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全省最大农光互补地面电站并网发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12 08:04:44    「我要投稿

  9月11日上午,阳光灿烂,在凤林镇株树村的山谷里,4460个支架托着93660块光伏电板,整齐划一地排列在833亩土地上。一块块光伏电板犹如一朵朵巨型的“太阳花”,在阳光的沐浴下尽情绽放。在光伏电板下方,茂盛的大豆长势喜人,迎风招展,不时翻滚起绿油油的“浪花”。

  “自并网发电以来,24个小时已发电10.5万千瓦时。”11时48分,当工程师大声播报数据时,同景光伏电站控制室内一片欢腾。

  “太好了,这一刻我们等了很久。”站在人群中的浙江同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王伟,难掩心中的激动。从项目动工建设到装机验收,再到并网发电,他一直坚守在现场,关注着每一个细节。“如果光照充足,最理想的发电峰值可达每小时2万千瓦时。”据技术人员测算,等到太阳能跟踪系统全部调试完毕后,电站一天的发电量将超过15万千瓦时,按照每千瓦时1.3元的上网电价计算,电站日均产值约20万元。

  “‘太阳花’开花结果,离不开多项世界领先技术。”王伟介绍,作为省内目前最大的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同景光伏电站应用了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太阳能倾角单轴跟踪系统,和改进型单轴光伏跟踪系统两项发明专利,与固定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相比,建设成本持平,发电量则提升了20%以上。

  在现场,一排排光伏电板在电动机的带动下,缓缓改变角度,始终向太阳看齐。“光伏电板根据太阳运动的方向和时间,每隔五分钟就会自动转换,使光照条件达到最佳。”王伟相告,该技术由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控制,技术人员把太阳轨迹导入PLC中,光伏电板就会根据太阳运行轨迹实时跟踪太阳。

  另一项领先技术是组串式小逆变器。“每6个支架连接一个逆变器,由它将电板生成的直流电逆变为交流电,然后输送到电网上。”王伟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盒子,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虽然投资额比大型的逆变器增加约50%,但发电率却提高了15%。

  “这个项目真正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耕种’。”在公司董事长吴建农看来,农光互补是一次传统农业和新能源产业的跨界合作,既可减少环境污染,又可推进农业转型。按计划,待土壤肥力增加后,电站还将种植名贵中药材等喜阴作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