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拼妈时代,妈妈一定要十项全能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1-21 08:34:35    「我要投稿

  “入学拼爹,开学拼妈”,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如果一个女性朋友不再联系你,有三种可能,一是她过世了,二是她当妈了,三是她孩子到上学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身为学龄儿童的妈妈,的确不易,可能要辅导孩子功课、带孩子参加培训班、帮孩子做手工作业、组织同学聚会,还要会做各种漂亮并营养的食物等等。很多妈妈只能硬着头皮努力提升自己的各项技能。

  那么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妈妈们都练就“十八般武艺”呢?妈妈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尽力配合,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

  “今日家作:做一张好书推荐卡,贴在教室的外墙。纸张:8开素描纸。内容:书名(课外书的书名稍微写大一些)和图片(封面或者是书中的插图)。请家长帮忙尽可能把好书推荐卡做漂亮。”这是前几日我市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杨女士收到的一条信息。对于这个家作,杨女士手足无措,只好在下班前求助于单位同事。

  杨女士开玩笑说:“现在的妈妈带孩子,今天要会PS,明天要会做卡片,后天要学习做糕点。这哪是孩子在做作业,分明是给家长布置作业。”妈妈们除了上厅堂下厨房,更要修炼出“十八般武艺”,时而是文采斐然的文艺妈,时而是能制作烹饪的巧手妇,时而是吃苦耐劳的女汉子,时而是豪掷千金的富婆……

  家长们表示:孩子上学开始,妈妈们就进入“一级战备”状态,不管是简单的作业还是复杂的任务,都要手到擒来,尽力配合孩子,想方设法去完成,给孩子撑足“面子”。

  随孩子去,妈妈要有自己的空间

  “萌萌,到晚饭时间你要是作业没写完,妈妈和爸爸出去活动就不带你啦!”上周末,郑静女士在家和朋友包饺子,看到女儿一直在看电视,并没有像其他妈妈那样追着孩子跑。

  “妈妈,这个题我做不来”、“妈妈,这个手工作业我不会”……种种问题,郑女士从来没有帮着做,有些题目稍微引导一下,超过范围的干脆不做:“好多次老师打来电话说孩子没完成某项任务,我就直接告诉老师不会做。”

  谈到现在孩子上学教育问题,郑女士有自己的想法:妈妈们是孩子成长中的重要角色,但也不能大包大揽,不然孩子的所有东西都是家长的想法,那孩子长大怎么办?再说,妈妈也要有自己的空间。

  “如果你要做一个全能妈妈,那么你的一切——工作、兴趣爱好、时间精力……只能统统奉献出来,一直围着孩子团团转,永远在固定的轨道里行走。这样不但不能培育出独立自主的孩子,还完全没有了自己的空间。”郑女士分析道。

  据调查,像郑女士这样的妈妈并不是占很大比例,除去部分家里有特殊原因的外,妈妈们几乎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