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新高考来了,学校如何接招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07 09:03:20    「我要投稿

  文理不分科;高考计分“3+3”模式;不分批次,实行“专业+学校”填报志愿,按专业平行投档……对于今年入学的高一新生而言,3年后的高考发生了很多新变化,信息量之大,让人一时消化不过来。面对高考的变化,我市高中学校积极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指导、选课、走班——

  2014年9月,《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公布,决定从2014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逐步推进实施。这些天,笔者走访了我市多所高中,面对高考改革,学校采取哪些措施?

  2017年高考有了新变化

  高考以文理分科模式实行多年,2017年高考将改变这一做法,实行高考计分“3+3”模式,即除了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外,学生可以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学科中,选择3个科目作为高考科目,将其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新高考试点方案给予学生“7选3”的选考自主权,也就是说,同一门学科,一部分同学可以将其选为学业水平考试,另一部分同学也可将它选为高考科目。

  新高考打破了以往传统,例如选考科目每年安排两次考试,分别安排在4月和10月,外语和选课科目考试每科可报考两次,选用其中一次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如此考试安排的出发点,是为减轻学生考试压力,有利于学生水平发挥,但这无疑打破了学校传统的学期、考试安排等,也给学校课程安排、教育教学管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课程学习、生涯规划指导被提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江山五中的高一新生,已经提前接触了生物课程。“新高考方案提出,在政治、历史等7门学科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这对学生、学校、老师都是一种挑战。”江山五中校长郑志江谈起了课程提前的原因,“明年10月就要参加第一次学业考试,学生决定选考还是学考,‘7选3’的课程,都需要尽早定下来。”为了学生能够更准确地作出选择,了解每门课程的学习内容,一些原本高二才开的课程都被提前了。“考虑到新高考的变动,高一新学期已经将生物排入课程表;而技术学科则以选修课的形式,让学生能提前了解课程内容。”

  2017年高考录取专业优先,未来想找什么样的工作?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填什么志愿?一系列的问题,都促使学生要尽早对职业生涯进行规划,并确定选学选考课程,江山中学也因此将学生的生涯规划指导提前。“我们学校本来也有生涯规划指导课,但这原本是学生高三才要思考的事情,如今高一的学生就要提前面临。”江山中学教务处主任王石土告诉笔者。

  据了解,江山中学将设立生涯规划指导中心、选课走班管理中心等机构。学生生涯指导中心将根据学生的性格、气质、兴趣等,对学生未来职业做出规划和指导,让学生了解自己更适合哪些专业,从而为新高考科目选考做辅助工作。王主任介绍说,“我们通过各种测试和问卷,系统地帮他们做出职业性格分析,让学生尽早思考选择什么高考科目,为新高考做准备。”

  走班、选课考验师资和硬件

  近几年,我市各学校都在积极推进高中新课改,走班选课教学,对于很多学校、学生而言并不陌生,但这仅仅是针对选修课。面对高考选考,分层分类教学、走班、选课,将是学校常态,且要比选修走班选课复杂多。“学生选课走班后,原本固定的行政班被打乱,‘教室不动,学生流动’,这就给班级管理、学生考勤、德育教育、质量监控等都带来了新的挑战。”江山五中高一班主任张老师告诉笔者。

  对学校和老师而言,“7选3”意味着35种课程组合,师资怎么调配、课怎么排,都需要更细致的考虑。为了提高学生的选课效率,江山中学正在开发选课系统、排课系统、考勤系统等,据悉,目前该校每幢教学楼都已配备了一台选课查询机。江山中学还将通过学校“私有云”的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科学化的管理。

  走班教学不仅影响到学校的课程调整,还给教学班的管理也带来了不小压力,例如平时的考勤、辅导、作业批改等。选考科目存在35种组合方式,对学校的师资和硬件都是一种考验。笔者在走访多所学校时了解到,很多学校都在根据新高考改革的要求,加强课改的顶层设计和选修课程的开发、提质,研究必修、选修课程的分层分类走班教学,以及研究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如对教学班的管理实行导师制,不管是班主任还是任课老师,将负责指导若干名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并根据学生个人特点,指导他们做出选择,分担教学班的管理压力。

  对于一些高中而言,应对新高考,还有很多事要做,走班教室的数量安排、部分学科教师职数的配备,满足不了学生走班选课安排。“这个学期我们腾出了5个实验室、6个功能教室,加上原来的10个走班教室,目前基本能满足高一的走班教学。”郑志江如是说。面对明年更多的学生选课,学校的师资和硬件成了一道关卡,这些难题,学校和教育部门都在积极应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