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家有读书郎 累坏爹和娘——关注家长陪读现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10-16 08:36:05    「我要投稿

  古时候,伺候主人读书的年轻人,称之为“书僮”。时至今日,陪人读书的行当仍在,只是由书僮换成了家长。

  如今,在很多学生家里,特别是一些小学生家庭,有一种生活状态正在快速蔓延——陪读。每天陪孩子写作业,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并签字;给孩子听写生字、陪着孩子预习课文;周末,孩子上辅导班,家长们不但风雨无阻地接送,还要在门外等上大半天……“陪读潮”扑面而来,家长们疲惫万分。

  “家长作业”让家长不堪重负

  女儿在市区一所小学上一年级,王女士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手机短信——老师每天都会通过校讯通,把孩子的作业发到她的手机上。每天晚上,王女士和丈夫不仅要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同时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给家长的“家庭作业”。

  “一年级有语文、数学、英语3门课程,每一门课都有分配给家长的任务。”王女士苦笑着说,语文老师不仅要求家长检查作业并签字,而且要求家长帮助孩子预习、复习课文,其中包括学习生字、熟读课文、默写生字、背诵课文,一样也不能落下;数学老师要求检查计算题后签字;英语老师要求监督孩子听磁带,听完后家长也要签上名字,并注明听了几遍。王女士说,自从孩子上了小学以后,她和丈夫每天吃完晚饭,都要轮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晚上10点以后才有空忙自己的事情。有时,遇到晚上有应酬,必须中途回来给孩子检查作业、签字。“入学一个多月了,不仅孩子不适应,我们大人更不适应。在单位忙了一天累得够呛,回到家还不能休息,神经高度紧张,每天跟上了发条一样。”

  “老师要求家长不仅要签字,还要检查对错。”儿子上一年级的张女士说,“有时给孩子教生字教好几遍,孩子都记不住,我就把字拆解让他认,还得编点顺口溜什么的,真是很头疼。”除了检查家庭作业外,一些家长常常要完成老师分配给孩子的其他作业。

  现在上三年级的虎子的妈妈陈女士,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要帮助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手工作业,“孩子太小,自己不能独立完成,你说家长不帮着做,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吗?”原想着上了小学没有这些课外作业了,然而令陈女士没想到的是,小学老师给孩子布置了办小报的任务,周末,陈女士又带着儿子买各种需要的材料,还要帮助儿子设计。

  陈女士说,如果家里有一名小学生,起码要占用家里一个大人的全部业余时间和精力,“老师开家长会要求不要把教育的责任推给老人,再说了,这么复杂的事情老人根本就做不了,只能自己陪着。我现在下班回家连看报纸、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啊?”

  孩子的兴趣班让家长比上班还累

  家长们不仅平时忙于陪读,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也还要忙得脚不沾地。

  “我们周末还要送孩子上兴趣班,唉,比上班还累!”上个学期,刘珍琦和丈夫的每个周末都安排得满满的。星期六早上8点半就要出门,送女儿去培训班学习两个半小时的绘画。因为时间紧张,中午一般不回家,就在外面吃饭。吃完饭,要送孩子到另一家培训班学习两个半小时的民族舞,下午4点又要转换“阵地”,送孩子到一家教育中心接受大脑开发训练。这样,5点半以后才能回家。星期天的任务,就是接着重复星期六的日程。

  在孩子学习的过程中,一些老师因担心影响孩子的注意力,不让家长进入教室。因为学习地点离家较远,最初,和大多数家长一样,刘珍琦不是在外面等候,就是到附近逛逛打发时间。后来为了方便接送孩子,她和丈夫便咬咬牙,干脆买了一辆车,这样,每次把孩子送到学习地点后,还可以开车回家休息一会儿。

  市民徐先生每周都要陪孩子到老师家上钢琴课。孩子年龄小,老师讲的知识常常记不全,为了帮助女儿学习,徐先生便和女儿一起学习。现在,女儿的“造诣”一般,徐先生却已经小有“成就”——从来没有接触过五线谱的他,已经能弹奏好几支简单的曲子了。

  因为儿子、儿媳在外地工作,64岁的陈老太太不但要照顾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女的日常生活,还要陪着孙女学习。星期六老人也不得闲,要陪着孙女去学习画画。有时,老人陪不住了,便自己坐公交车先回家休息,等时间差不多了,又坐公交车去接孙女回家。这样算一算,上午两个来回、下午两个来回,老人一天时间内就得坐8次公交车。“还好孙女就报了一门兴趣课,要是多了,我可就扛不住了。”

