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高空抛物几时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2-17 08:37:00    「我要投稿

  一袋垃圾扔下,丢失的或许是素质;一块硬物扔下,伤害的可能是性命。高空抛物,不仅是不文明行为,更是一把悬在市民头上的“利剑”——

  案例:意外抛物居民屡中招

  “有人从楼上扔下一塑料袋水,正好砸中我的手臂,衣服都湿了。”9月22日晚,家住峡口镇的吴女士气愤地说。

  当日晚饭后,吴女士散步时,突然被一个不明物体砸中左手臂。当时她感觉手臂一阵发麻,衣服也湿了一大片。她蹲下一看,发现地上有一摊水,还有一个红塑料袋。起身后,吴女士发现三楼窗户旁站着人,她朝楼上喊话,却无人应答。

  吴女士和民警爬上三楼时,三楼住户承认了往楼下扔一塑料袋水的事实。最终,三楼住户赔偿了吴女士100多元医药费,并表示不会再犯此类过错了。“还好只是一袋水,要是其他坚硬物,可能连命都没了。”吴女士忿忿地说。

  今年5月,市区东岳路同样发生一起因高空抛物引发的纠纷。一男子在东岳路居民楼上不经意扔下烟头,刚好掉在一名行人的衣服上,随后双方发生了争执。后经及时调解,才平息了该起纠纷。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小区十余名业主,他们均表示听过或者遭遇过高空抛物。家住长河山水景城的陈小姐相告,她家住1楼,有几次听到高处扔下垃圾袋时发出的声响。因为没看到是从哪一楼扔下的,也没伤害到她,她就只好作罢。

  高空抛物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还会造成许多安全隐患,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记者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除了一些小纠纷未报警外,今年1月份以来,我市已发生近10起因高空抛物引发的纠纷。

  困境:难抓现行维权索赔难

  高空抛物伤人的责任归属,让人难以鉴别。受害者有时不知坠落物从何而降,找不到肇事者,伤势较轻的往往自认倒霉,维权困难重重。

  “《民法通则》第126条规定:建筑物或者其他设施以及建筑物上搁置物、悬挂物发生倒塌、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的,它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但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浙江凯邺律师事务所律师施慧娟表示,这一规定是目前解决高空坠物纠纷的主要法律依据,若诉讼主体明确,就属于一般的侵权案件,相关法律实践和理论都比较成熟,无多大争议;若难以找到具体责任人,则相对比较复杂。

  “高空抛物造成较严重后果时,虽有法可依,但具体实施起来仍有困难。高空抛物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维权起来就更难。由于高空抛物比较隐蔽,很难抓到现行,若未被砸伤,大多数人不会为此大费周章进行维权。”施慧娟说。

  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民警毛莹波表示,高空抛物没有造成实际后果的,通常对肇事者无法追究法律责任,一旦有人因高空抛物受伤报警,警方接警后,会对所在楼层逐一排查。在实际生活中,高空抛物砸伤人,在伤势不重的情况下,民警一般建议协商解决纠纷。

  支招:遏制陋习宣教劝导要加强

  如何遏制高空抛物陋习,不少热心市民纷纷建言献策。家住城北广场的姜女士建议,可以在小区安装摄像头,对准每栋单元楼,相关部门可以调取监控录像确定责任人,以方便监管。“不少市民图省力,嫌垃圾拎下楼麻烦,随手一扔了事。”市民徐先生表示,关键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素质,一旦发现有人高空乱抛垃圾,要及时上门批评教育。

  生活在同一个社区,彼此之间有争论、矛盾,首先想到的是找社区反映。针对高空抛物,双塔街道城北社区相关负责人认为,还是要通过宣传,让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社区可以多开展邻里互助活动,增进邻里关系,让居民相互体谅。

  “根据《物权法》,物业应该积极主动防范高空抛物的侵权行为,由于没有执法权和处理权,我们也只能提醒、告知、劝说业主。”景宇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学友说,除了通知提醒业主外,他们只能加强巡逻,及时清理扔下来的物品,如果看到是谁扔的就去劝阻,要杜绝高空抛物现象,关键还要靠业主自觉。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高空抛物造成一方轻微伤的,可按照该法的‘故意伤害他人身体’一项进行处罚,如果造成一方轻伤及以上的,事件的性质就上升为刑事案件,抛物者所面临的就是‘故意伤害罪’的起诉。此外,财物上的损失,市民也可以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7条进行处理,用法律武器让抛物者受到应有惩罚。”市公安局峡口派出所所长刘永良表示,公安部门将联合社区等单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链接:高空抛物危害有多大?

  一个重约70克的鸡蛋,从6层楼(按照每层3米高计,6层就是18米)的楼上自由坠落时,其冲击力换算成重量大概是10公斤。也就是说,一个鸡蛋从6楼抛下砸中行人,有可能会造成致命伤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