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九旬夫妻携手跨过“白金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2-06 08:24:50    「我要投稿

  有这样一对耄耋夫妻:他今年95岁,是抗战老兵,性格开朗;她93岁,是普通的家庭妇女,性格内向。他们牵手走过艰难困苦的岁月,走过百味杂陈的生活,走进了70年的“白金婚”。

  《诗经》有云:“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相濡以沫的爱情一直被人们传颂,他们在晚年平凡的生活里,回忆起那些温暖的日子: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爱在战火纷飞时

  “你们是哪一年结婚的?”近日,在新塘边镇毛家仓村郑绍禧家中,笔者在写字板上写下这行字。95岁的郑绍禧在几年前失去了听力,但思绪清晰的他笑着回答说:1945年。思绪也随着渐深的交流,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战事逼近,人心惶惶,就在这个时候,17岁的穷小子郑绍禧毅然加入了地下抗日武装,这支部队后来改名忠义救国军,是军统的外围组织,一直到侵华日军投降。满怀爱国主义救国情怀的郑绍禧当时是小队长,在江苏丹阳、溧阳参加过战斗。1938年,仅上过小学的郑绍禧凭着自己刻苦努力,考上了黄埔军校17期步兵科,1942年毕业之后他拒绝了加入军统的邀请,被分配到军政部第六被服厂,任中尉检查长。

  “我参加过第六受降区的受降仪式,当时我们的部队隶属第三战区,顾祝同担任受降主官。”当时的情景,郑绍禧历历在目,回忆起来心情激动。国安定方可成家,参加完受降仪式的郑绍禧穿着军装,骄傲地回到家乡,在表姐介绍下,结识了戴翠金。戴翠金家在贺村镇上开了间豆腐酒店,生活宽裕的她算得上是“白富美”。虽然接触的时间不长,但看到郑绍禧英姿飒爽,戴翠金便芳心暗许,不多久便成亲了。“当时我家穷啊,婚礼很简单,就本家人摆了五六桌。”郑绍禧说,“她在家中排行最小,没有种过田,我更不能委屈她。”

  患难与共的温暖

  抗战胜利后,郑绍禧从中央训练团铁路运输系毕业,被派到杭州火车站任售票员,后任艮山门站副站长。成了亲,两人便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家,无论在哪里工作,郑绍禧都把妻子接来一起生活。

  “当时我一个月的工资有40多元。”郑绍禧说,这些钱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婚后的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郑绍禧在外赚钱养家,戴翠金在内勤俭持家,她的针线活做得特别好,每件衣服都是亲手缝制的。两人互相理解包容,小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很快第一个孩子出生了。1949年,郑绍禧调到河南开封车站当售票员,家里的另外3个孩子也相继在河南出生,他们为了纪念这段日子,特意给孩子取名河生、汴生、豫生。

  当幸福慢慢氤氲,不幸却陡然而降。1958年,因清洗“右派”,郑绍禧被火车站开除,他拖家带口步行到江西省鹰潭市。为了养活一家7口,他在当地拉平板车养家糊口。可事与愿违,当地的其他平板车夫见他聪明勤快赚得多,便眼红妒忌,不久他就被诬陷而蒙冤入狱。“父亲在监狱关了两周,母亲很焦急,每天愁容满面,头发一下子白了很多。”郑绍禧的二儿子郑河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唏嘘不已。

  1964年,郑绍禧一家回到江山。“我们当时住在茅草棚里,是别人不要的房子,才几个平方米,只有一张床,我就睡在柜子上面。”郑河生说。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因为是国民党旧军官,郑绍禧被拉去游街示众批斗,每天打锣、扫地、挑粪、撒石灰,脏活重活他都要扛下。有时身体实在受不了,就叫孩子顶替一下。“我去帮父亲撒石灰,第二天脚就烂了。”郑河生说,“在大热天他被要求穿上棉袄,绑上绳子,一天下来棉袄都能挤出水来。”

  “那时的日子真是苦啊!”郑河生叹了口气。可他和母亲明白,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家人都要在一起。因为家的含义就是坚守,是不离不弃的捍卫。

  半生情话染白发

  “1922年元月27日,这是她的生日。”郑绍禧一面微笑着点头,一面望向坐在房间里的妻子。戴翠金已是满头银发,衣着干净整洁的她呆坐在床边——她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已经不能自理。

  “如今角色换位了,父亲照顾起母亲的起居。”郑河生说,每天早晨,郑绍禧起床后和孩子一起帮妻子换好衣服,然后把牙杯、牙刷准备好,帮她洗漱。穿戴整齐后,郑绍禧就会拉着妻子去吃早饭,每次他总是细心地帮她盛饭。

  “我们有时也会拌嘴,她的性格内向,我们男子汉要谅解,所以我什么都让着她。”郑绍禧说,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以前每次闹别扭,几乎都是因为孩子不听话,“她要是生气了,我就主动去搭话,她也退一退,这样事情就过去了。”

  “以前,家里烧好饭,父亲还没有回家,母亲是绝对不准我们先上桌吃饭的。”郑河生说,父亲脾气有些急躁,对孩子很严厉,一发起火来大家都不敢说话。“家里有条规矩,只要是孩子和别人打架了,不管对错都得挨打,现在年龄大了,他脾气也好了很多。”

  经历过那么多苦难,在郑绍禧安逸的晚年生活里,这个原先的小家变成了有33口人的大家庭,四世同堂,其乐融融。在他们身边,有两个儿子照顾起居,两人每天都要吃个鸡蛋,戴翠金吃不下时,就用鸭蛋给她冲蛋花。每天晚上,两人坚持用热水泡脚,看会儿电视,8点左右睡觉;早上一般6点准时起床。70岁那年,郑绍禧被查出脑萎缩,他就在睡觉前用手搓后脑勺,到现在身体都很好。

  “我父亲身体比较好,现在还常到街上去溜达一圈。”郑河生说,他记性也好,对政治和经济很感兴趣,喜欢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