  


   拳拳父母心殷殷育儿情

  ——关注家长陪读现象(下)

  陪读,顾名思义是陪着孩子读书。如今,这一群体在人才竞争愈发激烈的社会需求下逐渐壮大。为了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陪读家长不惜离家在外、租房陪读,艰辛中充满憧憬,快乐中透出爱意。近日,记者走进部分陪读家长,记录下他们的苦与乐。

  与孩子一同成长,也是件美好的事情

  “培养孩子就像盖房子一样,地基打好了,房子才会牢固,好的教育资源,是培养优秀孩子的沃土。”今年25岁的陪读妈妈周小芝就是这么认为的。她的女儿目前在市区一家幼儿园上中班。去年,周小芝离开老家新塘边,与女儿一同来到市区,在封门桥附近租了一间22平方米的车库;她的丈夫,去年已调往衢州工作。说起来,老家那边也有幼儿园,“但教学质量、硬件设施等肯定比不上市区的幼儿园,我们害怕耽误了女儿的学前教育,不想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所以决定到市区租房陪女儿读幼儿园。”

  见到周小芝的时候是早上八点,孩子已经送到幼儿园。这意味着,一直到下午4点半之前,周小芝只有一个人。“没想过出去找份工作吗?”记者问。“找过,打零工不是倒班,就是下班没准点。如果倒班,遇到下午班,孩子谁来接?没办法,就好好陪她。”周小芝无奈地说。

  年纪轻轻,除了接送孩子,陪伴孩子,什么都不做。记者不禁问:“放弃这么多,后悔吗?”周小芝说:“虽然25岁的年龄正是干工作、享受青春年华的时候,但我毕竟选择了结婚生子。孩子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其实想想,在自己最好的年龄,与孩子一同成长,也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在最好的年龄,与孩子一同成长,也是件美好的事情——道出了一位母亲无私的母爱。如今,周小芝的女儿在幼儿园开始学写名字了。每天放学回家,周小芝都会检查女儿写名字的熟练度,并让她在家多写几遍。看到女儿每天在本子上写得歪歪扭扭的名字,周小芝觉得甚是欣慰。

  城区有房,还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

  做好饭菜,用保温桶送到学校给孙子,这是市民廖女士每天的“必修课”,除此之外,她还得给孙子洗衣服,向儿子儿媳汇报孙子的学习情况。虽然有些辛苦,但廖女士却总是乐此不疲,“只要孙子学习好,我就很满足了。”

  廖女士是江山二中九年级学生李辉(化名)的奶奶,原本跟儿子一家住在阳光新城小区。“孙子小学是在文溪实验学校读的,离家很近,很方便。”

  小学毕业后,李辉进入江山二中学习。父母为了让他能在一个更好的环境里学习,便决定在学校附近租一套房子,为孩子做饭、洗衣等。因夫妻二人平时都很忙,不可能天天守在儿子身边,一家人一合计,便决定让退了休的廖女士过来陪读,照顾李辉的饮食起居。

  “这里挺好的,离西市街菜市场距离适中,刚好够我锻炼锻炼。”每天中午和下午,廖女士会将做好的饭菜用保温桶装好,送到学校给孙子吃。晚饭后,就是廖女士一天中较闲的时光。这个时段,她会在小区花园里和其他老年人拉拉家常,打发时间。“每天买菜做饭,虽然有点累,但只要孙子在学校听话、认真学习,我就感到很满足了。”廖女士说。

  明年夏天,李辉就要参加中考了,学习非常紧张,廖女士也感觉如临大考,每天都跟着紧张。她每天除了给孙子做几道拿手菜外,有时也会跟着电视节目学做一些营养餐。上周末,她还专门托人从乡下买了一只土鸡,为孙子炖鸡汤。

  廖女士告诉记者,孙子还有最后一年就初中毕业了,自己的年纪也大了,“等他读高中的时候,我就不陪读了。他不能总是等着我们给他安排好一切,我也需要休息一下了。”

  后记:或许是不均衡的教育资源,亦或是身为长辈对孩子细致的关爱,陪读家长成了这个社会中特殊的一个“职业”。他们有的“陪”上了自己的青春,放弃了工作;有的顾不上享受安逸的退休生活——只因一切为了孩子。唯一换来的是,在与孩子朝夕相处中沉淀的深厚母子情、祖孙情。只是我们是否想过:等孩子去外地上大学,或者参加工作后,是否能更好地适应一个人的生活?陪读这样一份“职业”的存在,值得我们深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