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杭长高铁下月10日正式开通 江山站将开通34趟列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1-24 08:33:50    「我要投稿

  自上次我市35位市民受邀参加杭长高铁试乘体验以来,“家门口何时能乘上高铁”成了许多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笔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12月10日杭长高铁将正式开通,江山站将开通34趟列车,除杭州东至九江开行0.5对动车外,其余33趟均为高铁列车,去向包括北京、徐州、南京、上海、合肥、长沙、广州、南宁等地。

  “江山将有1对至北京南的G46/G45次直通列车,这对市民来说,绝对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江山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有5.5对始发、终到列车,分别是江山至合肥南G7372/G7371次、G7692/ G7691次、G7376/G7375次3对,江山至上海虹桥G7366次0.5对,江山至上海虹桥G7368/G7367次1对和江山至徐州东G7698/G7697次1对。剩余20趟为途经江山站的高铁列车。

  “杭长高铁开通后,原运行图中开行的8趟动车组列车将全部停开。”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由于此次调图涉及面比较广,尤其是一些新线开通时间不同,想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时间,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关注上铁江山站的官方微博,或关注火车站发布的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吴倩倩 方宝田)

  


高铁来了:速度改变生活

  下个月,杭长客专将正式开通运行,市民们期盼已久的高铁时代即将到来。除了出行更加方便外,我市旅游业发展也将迎来新的契机。在一片欢呼雀跃和无限憧憬中,我们也应该好好想想:高铁来了,要让江山搭上这趟快车,跑得更快更稳,还可以做哪些事情?

  出行:融入一小时交通圈

  “没想到,高铁真得有这么快。”11月12日,我市35位市民受邀坐上G55502次列车,提前体验了高铁带来的便利。看着车厢屏幕上方不断刷新的时速,大家兴奋不已。从试乘的时间来看,江山出发到达杭州,仅仅用了1个半小时,这比原来坐动车还要快约1小时。

  杭长客专江山段长36.2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总投资50亿元。高铁的开通,对于江山市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综合交通条件的改善,让出行变得更加方便。“有了高铁,我们去杭州、上海,甚至北京办事都方便了许多。”我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王先生说,他经常要开车到外面跑业务,大部分时间都花在路途上。江山是高铁折返站,以后自己就可以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外出,省时又省力。

  “真好!下次回来,我们就可以坐上高铁了。”高铁开通对于在南昌工作的周淑琴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从最初的绿皮火车,到后来的动车,再到现在的高铁,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让她回家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

  据沪昆铁路客运专线浙江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高静华介绍,在杭长客专路线规划之初,有南线、北线两个方案。北线将杭州、南昌、长沙连成一条直线,但途经路段主要是山区,人口较少。南线方案虽然是W型,但城市群比较密集,浙江段能够打造一小时交通圈,带动经济发展。

  旅游: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对于江山旅游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惊天之雷’。”高铁要开通的消息早已家喻户晓。近期,八方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荣贞都围绕高铁忙碌着。“我准备去杭州、上海、南京等大城市跑一跑,向当地的旅行社再推介一下江山。”她说,来江山旅游的人群主要来自江浙沪方向,而且以散客为主。高铁开通后,将大大改变他们的旅游出行方式,更加快捷实惠的高铁可能成为首选。如果可以组成散客的高铁团,对地接业务量的增长有较大促进作用。

  高铁来了,更多的市民摩拳擦掌,开始计划外出旅游。杭长客专在浙江境内全程仅需1个多小时,市民在一天内即可畅游西湖、横店影视城等景区。如果想北上看看南京中山陵、苏州园林也没有问题。如果还想体验别样的风情,也可以到庐山转一圈或者到凤凰古城度个悠闲的周末。“毋庸置疑,受到高铁的刺激,外出旅游的市民将会大幅增加,这对做大市场蛋糕也是个利好消息。”一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已经进入传统的旅游淡季,但是高铁旅游可能成为新的增长点。

  未来:我们还可做很多

  高铁开通势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小到每一位市民出行方式的改变,大到投资发展环境的改善,高铁都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与革新。高铁加速了区域融合,为处于欠发达地区的江山借力借智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但也不能忽视高铁带来的愈加激烈的区域竞争。也许,几年后,一座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也可以取得受人瞩目的成绩。

  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以旅游为例,高铁开通肯定将带来更多的游客。但是如何抓住这个机会,让游客感受到“速来慢游”,真正让他们慢下来、住下来,不断拉长休闲旅游的产业链,从而实现我市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值得思考和研究。

  从硬件方面来说,逐步完善景区公交等基础设施配套,以便承接高铁游客已经刻不容缓。另外,高铁怎样在改变交通组织方式上发挥引领作用,比如以高铁站为基础,规划建设大型交通枢纽,实现铁路、公路、机场的无缝对接,也值得商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