、健身卡、洗衣卡、洗车卡等预付式消费卡。消费者通过向商家先行支付一定数额的预付款,便可在以后的持卡消费中,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

  然而,许多消费者在享受贵宾卡、会员卡带来优惠的同时,也遭遇了诸多烦恼。“卡还在,钱还有,店却没了。”市民郑小姐说,去年她在家附近的洗衣店办理了一张500元的洗衣卡,卡上的钱还没用完,却发现该店已大门紧闭,此前她并没有收到这家店要关门的通知。

  市民王先生之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办好洗车卡后,我只洗了一次车,等我再去时,老板已经换人了,说洗车卡作废了。”王先生说。而洗车卡作废的理由,更让王先生气愤,新老板告诉他,洗车行已经换人,之前老板办的洗车卡他不认账。

  除了商家跑路之外,“办卡容易退费难”也是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时遇到最常见的问题。消费者办卡时,商家总是热情地承诺多种优惠,但一旦想要退卡时,便会以“办卡优惠不退费”等各种理由拒绝退费,并言之凿凿称:办理预付款消费卡,相当于合约消费,中途退费是违约行为。

  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虽然相关部门已加大对预付卡的监管力度,但依然存在着维权难等问题。因此消费者在办理消费卡时,要看经营者是否有合法经营证件,并考察其信誉度,尽量避免一次性购买金额过大;购买较大金额消费卡时,应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应明确服务内容、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写明终止服务、店面转让等追偿的限制性条款,并妥善保存相关凭据;如遇到商家关门跑路的情况,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通过有效途径进行维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