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产品深加工“点土成金”尚需时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0-17 08:37:14    「我要投稿

  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市),我市农业资源禀赋突出、产业基础扎实,具有开发特色农产品的先天优势。通过多年的培育和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悄然崛起。

  但综观全市,大多数农产品仍然停留在现种现卖阶段。要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延长农产品产业链,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特色化生产,迫在眉睫。

  农产品深加工带来高效益

  “目前,公司已在鲜果基础上,开发出7种深加工产品。”日前,秀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献中相告。2008年至今,短短6年多时间,公司规模日益扩大、实力日益增强。同时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下,100多户农户真正尝到了增收致富的甜头。今年,基地种植总面积达1200亩,亩产2500公斤,亩均收入将近1万元。

  黄秋葵浑身是宝,幼苗、叶、芽、花、果、种子都可食用。但它也有一个缺点,就是鲜果的成熟速度很快,过了采摘期,就不能食用。为提高效益,公司相继开发出黄秋葵干果、花茶、籽油、面条、米糕、酒等产品。通过深加工,既解决了鲜果成熟过快的问题,还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黄秋葵面条市场上每公斤最高可卖70元,花茶的销售价更是达到了4000元/公斤。此外,公司还着手开发胶囊系列高端产品。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11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6家、衢州市级36家、江山市级68家。各级龙头企业加工产值达41.8亿元,总销售收入达43.25亿元。

  深加工之路困难重重

  农产品深加工是实现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快农产品深加工步伐,可有效扩大市场需求,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益,从而带动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然而,农产品深加工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制约,使得农产品深加工发展步履维艰。

  “现在只能先试产,对于我来说,扩大生产规模的风险太大了。”徐荣根是塘源口乡的猕猴桃种植大户。他家承包了50亩种植基地。2010年开始,他便尝试生产猕猴桃酒。2012年,他又萌生了加工猕猴桃果脯的念头。于是,他添置小型烘干机等设备,并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引进生产技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如今,年产猕猴桃酒2000公斤、果脯3000公斤,市场反馈情况良好。

  但是,面对良好的市场反应,徐荣根还是没能下定决心扩大生产规模。他坦言,虽然十分看好猕猴桃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前景,但是想到随之而来的风险,他还是谨慎而为,“动辄好几十万元的设备,一旦投下去,就要承担巨大的压力。除了资金压力以外,技术尚不够成熟。”徐荣根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相关业务部门能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

  破解困局需多管齐下

  把优势转化为效益,使农产品“点土成金”是所有人都想看到的局面,然而在通往深加工的道路上,还有一大堆问题亟需解决。比如个体的深加工意识不强、农产品深加工能力偏弱、市场信息不对称、缺乏龙头带动效应、缺少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等等。

  据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型企业共有91家。这其中,以蜂产品、食用菌、茶叶等传统产业为主,而且绝大多数还只是小工厂或者家庭作坊,低、小、散、弱现象非常普遍,产品结构单一,加工深度远远不够。

  要破解农产品深加工这一困局,除了企业主体要不断更新设备、改进技术、完善工艺、提高产品品质之外,整个行业还需未雨绸缪,设置相应的准入门槛,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应发挥扶持、引导、监督作用,并根据本地实际,筑巢引凤,引进先进的现代企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