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2015年:理财市场面面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5-01-20 08:18:53    「我要投稿

  股指总体上涨,黄金一路下跌,“宝宝”军团风光不再……回首刚刚过去的2014年,理财市场可谓跌宕起伏。新的一年已经来临,对于广大市民而言,面对越来越多的理财渠道,该去哪里“掘金”?

  股市机遇和风险并存

  在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收盘3234.68点,涨幅2.18%,全年累计涨幅高达52.87%。股市告别连续数年的“熊市”,跃居成为全球最“牛”市场。进入2015年之后,股市不断上涨。

  疯狂的股市行情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不但重新激起了老股民的热情,而且催生了一批跑步进场的新股民。去年刚刚毕业的王先生股龄还不足三个月,原本对股票一窍不通的他,眼看着最近股市走强,就在去年11月开了户。“虽然风险也挺大的,但朋友们都说近期股市很有牛市的苗头,如果牛市真来了,我这时入市就有可能挣到第一桶金。”王先生笑着说。

  “2015年股市机遇和风险并存,如昨天股指就狂跌,挖掘低估值、业绩增长稳定的优质蓝筹股,抓住改革受益个股,是今年股市行之有效的投资策略。”就职于某证券公司李杨认为,2014年,一些受益于经济转型、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个股走势强劲,预计2015年这类股票上涨行情将延续,特别是二线蓝筹股,将有更多的投资机会。相比之下,小盘股更多的是个股机会,而不是行业性机会。

  “宝宝”军团收益率回归常态

  去年初,余额宝风光无限,年化收益率直逼7%,规模也急剧膨胀,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基金。受余额宝的影响,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蜂拥而上,成了不少年轻市民的首选投资工具。然而,随着银行间资金紧张状况的改善,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大幅回落到4%左右。

  临近年关,互联网理财产品出现收益“翘尾”现象。自去年12月17日起,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从4.08%,上升至1月18日的4.47%,上涨幅度达9.5%。其他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上周相继抬头,如广发天天红、易方达易理财表现抢眼,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67%、5.42%。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2015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和互联网金融监管完善,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将继续回归常态,大概维持在3%至4%的水平,投资者不应过分期待这类产品持续的高收益。

  黄金价格反弹销售热

  1月18日,记者在中国黄金、老凤祥银楼、周大生珠宝等多家黄金卖场看到,不少顾客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黄金饰品。正在选购黄金饰品的王阿姨一口气花了上万元,买下三个小羊生肖吊坠。“这段时间金价又渐渐涨了起来,但总体来说价格还是比较低。”王阿姨说,现在同样重量的吊坠,比前两年便宜了近千元,很划算,就买了几个吊坠送给晚辈。

  近段时间,黄金价格连续上涨,再加上年关本来就是黄金销售的旺季,刺激了市民购买黄金的欲望。目前,投资者大致有四种渠道进行黄金投资:一是在各类首饰店、金店和银行柜台购买金条、黄金首饰或工艺品;二是在各大银行进行纸黄金交易;三是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投资黄金期货;四是购买各类和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

  “黄金价格虽然出现反弹,但走势仍不明朗,不排除短暂反弹后继续下跌的可能。”某银行专业理财人员黄经理相告,投资黄金首先要明确买黄金的目的,如果是将黄金当作抗通胀的配置资产,任何时候购入都可以,但若只想通过低买高卖获利,应谨慎抄底。同时,要量力而行,合理设置止损价格,将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

  金融投资莫跟风

  当前,市场上投资理财的方式越来越多,但投资的风险也伴随左右。对于欠缺经验的投资者来说,往往喜欢跟风,余额宝火了就投入基金,股市行情好就去炒股,理财产品收益高了又去买理财产品。最终盘点一下钱包,却发现赚钱并不多,甚至亏了本钱。

  “投资不能只盯着收益率看,要挑选适合自己情况的投资项目。”业内人士表示,理财不可盲目跟风,而要明确自己的投资方向,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这样才能使投资得到应有的收益。其次,要了解市场情况,熟悉交易规则,掌握规避投资风险的专业知识,用科学的方式进行投资。最后,投资者要重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选择股票、股票型基金等,而对于中老年等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人群,需要在资产配置中,多增加风险更低的债券型基金、银行定期存款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