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马宝宝”扎堆只为避羊属相 生肖迷信不可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1-07 09:02:15    「我要投稿

  马年只剩下三个多月,羊年已遥遥在望。在民间由于流传着“十羊九不全”“羊年出生的宝宝命不好”的说法,许多夫妇迫于家庭压力,早早计划让孩子在马年降生,“马宝宝”在年末扎堆而至。

  “马宝宝”扎堆产科忙

  “今年来医院分娩的产妇,比去年增加了很多。”10月29日,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妇产科病区了解到,赶着马年生娃的产妇比往年有所增加,“马宝宝”赶着“末班车”而来。

  “今年以来,我们医院产妇人数达2144人,比去年1至10月增加了219人。”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曾淑琴介绍说,10月份以来统计人数有243人,预计将突破250人,是2013年、2014年的最高值,这种情况在人气旺的龙年也出现过一次。

  “一般分娩的高峰出现在一年的头和尾,11、12月和明年1月的人数可能还会增加,按照生肖来说,这些都是‘马宝宝’。”一位工作人员一边翻看每年的统计数据一边说。

  “今年生娃的人应该挺多的,前几天我去医院做胎心监护,排队的人都排到第二天了。我只好第二天早上8点半左右再去,后面已经叠了20多张单子等着检查了。”市民何女士说。

  “我们有72张床位,但一直比较紧张,处于饱和状态,前段时间一下子来了4、5个产妇,因为安排不下床位,我们只能建议她们去其他医院。”曾淑琴说,“妇产科医护人员基本上都是提前上班,多的时候一天要接生14、15个孩子。”

  “目前来看还是龙年多,不过赶在马年生娃的也不少,我们医院产科有62张床位前两天也住不下,只好让能出院的产妇早点出院。”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沈亚俐说。

  马年生娃理由不少

  “我们是在今年年初结的婚,家里人就催着生孩子,说是羊年生的孩子命运多舛。”即将成为妈妈的张小姐说,其实他们也不想那么早生,但是因为长辈们总说属羊的命不好,就对民间流传甚广的说法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想法,把“造人计划”提上了日程。

  受父母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小夫妻不愿生“羊宝宝”,只能抓紧怀孕,准备要个“马宝宝”,在马年没有准备生宝宝的夫妻也都准备跳过羊年再多等一年。“我也听到过‘羊宝宝’命不好的迷信说法,年初来医院备孕做孕前检查的人挺多的。”曾淑琴说。

  “我上网上查过了,2014年是甲午马年,命中属金,为金马年,60年一遇,出生的宝宝就是金马宝宝。”张小姐又说出了一个自己选择马年生孩子的理由。她高兴地告诉说,自己逛过多家孕婴论坛和网站,发现有类似想法人不在少数,关于生金马宝宝的话题和讨论随处可见,有些在今年怀上宝宝的孕妇都说自家的宝宝以后是拿金马奖的“影帝命”。

  “我怀的是第二胎,单独二孩的政策放开之后,就马上开始准备了。”何女士说,到了30多岁的年龄已经是高龄产妇了,能生就要抓紧。马年又遇上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生育潮来势汹汹。

  要理性看待“生肖宝宝”

  现在不少年轻夫妻喜欢给宝宝挑属相,这使孩子的出生也有了“大小年”。“像龙年、马年、猴年出生的人比较多,都是‘大年’,而像鸡年、羊年生育会遇冷。”曾淑琴介绍道。

  在“马宝宝”的带动下,母婴产品也成为网购搜索的热门关键词。“还有一个多月孩子就要出生了,现在在备战‘双十一’,把需要的都买齐了,这么多人买,发货、物流速度肯定很慢。”张小姐说。同样,随之而来的月嫂的需求量也较大。即将荣升为奶奶的张女士早就托邻居和亲戚打听起请月嫂的事情,“年底生孩子的人太多了,必须要早点打算,现在的月嫂难请啊。”

  不仅产妇床位难求,月嫂难请,“马宝宝”未来发展也是“压力山大”。“宝宝扎堆而至,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小的时候学习压力大,长大了就要争着就业、结婚。如果某一年出生的孩子特别多,就会打破社会资源平衡,将来这批孩子上学、就业、结婚、养老时,要面临更加激烈的生存竞争。“所谓的生肖命运说,也只不过是流传在民间的一种说法,没有必要相信。”

  “我身边也有不少年轻人生孩子除了挑选属相之外,还关注季节、时辰等,但我觉得没有必要,一切都顺其自然就好。”对孩子生肖持无所谓态度的柴先生说,羊年生的孩子数量少,在考学、就业等方面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这其实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