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服务参差不齐 行业亟待规范--对我市快递市场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0-29 08:27:44    「我要投稿

  眼下,网购已成为许多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大大小小的快递公司由此应运而生。一些快递公司在带给市民便利的同时,其服务质量和水平总是受人诟病。近两年来,我市快递市场由欣欣向荣走向维持平稳,但受服务良莠不齐、利润严重缩水、人员流动加剧等影响,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现状:市场混杂服务不一

  “给杭州朋友邮寄一个手电筒,收货时镜面是破的!”提及自己的遭遇,市民金鑫荣一肚子的火。今年上半年,金鑫荣找到一家未注册的快递公司,邮寄一个邮件,结果朋友收到的邮件已破损,找他们反映情况时还态度恶劣,蛮不讲理,没有一点效果。

  这些“黑快递”的存在,给整个快递行业带来诸多问题,除服务低下外,还存有安全隐患。据一名曾经从事过“黑快递”的知情人士透露,他们一般以知名快递品牌加盟商的身份存在,一辆车、一盒名片、几个人组合在一起,就开始接单,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快递公司给钱就邮,缺乏必要的检测设备,所邮的物品有时掺含禁运物品。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但凡从事快递行业,无论是门店还是加盟商,都必须通过相应审查、报备,取得一定从业资格证方可开业。”衢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江山市已有9家快递公司取得合法的营业资格,他们的服务质量不错,服务水平较高,口碑良好。

  原因:监管乏力难以自律

  “当前,快递行业正处于低谷,微薄的利润让一些快递公司只能勉强维持。”提及近两年快递行业发展状况,圆通速递负责人分析说,行业处于无序竞争状态,一是外部监管不力,二是行业内部难以自律。

  由于县一级邮政部门没有监管快递行业的职能,而衢州市邮政管理局对快递行业的检查为一季一查,查访人员仅3名,远远不能做到对快递行业有效监控。“快递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以往监管职责不明、力量不足,加上新成立的机构,加强监管力量、监管方法都需要时间进行有效探索。”衢州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相告。

  另一方面,快递行业自律能力较弱。一些快递公司为抢占市场,恶性竞争,互相杀价,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两年来,各大知名公司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降价,再加上一些低成本“黑快递”的推波助澜,整个快递业的利润直线下降。目前,我市快递行业发往江浙沪地区的速递散寄价格为10元起步,淘宝店主等发送量大的客户5元起步。另外,一些快递公司还得到总部的竞价补助,通过一些优惠条件,将起步价格降至4元,甚至更低。

  提升:强化监管注重自律

  “目前,我们正加大行业监管力度,通过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增加查访频率、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等方法,促进快递业良性发展。同时,快递企业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觉遵章守规,协同推进。”衢州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相告,对“黑快递”等扰乱市场行为,将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采访中,圆通快递的负责人表示,正规、秩序、良性都是广大快递企业所盼望的关键词,一些未批先开、随意降价等行为,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整治,市场一定能够得到净化,回归理性。令人欣喜的是,我市一些快递企业已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正在磋商制定行业规范,抵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快递业作为新兴产业之一,无论是行政监管,还是行业自律,都亟待加强。为此,建议强化行政监管,注重行业自律,多方协作、多管齐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