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小妞勇夺全国啦啦操联赛桂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9-25 08:18:02    「我要投稿

   

  

  9月17日,2014年全国啦啦操联赛(南昌站)落下帷幕,文溪实验学校健美操队从近40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小学丙组集体爵士自选啦啦操第一名、集体花球自选啦啦操第二名。一支组建才3年的队伍,是如何走向荣誉之巅的?文溪健美操队的教练邵孟凯婧坦言:“个中滋味,唯有亲历方能体味。”

  湖南妹子建起健美操队

  有一种缘分,一旦遇上,就会成为生命中再也绕不开的话题。湖南妹子邵孟凯婧与文溪健美操队之间,就存在着这样一种缘分。

  2011年,刚从江西理工大学体育系健美操专业毕业的邵孟凯婧,应聘来到江山,成为文溪实验学校的一名体育老师。在固定的教学课时之外,她觉得自己还应该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做点更有意义的事。

  文溪实验学校的第二课堂,采取了让教师“亮己所长、扬己所长”、学生“选我所爱、学我所爱”的模式,这类似于大学里的选修课,鼓励教师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设技能课程,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行选择课程。“组建一支校园健美操队吧!”邵孟凯婧终于想到了自己想干的事。“既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又可以丰富学校第二课堂课程的内容,何乐而不为!”邵孟凯婧找到校长董江青,汇报了自己的想法,董江青当即表示非常支持。

  得到校长的首肯,邵孟凯婧兴冲冲地开始组建队伍。可当时文溪校园内开设的第二课堂已有20多项,且大多开展得有声有色,新诞生的健美操队遭遇了孩子们的“忽视”,首期报名仅寥寥10余人,一轮筛选下来,所剩无几。尽管出师不利,但年轻的湘妹子毫不气馁,她通过各种途径推广和宣传健美操队,积极地与学生家长及各班班主任做好沟通,最终确定了15名队员。

  特色课堂人气逐渐上升

  队伍组建完成,董江青又在训练场地、训练设备等方面给健美操队提供了大力支持。“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鼓励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兴趣积极参加,而且全部是免费的。”董江青说,健美操对训练场地的要求非常高,需要专用的教室、专用的地板,还要配备很多的器材设施,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角度来说,一切都值得。”

  经过和可爱的孩子们一同商讨,邵孟凯婧确定了这支队伍的队名——漂亮baby队。第一节课,她就为孩子们制定了一套完善的队规和系统专业的训练计划。

  对于这群从未接触过健美操的孩子来说,首先就要接受形体训练。膝盖夹着纸片、头上顶着书本……小队员们经受着煎熬,而这一切,在路过训练室的其他同学看来,却觉得很有意思。“除了形体训练,还有柔韧训练、力量训练、耐力训练……这都是对她们的艰难挑战。”邵孟凯婧说。

  随着日复一日的苦练,队员们的健美操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学校的第二课堂展示活动中,更是一鸣惊人,拔得头筹,引发了不少同学的向往。一个叫饶轩硕的女生在一天课间操时,一头撞向邵老师的怀中,“邵老师,我以前没有报名健美操队,是怕没什么意思,上次看到你们的节目,觉得大家的表演太精彩了,我也想来训练可以吗?”看着她的神情,那一刻邵老师感动了,因为汗水终于换来了孩子们的认可、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

  勤学苦练换来全国第一

  2013年5月,市体育局了解到文溪实验学校有一支训练有素的健美操队后,马上和董江青取得联系,希望这支队伍能够代表江山参加衢州市传统运动会健美操比赛。“有这样的机会,我当然非常支持孩子们去参赛。”董江青说,“走出去,才能见识到更广的天地,也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水平,能使今后的训练更有针对性。”

  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初登舞台的“漂亮baby”们毫不怯场,凭借自信的表现,一举拿下了小学组爵士啦啦操的第一名,并在有氧舞蹈比赛中夺得了第二名,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紧接着,在当年8月的全国全民健身操比赛中,文溪健美操队又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作为教练的邵孟凯婧却表现出了与她年龄极不相符的沉稳,因为在她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全国啦啦操联赛。

  一年一度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承办的赛事,是健美操界最高规格的比赛之一。“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就非常期待能够亲身参与这项赛事。”邵孟凯婧说,漂亮baby队一直以来的训练,也都是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特别是接连几次获奖,更给我们增添了无限信心。”

  今年8月,2014年度全国啦啦操联赛开始在网上报名,邵孟凯婧觉得自己终于迎来了圆梦的机会。9月,带着从30余名队员中精心挑选出来的9个孩子,邵孟凯婧赶赴江西师范大学体育馆——本次南昌站的比赛场地。

  辛苦没有白费,美梦终于成真。9月17日,文溪实验学校健美操队揽下了小学丙组集体爵士自选啦啦操第一名,同时还收获了小学丙组集体花球自选啦啦操第二名。现场的一位评委说:“文溪的队员个个精神抖擞,将健美操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规定的动作整齐有力,创新的编排赢得满堂喝彩,激情的表演震撼全场。看得出,这是一支历经多年,训练有素的队伍。”

  这一刻,邵孟凯婧觉得自己幸福得醉了。“对于大家而言,这是一次大丰收。平时的刻苦训练,加上临场的出色发挥,将这群孩子推向了冠军宝座,我们一定会珍惜这样一次人生中的重要磨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