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双十一”将至,您准备好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0-31 08:31:45    「我要投稿

  由“光棍节”演变而来的“双十一”购物节,如今已成为一年一度网购狂欢节。淘宝、天猫、京东、当当等各大网商纷纷出招促销,掀起全民网购热潮。今年“双十一”又将来到,市民们的反应如何,网购中应该注意什么,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购物狂欢即将开启

  支付宝达成交易1.7亿笔,全天成交金额达350亿元,比2012年的191亿元增长83%,超过我国日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93亿元的50%。这是去年阿里巴巴“双十一”购物节的辉煌战绩。一路疯狂飙升的数字,不断刷新着网民们的购买欲望,许多人在史上最大规模网购潮的“裹挟”之下,变成了“秒杀高手”或者“职业买家”。

  有了“双十一”这样强大的人造“消费极点”,精明的网络商家当然不会错过这个好机会,早在一两个月前,便开始推送五花八门的促销信息。许多购物网站不仅打出了“爱就一次囤个够”、“人气品牌海外尖货全新体验”等诱人的广告语,而且还制作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购物攻略,“手把手”教授活动参与方式、抢购细则、红包使用方法。有的网站甚至还贴出了“‘双十一’预售爆款清单”,并附上了历史价格曲线对比查询,不得不说是用心良苦。

  除广告内容令人眼花缭乱外,商家的推送形式也是花样百出。商品介绍传单、短信、邮件已算是老套路了。今年,各大网站纷纷策划了明星推荐、赠送“双十一”优惠券、下载手机客户端送现金等活动。

  面对“诱惑”反应不一

  营造氛围、制造悬念、大力促销,为了赢得消费者的“芳心”,商家们可谓绞尽脑汁。但尽管如此,并不是所有消费者都肯买账。面对“中国消费日”的巨大噱头和“不止50%OFF”的强力诱惑,大家的反应却不相同。

  “不管今年成交额会冲到什么高度,关键还是要让大家得到实惠。我还是挺期待的。”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已过不惑之年的王先生早已按捺不住,一有空就打开电脑,在儿子的指点下,关注起了自己喜欢的渔具,并货比三家,收藏自己中意的宝贝,“咱们普通老百姓就图个方便、实惠。”和大多数人一样,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淘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有人对“双十一”充满期待,掰着手指头倒计时,但也有人对它有点“感冒”。“其实,这说白了就是一个人为打造的购物游戏。”年轻的小李是网购达人,衣服、鞋子、零食,甚至连一双袜子,都要到网上去买。回忆起去年“双十一”的购物经历,她半开玩笑地说,只能用“悲惨”两字来形容,“好不容易熬到零点,几台电脑一起拼命抢,才抢到货,谁知等快递就等了一个多星期。”小李表示,今年她不会再去做这样的傻事了,“我觉得平时买就可以,不一定要等到‘双十一’再挤破头去抢。到那时也不能保证所有商品的折扣和价格没有水分。”

  理性消费值得提倡

  “之前一个劲地劝自己要忍住、要忍住,结果还是没‘刹住车’。”提起“双十一”,许多参与抢购的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还有很多人看着去年“双十一”秒杀来的宝贝,至今仍原封不动地摆在角落里,更是心痛不已,连连发誓,再重蹈覆辙,便要“剁手”。可是,说着说着又“毫无免疫力”地打开了淘宝的收藏夹,默默下单、付款、等包裹。为了拼单,获得更多的折扣,许多人还会热情地当起“推销员”,把产品性能讲得天花乱坠,最后把朋友一起“拉下水”。

  购物狂欢固然可以在心中“暗爽”,获得短暂的满足感,但是将购物这回事儿放大来看,理性消费更加值得推崇。“双十一”一过,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会因为信用卡还款而倍感压力,图一时的爽快,不仅带来了财务上的压力,而且还会由于缺钱造成许多负面的连锁反应。只有让消费回归理性,切忌盲目跟风,根据自己的现实需要和支付能力,制订合理的购物计划,这样才能避免给个人信誉和正常生活,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在购物过程中,也要时刻警惕低价陷阱,注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