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电子电器类居首位 通信行业问题多--盘点2014年度我市消费投诉热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26 08:32:23    「我要投稿

  近日,我市2014年度消费维权报告出炉。来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18件,结案318件,结案率为100%;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40116.93元;接待消费者来访、咨询288人次。

  统计数据显示,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和服装鞋帽类,居消费投诉量的前三位。日用商品类、房屋及建材类和通信服务类紧随其后,投诉也较多。

  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榜首

  近几年,家用电器类产品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重点,本年度为73件,占投诉总量的22.96%。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彩色电视机黑屏、空调制冷效果差噪音大、电冰箱制冷效果不佳、小家电质量差、返修率高、不按照规定填写维修记录、售后服务不到位等。

  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其原因是由于部分商家故意夸大产品功效,而当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商家和厂家相互推诿,加之售后维修技术不到位,同一故障反复维修,当消费者提出退换货要求时,以各种理由拒绝消费者的要求。

  市民郦女士今年初购买的一台某品牌液晶电视机,在6月初显示屏就坏了,商家同意退款,却一直拖延不办理退款事宜,经城南市场监管所调解,商家才退还郦女士货款。再如,市民陈先生购买的一台空调,使用了6年,却维修了5年,这期间分别出现漏氟或漏水现象,经城北市场监管所调解,商家同意免费修理好空调的漏氟和漏水故障,并承诺延长故障部位的4年保修期。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电视、空调、冰箱等电器的投诉较多,今年有市民在电热毯通电预热时外出,电热毯发生燃烧,烧坏了床铺、被褥、窗帘、门窗等,造成万余元经济损失的案件,市民要引以为戒。

  服务类投诉数通信行业居多

  除了商品类消费投诉外,服务类消费投诉中,也有许多热点投诉。据统计,全年共受理服务类投诉70多件,包括生活、社会服务类,其他商品和服务类,互联网服务类等。

  监管人员介绍,通信服务类投诉最多,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宽带掉线、擅自开通服务项目、多收费、故障维修不及时、维修质量不过关、服务态度差等等。如徐先生今年7月19日到某通信公司查2至6月的手机话费清单,结果发现该公司2013年8月至2014年7月,多扣其67.26元某服务号费用。经城北市场监管所调解,该公司退还其这笔费用。

  此外,随着网络时代的普及,人们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一些运营商没有在技术、设备、营销手段、售后服务等方面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导致有关互联网服务的投诉急剧增加。2014年我市共受理互联网服务申诉6件,成为一个新的投诉热点。

  食品问题投诉突出

  传统的投诉热点,在2014年依然热度不减,其中食品类投诉38件、服装鞋帽36件、日用商品类31件、房屋及建材类26件,均占据着2014年度消费投诉榜的前五位。

  其中,食品类投诉占投诉总量的11.95%,同比增加13.15%。主要反映食品过期、发霉变质、食品外包装标识不规范、夸大宣传保健食品功效等等问题。

  特别是随着网络购物的火爆,市民在网络或实体店里购买食品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增多,看似时髦的消费方式中,也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市民刘女士就在一次代购保健品中,花钱遭了罪。今年,刘女士花了15000元,分三次委托某保健品店,为其代购美国某公司生产的三款保健品,同时获赠产品宣传碟片。该碟片宣传说,此产品可治疗失眠症和保健身体。她服用4个多月后,不仅睡眠状态没有得到改善,而且还查出了动脉硬化伴有斑块形成血栓等症状。这可急坏了刘女士,经城南市场监管所调解,商家退还其购保健品价款10293元。

  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醒,现在许多市民喜欢网购商品,或是找人代购,特别是一些医药类、保健食品类产品。在此提醒消费者:最好还是到正规药店或商场购买,不要随便轻信网络上的宣传,以免上当受骗。

  近年来,我市开展了食品、消防器材、装饰装修材料、农药化肥以及其他重点商品的质量抽查检验工作,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大力普及识假辨假科普知识,宣传有关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防假、维权的意识和能力。此外,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更趋于理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产生纠纷后,会及时向有关行政部门进行法律、法规的专业咨询;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充当了“老娘舅”的角色,许多消费纠纷得到有效调解,消费环境大有改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