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老年人要顶住“银发”市场的诱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10-28 08:39:00    「我要投稿

  品种繁多容易掉入陷阱

  近日,笔者走访了市区多家药店及超市发现,品种繁多的老年人保健品,如壮骨粉、蛋白粉、冬虫夏草等,被摆在柜台的显眼位置,价位也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该选择哪种保健品?”笔者走进市区鹿溪路一药店问道。营业员热情地推荐一种胶囊,并表示该胶囊有“血管清道夫”之称,非常适合“三高”人群,可以促进脂肪代谢,阻止血栓形成,改善脑供血不足等。营业员介绍完后,又拿出另一种保健品,并表示和胶囊搭配着吃更有效。

  面对品种繁多的保健品,老年人在选择过程中经常会挑花眼,甚至被商家“忽悠”。家住市区鹿溪南路的退休职工郑先生,就遭遇了圈套。他购买了一个疗程的保健品,服用后不但未见效,有时肚子还隐隐作痛,这让他很郁闷。郑先生果断停止服用,找到商家要求退货,商家以销售出去的商品不能退为由予以拒绝。在市消保委的调解下,此事才得到妥善解决。

  市民卢女士的爷爷也经常购买保健品,对此卢女士怨言颇多。“不少养老钱都花在了购买保健品上,怎么劝他都没用,也未见他的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但他就是对保健品的疗效深信不疑。”卢女士表示,爷爷不光自己买来吃,还希望家人能一起吃,主要是图个心理安慰。

  投诉增多提防促销手法

  笔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近年来,消费者关于保健品的各类咨询、投诉等情况时有发生,且调处难度较大,主要因为缺乏夸大宣传的直接证据。“根据近几年的情况来看,能真正维权的并不多,且维起权来也是困难重重。消费者本身存在很多原因,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因素,这可能与老年人的认识层次有关。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有病还是应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市消保委城南分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笔者走访调查后发现,老年人保健品有多种促销手法,如“赠药”、“免费试用”等,还有些商家打着高科技的“幌子”上门推销。老年人为何容易被骗?“老年人的信息处理能力较弱,一些保健品销售商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市市场监管局保化监管科副科长徐国清表示,很多保健品对某些疾病只有辅助治疗作用,销售商在宣传中却常常将其当作治病的药物来宣传,以此误导老年人。

  “爷爷与儿女分开居住,儿女忙于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工作,疏忽了对老人的照料,导致对老人的关爱缺乏,沟通缺少。加上老年人健康意识的增强及对上医院就医的恐慌心理,使他们更愿意通过使用保健品来养生,从而成为了保健品的主要消费者。”卢女士分析道。

  并非药品选择正规商店

  针对一些保健品商家利用老年人“花钱买健康”的心理,夸大保健品的功能和疗效,徐国清表示,保健品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品来治疗疾病,市民在购买时,要认清外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消费者可以浏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点击“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保健品的定义是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市人民医院医生表示,老年人选择保健品时,必须看清其功效成分,根据食用对象的自身条件进行搭配,老年人的保健方法有很多,最好的方式就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加适当的运动。

  “在选择保健品或接受各种免费服务时,不要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由于不法推销人员流动性强,消费者权益维护难度也较大,如果消费者需要购买保健食品,要到直销店或信誉较好、证照齐全、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正规药店。”市消保委负责人柴峰提醒,老年人应理性对待商家的保健品促销活动,如果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