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有序发展 任重道远——对我市建立完善企业信用平台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29 08:34:16    「我要投稿

  近日,贝林集团公司被省工商局、省企业信用促进会认定为“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天蓬集团公司被省工商企业信用研究与评价中心命名为“浙江省企业信用研究基地”,两者均是衢州市的唯一,我市企业信用建设由此可见一斑。

  据统计,我市现有各类企业(含专业合作社)5374家,分6个信用等级,其中,信用优异的AAA级企业2家,信用良好的AA级企业20家,信用波动的B级企业138家,信用低下的C级企业3家,信用缺失的D级企业3家,其余约5000余家都是信用比较稳定的A级企业。

  信用建设,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去年,市政府开展“诚信经营、以质取胜”专项行动,并出台《江山市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管理办法》,加强失信惩戒,守信激励,足额兑现商标品牌奖励资金161万元,有力促进了企业信用建设。

  但毋庸讳言,我市企业信用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在衢州范围处于领先位置,但这仅仅是“矮子当中选长子”。目前,我市企业信用建设存在两大不足:

  一是缺乏共享渠道。目前,我市企业的信用信息散落在市场监管、税务、质监、金融、环保、安监、卫生、法院、公安等众多行政职能部门及行业组织、中介机构和其他组织中,没有一个部门可统揽全部。各相关部门在加强企业信用建设方面,虽然做了有益的尝试,但一直是“自成体系”,部门之间的企业信用资源分散、数据相对独立,甚至处于保密状态,缺乏对企业一个完整、客观、全面的信用评价。各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内外有别”,尚未实现相互交换与共享。

  二是尚有空白地带。我市现有个体工商户2万多户,由于数量大、规模小、变更快,要指导其加强信用建设,其工作量大。因此,即使是市场监管部门,也只有对各类企业的信用记录,而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尤其是个体工业企业的信用记录是一片空白。农村合作银行等金融部门建立的企业信用平台,仅限于少数已发生信贷关系的个体企业,对绝大多数尚未与其发生信贷关系的个体户,其信用情况也是一片空白。

  如何解决两大问题?有识之士认为,以市场监管部门较为完整的企业信用平台为基础,建立“江山市政府企业信用网”,作为在政府层面上建立的企业信用平台,实现市场主体登记、监管数据的信用采集、信用分类、综合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并与“江山政务网”等网站相连,在政府统领下的企业信用信息网上发布功能,做到一个口子对外。在此基础上,逐步将个体工商户尤其是个体工业企业的信用信息,一并纳入平台管理系统,尽快消除我市企业信用建设的空白地带。

  建平台容易,难在平台的维护。要把各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整合到统一的政府平台,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有效性和数据交换的及时准确。要在政府平台建立“五个系统”即征信系统、管理系统、评价系统、查询系统和服务系统,以增强平台的实用性。各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责,定期将与本部门有关的企业登记许可信息、荣誉信息、处罚信息等及时录入政府平台,便于政府和社会随时查询,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