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226名烈士,江山人民永远铭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30 09:12:32    「我要投稿

  编者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了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江山的烈士有多少?他们的事迹怎样?本网现刊发该文,与广大读者重温他们的英勇事迹,传承他们永不磨灭的精神,从而激发全市人民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史料记载和民政部门的实地调查,我市共有烈士226名,其中有名在册的江山籍烈士196名。这些烈士中,有86名(有名烈士47名、无名烈士39名)安葬在江山各地。

  1927年至1932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江山籍烈士,有1925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江山县第一名共产党员姜天巢;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牺牲在广东省虎门要塞的黄埔军校六期工作人员赵春根;有计划组织武装暴动,建立革命根据地而牺牲的中共江山县委负责人余开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任中共闽浙赣省委江山联络站站长的何秉坤;1931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赴江西苏区途中失踪的中共地下党组织工作人员周维统、柴渭水。

  在抗日战争中,江山人民以不甘屈服的精神,与日寇展开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江山籍烈士,有1938年牺牲在山西省临汾县,时任山西省抗敌决死队3纵队任科长兼秘书的朱锦章;1935年参加红军,抗战时发展地下党组织,带领游击队坚持浙南游击战争的中共青(田)景(宁)云(和)丽(水)县委书记李振彪;1941年,因积极从事抗日救亡运动而被杀害在上饶集中营的中共江山地下党员张实、徐保兰;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因反对壮丁抽签,被杀害在衢县的中共石门区委书记毛绍信;组织纸槽工人罢工被暗杀的中共化龙溪区委书记华春荣;1938年参加新四军,任军部参谋,后又派回江山参加抗战活动,1941年牺牲在上饶集中营的中共地下党员吴文庚。

  江山籍烈士名录中,战争年代英勇牺牲或失踪的烈士占五分之四以上。他们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而冲锋陷阵、前赴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江山人民除了捐款27.4亿元(旧人民币),支援前线购买飞机大炮外,广大青年踊跃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志愿军官兵中,有76名江山籍官兵被追认为烈士(直接在战斗中牺牲69人,病故等非战斗死亡2人、失踪5人)。

  1949年5月6日,江山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又有不少人在不同岗位上,为剿匪反霸,抢救国家财产、人民生命财产和处置突发事件光荣献身;为执行守卫边防、进行军事演习、开展科学研究、维护党纪国策而奉献一切,乃至生命。被追认为烈士的有达河乡乡长王尚高,达河乡碗窑农会小组长毛华生,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毛新云,江山县大队战士祝茅根、周建宝,淤头区中队战士缪效鸿,吴村乡福塘村民兵连连长周留兴,保安乡龙溪村民兵队排长鄢祖有,百石乡民兵队班长朱忠修,百石、塘源口、保安乡民兵队民兵朱达修、翁海虎、鄢元炳,上余乡粮管所干部郑庭规。有抗旱中不顾生命危险,潜水排除水库涵管积物而殉职的礼贤乡副乡长周元炳;有在依法执行计划生育工作中,以身殉职的礼贤乡土地管理员缪吉旺;奋不顾身抢救落水儿童的江山中学团支部书记毛立新、贺村镇初中敖坪分部学生叶韧韬;有在支援地方群众打捞沉船中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7531部队潜水员王国忠;在湖南境内常吉高速公路官庄段一次抢险中,因槽罐车泄漏爆炸而牺牲的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公安消防大队中队二班副班长吴奇龙;还有在1979年3月中越边境自卫防御战中牺牲的解放军第20军58师侦察连班长戴新雄、35107部队59分队战士邱裕文等。有在福建省崇安县黄柏乡人民政府工作的姜之禹、在衢县樟潭区公所工作的女干部祝雪贞、遂昌县金矿工区副主任郑绍涓、在贵州省江口县政府工作的何嘉璜、省建筑工程公司工人周德贤、青海省玉树县秋金达乡会计徐樟修、西藏自治区格尔木汽车第2队驾驶员赵子和等。

  这些烈士,有30名安葬在老虎山烈士公墓,18名安葬在西山烈士陵园,9名安葬在曹家坞公墓,其他29名分别安葬在贺村镇严麻车、塘源口乡百石、保安乡化龙溪、石门镇富家坞山、大桥镇仕阳村青山底等地。

  1953年6月,江山县政府在西山建立烈士墓,将城区散葬的8座烈士墓集中移葬于此。1961年,县政府又拨专款修建西山烈士陵园,将解放战争中牺牲的解放军指战员等合葬于此。1984年4月,全县青年集资,再次修缮西山烈士陵园。1984年6月,在保安乡化龙溪修建华春荣烈士墓。同年,又在贺村镇严麻车修建三塘烈士墓。1985年8月,重修石门镇富家坞山毛绍信烈士墓。1985年10月,重修塘源口乡百石张景隆、王金林烈士墓。2008年10月,大桥镇仕阳村青山底修缮毛新云墓茔。这些烈士陵园和烈士墓地,成为纪念烈士、缅怀革命先烈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每年,都有学生、军人、群众在烈士墓前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和仪式。

  2013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又在西山景观休闲带最南端,邻近公共墓园处建造占地13132平方米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包括外部景观区、开放纪念区、生态墓园区三部分,为市民祭奠英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创造条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