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超速:与事故相伴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5-01-13 08:40:14    「我要投稿

  随着道路通行条件进一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超速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日益增多,然而,——

  昨日,笔者从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全市2013年因超速而导致的受伤人数有35人,2014年将近60人,呈明显上升趋势。

  是什么让驾驶者控制不住脚下的油门?面对超速致人伤亡案所带来的痛苦,我们更需反思:如何整治超速行驶?

  超速引发悲剧

  去年8月6日20时许,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在中部开发区路段与315省道交叉口,两车发生碰撞,有人受伤。接到指令后,交警、消防、救护车火速赶到现场。原来,一辆轿车和一辆小型客车发生碰撞,导致小型客车左侧侧翻冲出路基,起火燃烧,致使车上母子死亡。

  事后,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鉴定所对本次事故中的轿车碰撞时速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轿车碰撞时时速范围为75公里每小时至84公里每小时,已经超出了园区道路4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规定50%以上。据轿车驾驶员朱某陈述,他并不熟悉事故现场附近路段,当行驶至315省道连接处时,未注意到园区道路设置有4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标志牌,遇到路口也并未减速,从而导致悲剧的发生。

  市交警大队事故科民警邱华森介绍,此外,车辆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急转弯,导致汽车转向时的离心力增大,汽车的操控稳定性就变差,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去年5月,小陈的妻子从市妇保院做完孕检后,却遭遇了一场悲剧。当小陈与妻子途经江东大道红绿灯时,一辆从衢州开往江山方向的低速载货汽车,由于被超车道上的突然右转车辆影响,导致车辆在急转弯时,失去控制,冲向正在等待绿灯通行的小陈夫妇,造成小陈妻子死亡。

  超速行驶危险重重

  十次事故九次快,一次超速有十害。据市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汪宏华分析,超速行驶容易造成追尾、翻车等事故,后果往往十分严重。

  超速行驶对行车安全为什么构成如此大的威胁?“当超速行驶时,容易造成驾驶员视力下降,判断不准。车速越快,视野越窄,当时速为40公里时,视野为100度;时速为100公里时,视野仅为40度,这时两边的景物无法看清;当时速为60公里时,人的反应距离为16.7米,当时速达100公里时,反应距离为27.8米;车速越快,反应距离越长,危险越大。此外,不同的路面,摩擦系数不同,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长,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陡增。”汪宏华相告,超速行驶的车辆必然时刻处于超越正常行驶车辆的状态,每次超车无论是变道还是驶回原车道,都会形成交织点,而每个交织点就是一个交通事故隐患。

  汪宏华表示,超速行驶历来是公安交管部门整治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车速越快,动能越大,冲击力越大,发生事故碰撞时后果越严重,由此可见,超速行驶十分危险。

  法律法规严令禁止超速行驶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交通违法行为都是不良习惯长期积累形成的。以超速为例,不少驾驶员在发现限速标志后第一反应不是减速,而是预估“超速多少不被处罚”。“很多次都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超速不多,不会受处罚,结果还是被罚款。”家住石门镇的林先生说,虽然自己是名老驾驶员,但安全驾驶这根弦却经常松懈,直到受到处罚才后悔莫及。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以及遇有沙尘、冰雹、雨、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相关法律法规对超速行驶的处罚力度相当大,可为什么仍有人铤而走险超速行驶?长期在一线执法的民警饶伟华相告,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驾驶人没有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漠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争强好胜;一些驾驶人高估自己的能力,为显示自己的驾驶技术而高速开车;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车主或驾驶人只想赶时间、赶任务,多拉快跑创效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