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 方便省心喜忧参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9-23 08:24:32    「我要投稿

  一提到农村宴席,很多人脑海里马上会出现两个字:热闹。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厨师“一条龙”服务,解决后顾之忧。这一潮流的兴起,在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却也带来了食品安全的隐忧。

  “一条龙”服务方便又省心

  今年是马年,很多人认为是结婚的好年份。已至而立之年的陈利鑫与女朋友小王结束了5年的爱情长跑,准备步入婚姻殿堂。结婚并不简单,摆婚宴就是其中的重头戏。虽然两人都在市区工作,但是和双方父母商量后,还是决定放在乡下老家办一场风光的婚宴。在父母看来,结婚不仅仅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家族的声誉。

  “粗粗一排就有80多桌,我们吓了一大跳。”陈利鑫说,因为家里的亲戚基本都在农村,所以需要邀请的人特别多。人一多,吃饭就成了大问题。在邻居的推荐下,他找到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厨师郑师傅。双方约定除了按照清单购买食材外,其他所有事宜都由郑师傅负责。隔天,郑师傅就带着自己的“团队”上门来了。搬运桌椅、洗菜、烧饭、上菜、打扫卫生,所有工序被安排得井井有条,饭菜也很可口,宾主尽欢。

  婚宴结束后,陈利鑫测算了一下成本,发现菜金、烟酒钱加上厨师和小工的工资、红包全部包括在内,每桌的成本只花了1100元。“不算还不知道,这和城里的酒店相比,省了一半钱。而且气氛更好,人也不那么累。”对于婚宴,陈利鑫感到很满意。

  食品安全缺乏保障

  农村宴席一条龙服务的便利,使得厨师们成为香饽饽。“光十一假期就有三起,我现在根本不敢多接。”家住峡口镇的周师傅介绍,下半年往往比上半年更忙,尤其是十一、元旦还有正月,自己经常带着小工们不断转场,“虽然累点、忙点,但收入不错。”

  尽管风风火火的农村宴席服务看起来日趋大众化、专业化,却也存在一些隐忧。这其中最让人担心的是不容乐观的食品安全保障。“我比较在意食品卫生,很多次去吃饭,我都不敢下筷子。”当了大半辈子医生的李阿姨对农村宴席有些担心,甚至反感。她说,自己询问过很多农村厨师有没有健康证明,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没有,“厨师都没有办健康证明,更不要说小工了。”看着那些饭菜的加工环境和碗筷的清洁程度,再想想没有任何保障的食品安全,她表示真的没办法吃到嘴里。

  在采访中,许多人都对农村宴席的卫生状况表示担忧。在他们看来,吃饭就是图个放心,如果食品安全都无法保证,其他就无从谈起了。

  餐饮监管需多方努力

  农村宴席有诸多好处,但也不能掩盖其中的问题。根据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必须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而农村宴席服务没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不具备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的资格。因此,这一行业并未纳入餐饮环节监管。

  “我们更多的是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相关负责人相告,农村宴席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容易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尤其是在冷菜环节上隐患最大,许多厨师操作不规范,而且没有条件对器具进行消毒,将直接导致病从口入。另外,按照《浙江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应进行备案,并签订《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承诺书》。农村宴席厨师必须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明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证后,方可从事承办农村集体聚餐服务。但在现实中,执行难度较大。

  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基层食品安全保障网络,在镇村两级分别设置了监督员和信息员,并依托文化礼堂等场所,在一些行政村试点推行农村集体聚餐规范化、标准化操作。“关键还是要提高厨师的素质。”该负责人表示,市场监管局将陆续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从源头上增强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