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红色炸弹密集来袭 你的钱包还好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4-09-29 20:14:10    「我要投稿
 国庆小长假,结婚潮也随之汹涌而来。一份份“红色炸弹”已经开始密集轰炸,这让不少职场新人大呼吃不消。有人调侃说:“这是一个结婚讨债、已婚还债、未婚负债的长假。”

  喜宴可以不去,红包绝不能少

  放假前,在我市某机关单位上班的小张陆续收到10张请柬,大多数以电话、短信、微信通知。“大家都赶在这几天结婚,我喝喜酒都快赶不过来了。有没有人超越我的?”他笑着说。“同事、同学都赶在‘十一’结婚,如今500块的红包已经是参加婚礼的‘最低消费’,马上就要体会每天发钱的感觉了,手有点抖。”小张在朋友圈里感慨道:“这可怎么办是好?”。

  80年代出生的小张参加工作6年,现每月工资3300左右,已结婚有一小孩。除去平时的开销,基本没有多少结余。“开始我只知道同学在国庆结婚,后来同事小孩满月也发请柬给我了。”没过几天,以前工作过的同事、一起长大的兄弟……前前后后国庆期间一共10张。

  “原来朋友多的结果就是现在的负债累累啊。”小张开玩笑说。和同学聊天中,他发现不少同学都和自己一样,不过因为他以前在企业、乡镇工作过,当年结婚的时候一些老同事都有来参加婚礼,人情债比较多,算收到最多的了。

  “记得我前年结婚的时候,很多同事都是包500的礼金,这2年物价上涨,我回礼的话至少是600以上。”小张感叹到,虽然很多喜酒不能参加,但份子钱是一个都不能少,这个国庆光份子钱就得花上7000元左右,“对中国人来说,人情永远是张无边无际逃不掉的网。红包包不包,包多少,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这杆秤的名字叫交情”。

  "红色炸弹"扎堆来袭打乱假日计划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假期要参加数场婚礼。市民李女士说,“难得一个小长假,本来准备和家人出去玩个三四天的,可是要参加三场婚礼,外出旅游的计划就只能搁浅了”。

  记者日前走访了我市多家婚庆公司,据婚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庆小长假期间司仪基本被预定一空,尤其是6号办婚礼的特别多。在接受预定当中,很多都是夫妻俩有一方在外地工作的,由于一方在外地工作,长达7天的假期正好为他们筹备婚礼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原本值得庆祝的喜事却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烦恼,很多80后的年轻人因凶猛的结婚潮连连叫苦。在事业单位上班的姜先生说,“这个小长假就像赶场一样,4号在江山参加高中同学的婚礼后,5号就要赶往台州参加大学同学的婚礼。这礼金加上往返路费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如何面对?量力而行情谊为重

  十一小长假已经开始,你准备好怎么对付这些棘手的“红色炸弹”了吗?记者随机调查了几位江山新闻网的网友,不少“过来人”纷纷给出了自己参加婚礼的经验和建议。

  一位在事业单位上班接近退休的王先生表示,最近几年份子钱是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年轻的送的礼金都是500元以上,多的甚至1000元。“很多年轻人收入并不高,不少人打肿脸充胖子”。他建议,礼金数还是要把握好感情与收入平衡的问题,不要信奉送的钱多就是关系好,要量力而行,别给自己和对方都造成压力。

  江山新闻网微博平台一网友认为,大家要理性看待“红色炸弹”,有时候还是要学会适当拒绝。平时有来往的朋友、同事和同学的婚礼那是要参加的,但平时联系不多,也不怎么熟悉的,有的甚至都几年没见面的,那就可以不参加,要学会婉言推辞。

  网友“mingming967439”说,红包这东西都是送来送去的,现在你送给别人,将来别人还要添点再送还给你,根据交情和自己的经济情况多送少送都可以。反正,对未婚的人来说,比存银行划算多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