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洁白的婚纱有多重?——对我市新人结婚成本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1-20 08:35:04    「我要投稿

  随着又一波婚礼高峰期的来袭,“老婆本”这一话题在市民当中热议起来。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经历婚恋嫁娶,那么在江山,一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的幸福成本高不高?

  算一算,幸福成本有点高

  “总算结束了,流程太繁琐,一笔笔钱哗啦啦地往外流。”1月14日,刚完婚的市民小郑发出了一声感叹,他说幸福不容易,成本有点高,随即给记者算起了“老婆本”。

  小郑和妻子都是公务员,两人都参加工作三四年,双方家长是普通职工,家境一般,婚礼就定位在中等水平。为了婚后能有个新家,他去年在城南买了一套房子,近100平方米,首付26万元,“现在还没有装修,硬装和软装加一起,保守估计要15万元。”

  “聘礼金送了8.8万元,不过丈母娘都留给了我们小两口,说是以后新房装修用。”小郑说,“戒指和其他金器花了3万元、婚庆1.5万元、婚纱照和自购婚礼服装等费用近1万元、度蜜月1万元。”

  他们的婚宴在市区一家酒店举办,摆了20桌,每桌菜金2000元,还有烟、酒、饮料等费用,这些与红包收入几乎相抵。“还有‘看人家’的时候总共给了直系亲属1万元红包。”小郑说,有很多小笔的账单,像请媒人酒、婚前约会买礼物的钱都没有算进去。“我们并没有乱花钱,这些都是根据个人的家庭条件和消费水平不同而定的。”

  相比较城市的婚礼讲求规格,乡村婚礼显得亲和多了。家住峡口镇的小叶在市区做猕猴桃生意,因为生意刚起步,他选择把婚房和婚宴都放在老家办。“我们农村的房子也是三层楼房,结婚前把房间简单装修一下就可以了。”小叶说,他买戒指花去1万元,婚前亲属红包1万元,婚纱照、婚礼摄像、服装等费用近1万元,农村酒席很简单,和礼金抵扣还略有剩余。

  靠“啃老”,小伙直呼娶不起

  粗略地给小郑算了一笔账,除去买房、装修、聘礼的一些费用,他结婚的基础费用在七八万元左右。“我一年的工资不吃不喝也凑不足这笔钱,父母的积蓄也几乎用在房子的首付上了。”小郑说,他平时对朋友聚会花钱不会含糊,所以工作以来的积蓄并不多,结婚只能靠“啃老”。

  “我们就这一个儿子,自然是全力支持他。”小郑的父母说,辛苦那么多年,都是为了孩子,看着他成家,也算了却一桩心事。“因为在单位里上班,儿子婚礼档次不能差,办得风风光光的,自己在亲戚和朋友中也有面子。”

  即便是婚礼相对简单的小叶,也无法离开父母的支持,因为住的是父母的,吃着也是父母的。“平时会给爸妈买些礼物,但我以后要在城里买房,压力还是很大的。”小叶笑着说,丈母娘简直是房价的背后推手。

  “现在年轻人结婚成本确实高,压力大很多。”姜先生是在2008年结的婚,“我那时候588元一桌的婚宴已经很好了,城区的房子每平方米2000元,现在涨了多少倍啊。”

  “我觉得现在的钱就不像钱了,买枚一克拉的钻戒就要五六万元。”工薪族余先生也是在去年办的婚礼,他说结了婚感觉一夜回到解放前,什么东西都要精打细算。“我们80后这代人没有赶上好时候,什么东西都在涨,以前房子是分配的,现在却发现房子已经买不起了;以前骑单车就能娶媳妇,现在没有洋房汽车就不好娶了。”

  做减法,关键在你怎么看

  “结婚这件事要量力而行,不能攀比,毕竟以后还要生活。”姜先生以过来人的经验说。据了解,在筹备婚礼阶段,一些男女方家庭会出现矛盾,对聘礼送多少、嫁妆给什么、酒席怎么办有不同的意见。如果观念不磨合,对今后家庭和谐会产生一定影响,甚至小情侣因为双方家庭矛盾激化而被迫分开。

  “我给的聘礼金只有3.8万元,如果家庭富裕,我当然也愿意多拿一些出来。”小叶说,“这些钱,丈母娘也几乎都折成嫁妆返还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家庭情况不同,聘礼金从3万多元到10多万元不等,甚至更高。当聘礼金送到女方家中后,有的会退还一部分,有的会用于小两口新家的装修费用或者以嫁妆的形式返还。

  “很多人都不能接受裸婚,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如果结婚时没有任何物质保障,以后生活可能会艰难。”小郑的妻子说,“我的要求不高,婚礼也没有乱花钱,有时会做点减法,比如婚庆是个无底洞,关键在你怎么看,我就选择适中的。”

  “妻子家里还帮我减轻了一些负担。”小郑说,新房首付交了以后,夫妻俩准备一起还贷,双方都有公积金,妻子娘家还嫁了一辆轿车,回礼、糖果等费用也是女方负责提供的。因为互相理解,他们婚后日子还是幸福甜蜜。“我们结婚那天城区有10多对新人结婚,婚宴提前很久就订好的,因为人多什么东西都会提价,建议大家结婚还是避开高峰期,酒席会便宜一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