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三卿口村:王氏后裔聚集之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10-15 08:41:43    「我要投稿

  三卿口古村落

  古民居外景

  仙霞古道窑岭段

  古民居内院

  古民居天井

  王氏宗祠大厅门前抱鼓石

  村内溪流

  三卿口王氏宗祠

  文昌桥(乾隆四十七年建)

  三卿口村位于峡口镇东南约三公里,仙霞古道贯穿南北。

  据《三川王氏族谱》记载,三卿口王氏为元晚期始迁祖王国宝从兰溪双牌游猎而来定居。后因其祖先王祐亲植三棵槐,云子孙必为三公,故名。又传此地有三条山溪(东溪坑、蚕溪坑、大坂溪坑)得其名。

  王氏历代以造纸、制瓷为业,依赖毛竹、山茶等资源谋生。经调查,明清时期,村中造纸作坊有十多处,遍布于三卿口溪两岸山坡上,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造纸业渐渐退出;元明时,在窑岭(弄),仙霞古道两侧开设有十几个瓷窑,烧制青瓷、青花瓷,直至清早期制瓷业衰退。

  600多年来,王氏后裔在三卿口繁衍生息,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