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校讯通 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1-06 08:39:53    「我要投稿

  说到校讯通,家长们对此都比较熟悉,其主要有短信通知、亲情电话、刷卡考勤等三项功能。记者经调查发现,校讯通的短信通知,是最为大家熟悉和接受的功能;刷卡考勤功能,则因为大多数学校并没有配备刷卡机而未启用。

  然而,说到对于校讯通的感受,家长们褒贬不一,有些人甚至颇有微词。

  不情愿的“自愿”

  姜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在开学前的新生家长会上,班主任除了向家长们介绍了一些注意事项之外,也提到了校讯通的事情。“虽然老师也强调了这是自愿的,但又建议大家开通这个功能。其实我们与老师还有QQ、微信等联系方式的,不过想想每个月9块钱也不算多,别的家长都开通了,如果自己不开通,万一学校有什么通知自己漏了呢。权当用这9块钱买个心安吧。”姜先生说。

  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家长李女士说,自己孩子班上建了一个QQ群,里面有任课老师和每位家长的QQ号码,“老师还是挺负责的,会把家庭作业、活动安排等内容直接发在QQ群里。当初开通校讯通纯粹是因为从众心理,9月份开学至今的短信,我一条都没看过。虽然觉得这钱完全是浪费,不过也不会想着去取消,一则担心老师觉得自己小气,在乎那9块钱;二则也担心孩子因此有心理负担。”

  不明就里的收费

  郑先生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上高中,小女儿上小学。打开短信收件箱,他数了数,9月份小女儿的学校发了42条短信,大女儿的学校发了6条,其中3条还是老师操作有误,后续发短信来更正的。“如果按照一毛钱一条来收费,小女儿每个月最多也就5块钱,大女儿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当被告知这每个月9块钱的收费里面还包含了60分钟的免费亲情电话时,郑先生苦笑:“大女儿上学这么多年,只给我打过一次免费电话,后来嫌麻烦就再也没用过了;小女儿才上一年级,她在学校有什么事情,老师都会直接打电话给我们。”

  饶女士的孩子上小学四年级,一直在某课外辅导机构写作业,每天学校短信发过来,她都会转给辅导机构的老师,“这又额外多了一笔话费支出,我就每个月包了5块钱的短信包,可以发100条短信。可是这样一收一发之间我又奇怪了:同样数量的短信,我花5块钱就能搞定,另一边却要收9块钱;我发短信要付费,为什么收短信还是要付费?”

  能否“叫座”又“叫好”

  近日,一则《北京市中小学全面叫停校讯通》的新闻,又引起了人们对于校讯通的存废之争。

  校讯通因其“学校推荐”的方式,而被绝大多数家长所“接受”。且不说这种接受是被动还是主动,但不可否认的是,校讯通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方便了学校、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交流沟通。不过随着通讯技术的日益发展,QQ、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收和认可。

  网友“会飞的云”说,自己孩子在衢州某小学就读,学校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QQ群,里面有各科老师及每位家长,除了作业及活动通知是群里共享的,班主任还会单独加每个家长的QQ,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及成绩也会被单独发给家长,非常人性化。而且家长们也可以在群里分享经验、交流问题,比校讯通更加方便和实用。

  长台镇赵先生的儿子已经上高中,他认为,一方面,对于农村家长而言,相对于微信等那些“高大上”的即时通讯工具,短信反而更接地气;另一方面,自己只有在月考后或者学校有其他重要事项通知时,才能接到短信,平均一个月不会超过六条,而对于所谓的“亲情电话”,自己更是一无所知,儿子也从来没用过。鉴于此,“校讯通是不是该改变一下收费模式?毕竟,大家不是反对使用校讯通,而是不满于校讯通不合理的收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