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有机农产品缘何火不起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2-19 08:35:12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越来越受关注,“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等慢慢走进人们的视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然而,本地农业合作社以及农业生产企业在供给有机农产品的过程中,却遭遇了产品优质不优价、效益不明显等尴尬。目前,我市仅有8家企业26个产品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那么,原先前景看好的有机农产品,缘何会出现低迷的现象呢?

  消费者:想购买但一知半解

  “有机蔬菜不用化肥、农药,有益身体健康,所以想买点给孩子吃。”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都是托人去信得过的农场直接购买有机农产品,虽然麻烦但比较放心。他曾经也去网上查找过购买渠道,搜到不少有机农产品专卖店,但是品质究竟如何却不清楚,所以也没敢买。

  “以前看到超市里有得卖,也买过一些,主要是图个新鲜嘛。”市民毛女士说,以前买有机农产品,都是挑标有“有机”字样的产品买。但是后来听说,摆出来卖的产品只有其中一小部分是获得有机认证机构认证的。而且同样标明是有机农产品,价格也参差不齐,所以如今看到有机农产品,已经很少买了,“感觉有机食品鱼龙混杂,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担心花了钱却买不到真正的有机食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和毛女士一样,面对关于有机农产品的种种说法,从最初的热衷,到如今的顾虑重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有机农产品的认知仅停留在价格层面,而对什么是有机农产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标识是什么等知识知之甚少,该如何辨别更是一无所知。

  企业:想发展却有心无力

  “有机西瓜施的是有机肥、菜籽饼,也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开始结果时,只允许每根瓜藤留一个瓜。”浙江人尔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仕林告诉记者,虽然公司的有机西瓜已经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但是种植起来却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产量也不高,而且对种植采摘技术也有较高要求,成本大概比普通西瓜要高50%。

  杨仕林表示,尽管如此,受到消费观念、消费水平等因素影响,有机西瓜的销售价格远不如大城市那么高,所以效益一直不太好。“明年打算减少一些种植面积,大概种植三四百亩,再争取能把价格往上调一调。”

  据了解,由于受到机制、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市有机农产品发展并不快,目前尚处于刚刚发展的起步阶段,普遍存在生产标准不统一、生产技术不规范、基地管理未落实、产品质量难保证等问题。虽然在2013年以前,全市先后有40个农产品获得了有机产品认证,覆盖我市的蜂产品、大米、茶叶、鸡蛋、西瓜、山茶油等特色优势农产品。但由于市场优质不优价、证书维持费用高、效益不明显等原因,目前我市仅有8家企业的26个农产品通过有机产品认证。

  相关部门:培育认证任重道远

  为推进有机农产品培育认证工作,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我市今年专门出台有机农产品培育认证和生产经营的扶持政策,计划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有机农产品培育发展,重点对有机认证、基地建设、技术培训、品牌培育、市场开拓等方面倾斜。同时,农业等相关部门也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加强有机食品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市民认知度,转变消费观念。

  市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已有相关扶持政策,不过由于有机农产品对产地环境要求很高,也不能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肥料等,产量比一般农产品要低。另外,考虑到某些物质在环境中会残留相当一段时间,土地从生产其他农产品到生产有机农产品需要2年至3年的转换期,有机农产品认证周期较长,条件严苛,因此大规模推广有机农产品的条件并不成熟。

  因此,在目前通过认证的有机农产品并不多的情况下,消费者购买有机农产品需注意:购买前先看看有无统一的认证标志,认证标志上标有中文“中国有机产品”字样和英文“ORGANIC”字样;还可以登录国家认监委相关网站,对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进行查询和核实。另外,卖相特别好和反季节的有机农产品也要谨慎购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