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旅游须文明,有钱莫任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23 08:23:20    「我要投稿

  不久前,两名中国游客大闹亚航的新闻备受各界关注,关于文明旅游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诚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甚至国门,去欣赏外面的风景。我市的旅游产业也快速发展,众多旅行社应运而生。那么,面对“文明旅游”这场没有试卷的考试,我市市民表现如何呢?

  老生常谈仍屡禁不绝

  据我市某旅行社负责人王女士介绍,平常工作中所接触到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大多属于“老生常谈”的范围,不外乎违反禁烟标识吸烟、随地吐痰、在景区大声喧哗等。虽然这都是老话题了,但每次还都会碰到。

  已从业5年的导游小语说,带团过程中遇到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乱扔垃圾,虽然出发时就向游客再三强调,但收效甚微。“在景区我们还可以提醒游客垃圾入桶,但旅游大巴上就看不住了。有时候带个团出去两三天,回来时大巴座位下面全是垃圾。”小语带有埋怨地说,“有一回有游客晕车,我们给了他塑料袋。没想到他吐完后不是走到垃圾桶边扔垃圾,而是坐在座位上直接扔过去。结果没扔进桶里,秽物掉落在车厢前部,溅了司机一裤子。”

  说到游客不文明行为,琪琪有点无奈:“男游客随地小便、为了拍照乱攀爬,这些都已经司空见惯了。”琪琪说,有一回带团去欧洲,在庄严肃穆的教堂里参观时,别的团队都衣着整齐、安静有序,唯独自己的团队喧哗嬉闹,有人还穿着睡衣,更有甚者不顾禁令拿起相机拍照。

  自我约束不够是主因

  王女士认为,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与生活环境有关。比如有些游客,平常就烟瘾重,烟不离手;性格开朗,习惯了大声与人打招呼、说笑。这些游客外出旅游时,如果烟瘾犯了,可能不会注意到身边的禁烟标识,在景区里也很难让他们立即改变大声说话的习惯。

  小语说,一些有不文明行为的游客,在家里也未必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只不过外出旅游,到了陌生环境后,放松了自我约束,为了图一时方便,而做出种种不文明行为。

  市民李女士则认为,部分景区公共设施设置不合理,在某种程度上也助长了不文明行为的发生。“前段时间我们一家人去自驾游,5岁的宝宝捏着饮料瓶却怎么也找不到垃圾桶。后来宝宝走累了,他爸爸抱着他,孩子就在爸爸怀里睡着了,饮料瓶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落下了。”

  多管齐下才能内外兼修

  姜小姐是个“旅游达人”,她的足迹几乎遍及中国及东南亚地区。“我觉得要想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游客自身素质、心态很重要。如果能抱着‘我是来欣赏美景而不是来添乱’的心态、不要觉得自己出了钱就该被像爷一样对待,那么,不文明行为就能减少很多。”姜小姐相告,此外,导游的重复提醒很重要,很多人初次出游很兴奋,导游讲须知时根本没听进去,以致于后面就闹误会。当然,有些开发得不完善的景区,公共设施也有待改善,比如多增设些垃圾桶、卫生间等,方便游客的同时也方便景区管理。

  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多年的林先生则认为,法律法规的完善,对于杜绝旅游不文明行为,也将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虽然《旅游法》中明确规定,旅游者要“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但如何界定不文明行为、谁来行使处罚权等一系列问题仍不明确。如果法律条文有细致的规定,让人们在平时生活中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文明旅游也就不再是难事,“毕竟,旅游不文明,归根结底是‘公民不文明’而非‘公民旅游不文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