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垃圾食品正侵蚀孩子们的健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1-20 09:14:05    「我要投稿

  有人说,学生的钱是最好挣的。这句话在市区一些学校尤其是小学校园门前,被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利益的驱动下,许多小摊小贩把学生当成了“唐僧肉”,使出浑身解数,用大量包装精美、极具诱惑力,却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食品标识的垃圾食品,挣学生的钱。不论是袋装食品还是散装食品,或者是现炸现做的食品,大多存在着不少问题,食品卫生脏乱差,食品安全无保障,操作程序不规范。经常食用这些垃圾食品,严重影响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

  市民刘女士的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天放学接送时,女儿总喜欢到校门口的小店买虾条、辣条、怪味豆等零食。然而,女儿的一个变化却引起了刘女士的重视:最近一周,女儿大便变得干结;每天早晨,女儿嘴中的异味也比较严重。医生表示,这些0.5元、1元一份的廉价零食,往往是含糖量比较高,盐、铅等超标,有的添加剂过量,会对人的身体造成危害。

  学校周边的零食卖得火

  11月18日16时30分,当笔者来到市实验小学校门口时,正值学生放学,许多家长正在门口等孩子。沉寂了一下午的烧烤摊、小食品摊,一下子热闹起来,摊贩们竞相吆喝、招揽过往的小顾客。排队指挥的老师走后,欢欢(化名)缠着奶奶要买咪咪虾条,在小卖部内,欢欢很熟练地拿起了0.5元一包的咪咪虾条,撕开吃了起来。

  笔者看到,学校附近各种小卖部较多,在每家小卖部的货架上,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零食,包括咪咪虾条、怪味豆、棒棒糖,还有油炸糕点、辣条、话梅、方便面等。“这些都卫生安全吗?”笔者询问。店主立即回答:“这些都是品牌货,非常卫生的,不然哪能卖得这么火。”这时,又有2名小学生走进小卖部,来到货架旁拿了2包零食,付钱走人。

  在中山小学附近,一名扎着小羊角辫、戴着眼镜的小女生,用手撕开一小袋刚从摊贩那里买的“酸梅粉”吮吸着,吸完后将塑料袋扔在地上。她告诉笔者,她很喜欢吃酸梅粉,酸酸的草莓味道让她觉得很过瘾,吃完了还想吃。笔者问她,有没有担心这么便宜的食品会吃坏肚子。她瞪大眼睛说:“没有想过,应该不会吧,我们同学都吃着呢,也不见得把谁吃坏了……”当笔者要追问时,小姑娘羞涩地一笑,扭过头拔腿跑了。

  零食所含添加剂超乎想象

  笔者随机拿起几包零食,发现这些零食的包装袋背面,都标注了产品配料和食品添加剂。四种品牌的辣条配料种类都在10种以下,通常为小麦粉、饮用水、大豆油、食用盐、白砂糖等;而食品添加剂一栏却是“密密麻麻”,基本上都超过了10种,有的甚至超过20种。随后,笔者仔细数了数“咪咪”的标识,有6种添加剂,分别为碳酸氢铵、谷氨酸钠、胡萝卜素、甜菜红等,还有调味粉、蟹粉、核苷酸二纳、食用香精、香辛料等;而某牌子的怪味豆,标注的配料添加剂就有16种之多;一根小小的棒棒糖中,也含有6种添加剂。

  前不久,网上有人爆料称,一家食品检测机构对0.5元一根的辣条细菌含量进行了检测,检测的结果十分惊人:每克所含细菌超过10万个。

  笔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家长,多数家长表示,对学校附近销售的这些廉价小零食,他们很担忧。家长郑女士说,自己每天都为孩子准备10元零花钱,但不清楚孩子到底买了什么。最近,她还发现女儿回家后不喜欢吃饭,直说吃不下,应该是这些零食吃多了。

  不良饮食习惯需要及时纠正

  长期食用垃圾食品,会对儿童造成怎样的后果呢?

  “很多的小食品中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如果长期大量食用,会对小孩的身体造成伤害。”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缪石友介绍说,根据他们临床经验,现在小孩的肠胃功能越来越不乐观,呈现出幼童化趋势,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患病的小孩子平时都喜欢吃方便面、果冻、火腿肠。

  以薯片为例,薯片中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容易导致肥胖。另外,它还是皮肤健美的大敌,薯片中含铝过量,如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膨化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病变,具体表现为记忆力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者可还会导致痴呆。薯片内含有的添加剂会影响儿童脑部和神经系统的细胞生长,影响儿童大脑的发育。

  缪医生说,这些病的发生,都与孩子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人工色素、甜味剂等摄入过量,会对人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比如,儿童长期食用含柠檬酸的产品,可能导致低钙血症。而火腿肠中所含的添加剂亚硝酸钠,则可能在体内生成致癌物亚硝胺。为此,缪医生建议,家长应督促孩子多吃些新鲜的瓜果蔬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