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热烈庆祝浙江省第18个环卫工人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24 08:28:23    「我要投稿

  热烈庆祝浙江省第18个环卫工人节

  

  在我们美丽的江城,有这样一群人,不论春夏秋冬,天天起早摸黑,斗酷暑、战严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肩负着整个城区487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处理、45座公厕清洗和城区“五溪一渠”管理保洁任务,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宁愿自己脏,换来万人洁,他们是可敬可爱的城市美容师!今年10月26日是“浙江省第十八个环卫工人节”,让我们向环卫工人致敬!

  

  干一行爱一行——记环卫工人王江森的一天

  

  唰、唰、唰……每天清晨破晓时分,江城的大街小巷里总会响起熟悉的扫帚摩擦地面的声音,无论天晴还是下雨,总有一群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轻轻唤醒这座小城,为她“梳洗打扮”一番,迎接新的一天。

  黝黑的皮肤、结实的身板、麻利的动作,见到王江森时,他早已将自己的“包干区”打扫得干干净净,现在要做的就是来回巡查,及时清扫垃圾,保持路面整洁。一辆三轮车、一件橙色的马甲、一顶旧草帽、一把大扫帚、一个铁畚斗、一大瓶茶水,这些就是他的全部装备。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身感受,你也许很难想象一个53岁的中年男人竟然能够如此认真、细腻,将路面打扫得如此干净,连一起干活的女环卫工人都会忍不住夸赞他。

  王江森家住虎山街道溪东村,每天清晨4点,他就会来到自己保洁的路段开始清扫。“来的时候,路灯都还亮着。要等到差不多扫过一半路,路灯才会熄灭。”王江森说,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早上起来直打哆嗦。但是长时间的工作习惯,已经让他形成了固定的生物钟:3点半起床、4点钟到路段、6点半回家吃早饭、7点钟回到路段继续打扫、12点钟结束工作回家。如果是下午打扫,则要从中午12点坚持到晚上9点。

  王江森保洁的路段从北关路的市环保局门口开始,过北关大桥,延伸至与江东大道的交汇处,全长大约1.5公里。每天他要仔仔细细地打扫两遍,每一遍都要花上3个小时左右。随着秋天的到来,有大量的树叶飘落到地上,王江森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打扫。

  “干哪行就该爱哪行,工作要做就一定要做好。”这是王江森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遇到雨雪天气时,北关大桥桥面时常发生冰冻现象,王江森总是冲在最前头,铲雪、除冰,为市民出行创造便利。

  趁着他短暂休息的时间,笔者和他聊起了家常。王江森说,自己之所以会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还是因为妻子。他的妻子从2010年开始便从事保洁工作。妻子有事时,王江森就会主动替班。替了几次以后,他勤恳认真的干事态度便深深打动了保洁公司的负责人。就这样,从2012年开始,他也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

  谈起自己工作,王江森说,这其中充满酸甜苦辣。他希望,市民们能够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尽量不要乱扔垃圾。另外,他还想提醒广大汽车驾驶员要谨慎驾驶,注意正在打扫路面的环卫工人,避免交通意外的发生。 (占苗淼)

 


 

  青春献环卫汗洒垃圾场——记填埋场职工毛斌斌的一天

  

  在城市美容师中,有一群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那就是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员工。他们处在工作环境更为恶劣的垃圾清理终端,肩负着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艰巨使命。近日,笔者跟随市填埋场管理科副科长毛斌斌体验了他的一天。

  早上7点30分,毛斌斌按时到城北公交车站乘公交至上余镇七一村,下车后步行至2里多外的工作地点——坞里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该垃圾填埋场于2010年8月开工建设,2012年9月正式投入运行。自参加填埋场建设工作以来,1987年出生的毛斌斌在这里一干就是3年。据了解,坞里山填埋场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200吨左右,截至目前已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15万多吨。

  到单位后,毛斌斌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班组同事记录的夜间运行参数和记录,询问当班人员污水处理和机械运行的状况。数据查看完毕后,毛斌斌同往常一样,都会和操作工一同到三层楼高的生化池,对每个池内的污水取样、监测、抄录数据,到噪声分贝高达80分贝的风机房查看风机、射流泵、循环泵等机械的运行情况,对污水处理的异常情况做好应变措施。据他介绍,他的班组目前只有5人,1名化验员、4名污水处理操作工,每天仅加到生化池里的化学药剂就有300多斤。因为每个班只有一个操作工,大部分时候修理机械设备、检查管道、水质监测都需要自己顶上。

  运行情况检查完毕后,笔者跟随毛斌斌到填埋库区进行气体监测。为更准确地监测库区的甲烷含量,经常要在填埋库区内选择垃圾堆体高、排放浓度强的导气口,伴随着刺鼻的恶臭和漫天飞舞的虫蝇,在地面温度50℃以上的垃圾覆盖膜上行走,一不小心还会被脚下的污水弄湿鞋裤。

  填埋库区监测下来已近中午,毛斌斌简易地清理衣裤后,便和填埋场的员工们一起到食堂用餐,由于中午只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吃完饭稍事休息后就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回到工作岗位,上午取的水样监测已经预处理,毛斌斌同化验员一起,对水样进行滴定、计算、记录。得到第一手数据后,又会同操作工一起到生化池上查看污泥情况,确保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2000m3池容的生化池里经常会浮着很多污泥和垃圾,影响着污水的处理。定期清理这些垃圾成了每天必须做的事情,平时这个时候,毛斌斌都会和同事打捞好几桶的浮泥和垃圾。因为污水处理产生的氮气会导致池内氧气不足,再加上其他气味,时间一久就会让人头晕。为了将池内的污泥打捞干净,他与同事通常都需要很长的时间。

