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朋友圈购物 你被“圈”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9-26 09:44:02    「我要投稿
 
 
  时下,随着智能手机及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使用微信的人也越来越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江山微信使用人群急速攀升,各类本地微信公众帐号如雨后春笋般创建,微信在江山市民中渐成气候,不少商家看准“肥肉”,利用微信进行营销。而许多人也发现,朋友圈的商业化氛围是越来越浓了,自己身边的朋友好像一夜之间都做起了生意,无形中让用来维系友谊的微信朋友圈变了味。

  微调查:35%的消费者对朋友圈购物反感

  近日,江山新闻网对江山微信朋友圈购物进行了一次微调查。在调查中,五分之三的网友表示有过朋友圈购物经历,年龄多集中在26-35岁,七成买家为女性,事业单位人员、公务员占比最大。35%的网友表示对朋友圈购物反感,仅有13.9%的人表示赞同支持,半数人表示无所谓,持中立态度。

 

  食品、化妆品、海外知名品牌代购成为江山市民朋友圈消费最多的前三名。

  对于支付方式,多数网友采用支付宝方式支付款项,但仅有14%的人认为网上支付的方式是安全的。

  从单次购买金额看,多数买家乐意购买200元左右的商品。在购买商品的过程中,网友最看重的是商品的质量,其次是性价比以及售后服务。

  在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微信购物时,46%的买家表示“因朋友推荐感觉信任度比较高”,但也有近三成买家表示“碍于面子,给朋友捧场”。

  尽管朋友圈购物多数是熟人生意,但网友对于此种销售形势还是持有怀疑态度,仅16%的网友认为是可信的。

  从消费纠纷上看,朋友圈购物发生过消费纠纷的仅有23%,多数人遇到纠纷时会直接与店家协商,也有近三成网友放弃维权,而选择向消保委投诉的仅有4%。

  “像微信代购都是先付款后发货,而且只允许换不允许退货。”一微信代购卖家坦言,微信代购没有好评差评,很多卖家甚至都不清楚自己货的来源和真假。“基本上是从别人那里拿货的,转手赚个抽头而已。”她说,现在微信朋友圈部分售假行为和淘宝如出一辙,购物小票、单据、凭证都可以轻易在网上买到。

  其实在《消法》中,对于非现场购物发生纠纷如何处理也作出了相关规定,但知道的人少之又少。 

  在经历过朋友圈购物的消费者中,46%的买家表示目前没有遇到特别不满意的购物过程,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影响他们购物体验的是“商品和店家描述严重不符”以及“商品存在质量问题”。

  网友说:希望能在私人空间与公共购物之间找到平衡点

  对于朋友圈变味,网友青青深有体会:“我的好友一共也就200个不到,可打开朋友圈全是发广告的,猕猴桃、小零食、化妆品、糕点、鞋子、衣服……简直跟在逛淘宝一样。可是卖这些东西的又都是自己的同学或朋友,平时他们也会发发自己的生活状态,不太好屏蔽。真希望有什么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很多网友都有相同的苦恼。网友“三日”的态度比较坚决:“新兴事物可能要有个过程,反正我是看到太放纵的直接屏蔽了,毕竟是私人空间,不是完全的广告平台”

  网友“cheeeer”曾经为了给朋友捧场而买了朋友的饼干,“结果让我很不满意,同城送货搞得很复杂,约好的时间地点结果等了很久都没见人,最后拿到手的饼干也不是我想要的味道。但是自己朋友嘛,又不好说出口,后来就再没买过了。”

  “不相信微信购物,有形市场和淘宝市场都那么鱼水混杂了,一些新事物的兴起必须有配套的规则来约束,不然市场岂不乱套了。”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网友“Zf”希望能对微信购物进行整治规范。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原本我也挺反感的,后来看到大家都在做生意就抱着接受的心态观察了一阵子,发现还是有不少好东西的。既然大家都在做朋友圈购物,也说明这是一种潮流和趋势,关键是要擦亮双眼,才能体会淘宝和交友的乐趣。”网友“阿海”说,她也打算在朋友圈卖卖老家的土特产了。

  

  微提醒:微信购物 还需提高警惕

  面对现在微信营销的乱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微商”的水也很深,存在许多假货伪劣产品。很多在微信朋友圈里做生意的卖家都没有进行正规的工商登记,其销售方式主要是利用朋友推荐,通过展示货品来吸引圈里的朋友,因此在管理上存在较大难度。

  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利用微信做买卖,门槛很低,好友添加也没有实行实名制,如果真有居心不良的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受到损失的还是消费者。

  如果遇到微信营销,首先要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即便是朋友间的交易,也要谨慎为先,在交易之前要对卖家的销售信息及时进行核实。除此之外,与网上购物类似,购买商品时的聊天记录等相关证据最好能保存下来,作为事后为自己维权的法律武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