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到中介机构求职需注意啥?——探访我市人力资源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1-15 09:36:56    「我要投稿

  近日,笔者在走访市人力资源市场时了解到,临时年底,各类招聘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在职业介绍机构里寻求保姆、驾驶员、装卸工等职业的个人或企业也逐步增多。在新一轮的“求职热”到来前,笔者发现求职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劳动纠纷在近几个月有所增加。对此,希望广大求职者在热切寻找工作时,也要留心求职的“陷阱”,有效规避求职中会遇到的纠纷——

  到中介求职先看“两证”

  近期,市人力社保局接连接到三起职业中介求职投诉案件,集中反映某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企业招工信息不实、中介费用偏高、无法退还介绍费等事项。经该局工作人员查证后,发现该中介机构无劳动部门颁发的相关证件,属于非法“黑中介”。

  目前,我市20家职业中介机构集中在市人力资源市场内经营,具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及“工商营业执照”,而市场外的中介机构不够规范,加上求职者防范意识淡薄,一些不正规职业中介机构收费项目繁多,往往就出现求职者被欺骗等现象。求职者千万不要盲目相信中介公司,更不要轻易交纳高额费用。

  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求职者,在职业中介找工作时,一定要先看中介机构有无“两证”。同时,在求职前应对用人单位信息和中介机构作一些简单的了解。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劳动监察大队或公安机关报案,寻求法律保护。

  到中介求职先定“位”

  在一些纠纷案件中,求职者经职业介绍机构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去工作几天又不干的案件不少。一家职业介绍所负责人表示,最近就有一个小伙子通过介绍所找了一份驾驶员的工作,每天往返于江山和江西上饶之间。没想到,仅过了三天,小伙子就气冲冲地跑到中介机构,双方理论了几句后,小伙子砸了中介的招聘信息板,大声嚷嚷要求退款。在调解员的劝说下,才道出事情原委:他这份工作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超出了自己的预期,和原来说定的有差距,所以要求退还中介费。

  据长虹职业介绍所的负责人毛女士介绍,交了中介费发觉工作不满意,要求中介退款的现象,现在比前些年少了很多,一方面是近年来务工者的文化程度提高了,素质不错;另一方面是招聘信息逐渐透明,工资、环境、福利,应聘者都可以在电话里与企业主交流,一般在面试后,双方都满意才达成一致。如果有的求职者去工作半天或是一天,觉得与中介介绍的有明显出入,介绍所也会退还中介费或是继续帮他找到满意的工作。像工作了好几天才觉得不够理想又要求退钱的,不少中介机构业主表示,他们也很为难,从介绍工作的角度来说,已经给对方牵线搭桥,成功介绍成工作了。

  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求职者在介绍机构求职过程中要先定好位,明确自己对求职岗位的期望值,要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综合素质,简单了解相关公司对岗位的要求,实事求是,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到中介求职要先练“身”

  海鑫职业介绍所专门从事保姆介绍,其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当前保姆、月嫂已经成为人人追捧的“香馍馍”。但是前来求职的人员,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偏大、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导致“东家”满意率不高,辞退、“跳槽”现象时有发生。

  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就业训练中心针对保姆行业,专门开设了“家政服务”培训班,常年邀请资深专业人员开展讲座、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我市家政服务水平。

  职业介绍机构是一个提供信息的中介机构,想通过中介机构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满意、透气”的工作,求职者要强化自身综合能力的学习,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并要懂得放下身段,摆正自己的位置。同时,还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有辨别真假的能力,才不至于“钱”、“岗”两空。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