  打捞完毕,已到了下班的时间。据笔者了解,其实毛斌斌的很多工作不是在一天能够体现的,比如长达5公里的外排管检查、填埋场四周山顶山脚的地下水监测、进场垃圾量等各项运营报表的统计工作……(郑超仙)

 

  郑建华:每天至少清运8车垃圾

  

  “倒车请注意……”清晨5点,天还没有完全亮,空气中带着浓浓的寒意,郑建华已经来到了市区民声路的垃圾中转站,发动汽车引擎,驾驶着陪伴他多年的浙HD6951,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工作。

  今年55岁的郑建华,虽然个子不高,但整个人看上去精神抖擞,言行举止干净、利索。他年轻时曾经当过兵,被分配到农场开拖拉机。从1995年起,便一直在环卫处工作,还是干开车这个老本行,只是车辆由原来的拖拉机变成了体型巨大的垃圾清运车。2000年,环卫处实行工作任务承包制,郑建华负责市区民声路、站前里、江东3个垃圾中转站,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10多年来,除了因病住院治疗,郑建华天天都与方向盘打交道,没有一天例外。由于工作的关系,他的作息时间表每天都是固定的早晨4点35分起床,晚上6点20分回到家。十几年如一日地往返于垃圾中转站和垃圾填埋场之间,郑建华对工作流程了如指掌,几点钟到哪个中转站、哪个季节垃圾量大、哪个路口需要注意避让,这些情况都烂熟于心,干起活来也得心应手。他每天至少清运8车垃圾,碰到过年过节垃圾量则会增加到13车左右。从中转站出发到填埋场,来回距离约为30公里,需要1个多小时。这就意味着,过年过节时他每天要多花5、6个小时时间,多跑150多公里。他每年要跑10万公里左右,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实现了车辆安全运行“零事故”。

  “只要在这个岗位上一天,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样才对得起这份工作,对得住市民。”看着别人有休息时间和家人团聚或者外出游玩,一年到头都扑在驾驶室里的郑建华没有丝毫怨言,仍然默默地奉献着。2010年,他被衢州市住建局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2012年,他又被江山市环卫处评为“先进工作者”。他把荣誉看作是对自己的肯定,勉励自己把工作做得更好。 (占苗淼、郑超仙)

 


 

  周永刚:心中有爱累并快乐

  

  “周师傅,早啊!”“周师傅,这袋垃圾直接放你车上了!”10月21日早上6点钟,凤栖苑小区的居民们和往常一样,和清洁工周永刚打招呼。

  今年60岁的周永刚,原本在杭州的一家建筑工地上做体力活。后来,他回到江山,2012年7月被奥洁城市保洁公司录用,担任了凤栖苑小区的保洁员。

  “我做这份工作不为别的,就为了让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周永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能有更充裕的时间打扫街道,他每天都早到晚退:公司规定早上6点上班,他就提前半小时先把小区打扫一遍;晚上5点半下班,他还要再转转,看是否有剩余垃圾;在炎热的夏季,他更是凌晨4点半就开始工作了。在他辛勤的劳动下,两年多来,小区的环境卫生保持得很好,不仅每次检查都被评为优秀,而且得到了住户的广泛好评。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没有休息日,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辛苦是难免的,可他却把打扫卫生当做兴趣爱好,干得比谁都起劲。“我很喜欢这份工作,干得越多我越高兴,所以并不觉得累。”周永刚笑着说,在清洁卫生时,他还会唱一些老歌来给自己解闷。他从不与人争吵、生事,始终面带笑容,专心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他不仅对工作尽心尽责,还乐于帮助他人。捡到一部高档手机,他马上联系还给失主;遇到行人不慎摔倒,他主动去扶……他还帮助小区居民办了许多事,居民们和他的关系可亲了。

  2013年周永刚被市住建局评为“优秀城市美容师”,可他对此却看得很谈,“我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个普通的清洁工。”跳广场舞,看新闻……这些都是他下班后的生活,也让他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姜峥煜/郑超仙)

 

  祝明飞:三十年坚守终不悔

  

  对于普通人来说,路上遇到垃圾,恨不得绕道走。可是祝明飞一直在环卫工人的岗位上坚守了30年,每天毫无怨言地和垃圾打交道。

  今年52岁的祝明飞在环卫工人中年龄并不是最大的,可工龄却是相对较长的。1985年他招入环卫处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做过清掏工、道路清扫、填埋场杂工等,他的身影遍布江城的大街小巷。

  “我做过疏通居民楼通天垃圾道的活,这份工作难度大,垃圾通道里扫帚棍、装潢废料什么都有,要先打墙洞,再一层层掏空,得花两三天时间才能疏通一栋楼。”祝明飞慢慢描述起之前工作的情景,有时在下面清理垃圾时,还有人把垃圾从垃圾道里扔下来,幸好没有被砸到。

  对祝明飞来说,工作就是哪里需要就上那里。现在,他在填埋场当环卫工,每天住在宿舍里,虽然上班时间是8时30分,可他5时30分左右就会起床,之后就早早地开工。

  “他很认真,什么脏活、累活都会听从安排,不会推辞,和同事的关系也很好。因为他很热心,别人有啥困难他都会帮忙。”祝明飞的领导一说起他就连连点头称赞。

  因为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他先后获得了建设部劳动模范、浙江省环卫系统规范化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浙江省百名优秀工人、浙江省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生产工作者、江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对获得这么多荣誉,祝明飞不善言辞地说:“咱就是把工作做好。”这句话也将他朴实的性格展现了出来。 (郑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