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幼儿早教:还需多一分理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23 08:28:12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幼儿早教风潮日渐兴起,各种早教中心、亲子园、儿童潜能开发中心遍地开花。许多家长对此非常热衷,花几千元为孩子办早教卡,赶潮流地带着几个月大的宝宝去上早教课。那么,这么小的孩子该不该上早教课,又该如何选择培训机构呢?

  家长青睐,但有疑虑

  记者对市区一些早教机构进行走访,发现前来上课和咨询的家长很多。恒泰倍乐园早教中心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同早教,尤以80后家长居多。“有时一天可以接到七八个咨询电话,平均每天会有四五位带孩子到校体验试听的家长,有些家住偏远乡镇的家长也利用周末时间带着孩子来参加早教培训。”

  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吴女士正在为她1岁半的女儿报名。“我们每周末都带她来这里上课。”吴女士说,“我们的眼光看得要长远一些,现在让她多学习一些知识,掌握一些基本生活技能,对她未来很有好处。”该早教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说,每周末都有四十多位家长带着孩子来上课,为此,不得不多招收几位老师。

  与此同时,家长们对早教上课的效果也心存疑虑。“孩子喜欢这里的课程和环境,所以没考虑其它的就选了。”家长何先生说,他对上课的效果很在意,但由于早教是一种引导式教学,所以效果不容易显现。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示,为了使上课效果更有保障,宁可选择学费更贵的。

  早教非灌输,莫成负担

  早期教育可以促进孩子的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幸福观、亲情态度等许多方面的健康形成,对孩子日后的专注性、情商、学习性等方面都有一定作用。然而,孩子必须去早教中心学习吗?不早教就会输在起跑线上吗?

  “早期教育的出发点,不是让孩子学习知识,而是科学引导、开发大脑。在宝宝一岁前可以给他听一些开发智力的纯音乐、儿歌、普通话的语音小故事等。稍大点,家长可以慢慢给孩子讲故事,或是看一些有引导意义的视频、图片之类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绝不要把上早教课当做学习任务,硬塞给孩子。”恒泰幼儿园园长李仙芳说。

  教育发展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祝建林表示,教育孩子不能操之过急。“早期教育的标准,一定要基于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家长要了解孩子各阶段的发展规律和成长中遇到的各种敏感期。如果硬要4个月的孩子有6个月宝宝的思维,或者要求2岁孩子认识多少字,这就是过度开发的灌输式教育。”祝建林说,建议家长平时要多学习育儿知识,多看早教资料,陪着孩子一起成长。

  监管缺位,选择应慎重

  早教受宠,带来了较大的消费群体,各式各样的早教中心也相继面世。但是由于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加以规范,所以早教市场尚处于监管“空白”状态。

  那么,怎样挑选合适的早教机构呢?“建议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挑选一些大、中型早教机构,往往这类早教机构经验比较丰富,课程体系早已过了磨合期,课程设置科学,管理也相对完善,很少存在乱收费的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大机构较之小机构也比较有保障。”市市场监管局企管科相关负责人说。

  选择了早教机构后,家长们还应提前申请试听。试听主要是观察早教机构的环境,观察孩子是否适合这里的早教课程,还可以判断出这家机构是否有真材实料,又或者只是夸夸其谈,鱼目混珠。不能申请试听的机构,可以直接排除。

  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建议,在为孩子选择早教培训机构时,要根据孩子的兴趣、亲友的推荐、教学及师资力量及硬件设施等多方面的综合情况来考量。虽然市场上各种卖点、各种理念的早教机构让人眼花缭乱,但消费者在做决定时,最应看中的是良好的口碑和满意的服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