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庭能源消费进入天然气时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15 08:30:23    「我要投稿

  自我市开通管道天然气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上了环保清洁、方便实惠的管道燃气,打破了原有瓶装液化气垄断的用气格局,悄然改变市民的生活。

  瓶装液化气使用普遍但有缺陷

  记者调查发现,瓶装燃气在老旧小区使用较为普遍。“我家使用的是瓶装液化气,3口人一个多月就要用掉一瓶液化气。”家住永宁里小区的毛女士告诉记者,瓶装液化气每瓶115元,每年开销要1000多元。“听人说瓶装液化气含量不一,怪不得有时感觉还没怎么用,一瓶气就用完了。”毛女士补充道。

  江山巨能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其中原因。“有些住户嫌管道燃气2800元的初装费贵,有些是因为家里已经装修好了,不愿意再折腾。”记者了解到,为保证用气安全,国家规定木结构、砖木结构、无独立厨房、厨房不通风的建筑,天然气不能入户,也导致这些住户迟迟装不上管道燃气。

  另外,不少小餐饮店由于店面租期不长,使用改装管道燃气“得不偿失”,所以他们更倾向于选择使用瓶装液化气。小商品市场附近经营餐馆的老板告诉记者:“管道燃气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店面是租的,原来房里就没有天然气管道。我就是知道管道燃气省钱也不能用啊!”

  管道燃气清洁实惠又安全

  去年5月20日,“西气东输”管道天然气在我市正式通气。据了解,何家山中心气源站年供气能力为1.46亿立方米,每小时供气能力达3万立方米,能较好地满足整个城市天然气的使用需求。记者调查发现,管道燃气在新建小区和大型餐饮店使用较为广泛。

  “我家去年夏天装表,开始使用管道天然气,一个月花费不到30元。”家住东岳路雅林东苑小区的柴女士说,管道燃气虽然需要一次性投入,安装费用较高,但之后使用成本低,比瓶装液化气更划算。

  江城管道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管道天然气市价为每立方米3元左右,而瓶装液化气气化为天然气约6立方米,折算下来价格约每立方米22元,两者相差7倍多。“按3口之家算,普通家庭一个月用不了10立方米天然气,花费不到30元。而瓶装液化气就是用两个月也比管道天然气贵。”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由于天然气清洁干净,能延长灶具等的使用寿命,有利于用户减少维修费用的支出。天然气受国际石油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小,价格相对更稳定。”江城管道燃气公司负责人介绍。另外,天然气无毒、易挥发,不含一氧化碳和硫化氢等有毒成分,有效减少了泄漏后对居民生命的危害性。

  多举措推广管道燃气

  管道燃气有着许多瓶装燃气没有的优势,我市正积极推广管道燃气。

  去年5月,全长3.5公里的江滨路天然气中压管道建成。8月,全长1.5公里的环城西路至人民医院中压管道动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12月,我市天然气第二气源——四都高中压调压站完成主体建筑建设,目前正进行设备安装。

  “目前,我们正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推广利用天然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使用天然气的相关政策、典型事例,使全社会了解和支持使用天然气。”江城管道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管道天然气开通以来,我市积极在在建、新建、扩建的住宅小区,配套管道天然气设施,并与主体建筑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市住建局公用科相关负责人相告,同时定期开展设备安全检查,加快城区内天然气管道盲点区域铺设,以及天然气储配门站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用气服务到位。

  截至目前,阳光新城五期、亚龙湾、鹿来山庄、江南绿城、东岳花园、明珠苑等6个住宅小区,3000多户家庭使用上了管道燃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