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您会购买“洋水果”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2-16 08:39:53    「我要投稿

  近几年,江城出现了许多水果超市,里面不乏品种繁多的进口水果,有马来西亚的榴莲、泰国的香蕉、美国的苹果等。进口水果在我市的销售情况如何?市民愿意为进口水果买单吗?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洋”水果受追捧前景看好

  日前,记者走进鹿溪中路一家水果店,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红提、蓝莓、车厘子、牛油果、黑加仑等进口水果,种类繁多,价格大概在每斤15元至50元之间,且都贴有醒目的标签。

  据店主介绍,来购买的顾客以年轻人和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市民为主。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购买了170元水果礼盒的刘先生。“我是微信上朋友介绍过来的,已经买了好几次了。”对于动辄上百元的价格,刘先生表示自己可以接受:“有些品种别的地方没有,作为礼物比较独特。同时,买水果送人比烟酒更健康。”

  郑小姐是进口水果的热衷者,每个星期都会到这家店选购一些进口水果,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虽然进口水果的价格偏高,但其精美的包装和独特纯正的口感让她流连忘返。

  绿色水果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不少消费者存在猎奇、追新等心理,进口水果自然很受青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年后我市的进口水果市场就能真正打开。”他相信只要积累了一定品牌知名度和固定客户,进口水果就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发展

  采访中记者发现,进口水果品质好、口味纯正,但不少消费者表示还需理性对待。“无论从口感还是味道,我觉得它和本地水果并没有多少差别。”一位市民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买水果最看重的还是质量和价格,而本地水果价廉物美,比进口水果更划算。”

  忆乡园水果连锁超市负责人陶春雨告诉记者,他们店内的进口水果占有40%的份额,平均价格比国产水果高,但客流量不大。“日均顾客只有二三百人,每日营业额在二三千元左右。”

  “其实,由于冬季水果易于贮藏和运输,不少进口水果都已降价,这个时候理应是进口水果的销售旺季。”陶春雨介绍,由于市区进口水果大部分从上海、杭州等大城市进货,进货渠道较单一,运输费用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进口水果的消费群体较狭窄,加上普通消费者对进口水果的认知度不是很高,销量不尽如人意也很正常。”陶春雨说。

  进口水果较难开拓市场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受到了传统水果市场的影响。“由于关税、运输成本、店租等经营成本较高,进口水果与国产水果争抢同一快‘蛋糕’的优势并不明显。”万众商贸总经理罗云燕分析,“流动水果摊贩具有成本低、亲民性高、服务范围广等优势,而进口水果主要是在实体店内出售,销售范围比较有限。”罗云燕说,在大部分市民心中,本地水果还是占据有重要位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会渐渐好转。

  购买“洋”水果需认真辨别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假冒进口水果。在市区某家中型超市内的水果专区,“进口红提”、“进口蛇果”这类指示牌非常明显,有的水果被贴上了洋标签,包装袋上也都是英文,但价格却比较便宜。一名销售员透露,这些水果都是国产的,而且一些是快要过季还没有处理的存货。

  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科科长周政介绍,我国对进口水果的管理非常严格,只允许部分国家和地区的部分水果品种从我国指定口岸进口。由于部分超市不熟悉进口水果的相关法律法规,没有要求供货商提供入境通关单和入境检疫证明,部分供货商提供的进货渠道不是很规范,为国产水果冒充进口水果提供了可乘之机。

  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外,消费者也应该掌握辨别的方法。业内人士介绍,可以通过以下3种方式进行鉴别:一是向超市等销售商索要合格有效的检验检疫单证;二是查看进口水果的外包装,正规的要求贴有中英文对照标签,包括品种、产地、包装厂名称及地址等;三是根据外包装,消费者可上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查询进口水果的品种和包装厂名称,确认真实身份。此外,水果所种植区域的气候、土壤矿物元素不同,营养价值也不同。因此,进口水果未必就比国产水果营养价值更高,吃应季水果才是比较健康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