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感念恩师,非得送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9-11 08:07:26    「我要投稿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期而至,各种礼品、鲜花、超市购物卡一时间热销起来。在属于老师的节日里,对恩师表达感谢之情,本来是件值得推崇的事,送点礼也无可厚非。然而,当“教师节送礼”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时,实际上已经偏离了国家设置教师节的尊师重教本意。在这样的“热”氛围中,我们却不由得想沉下心来做做“冷”思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的教师节紧跟着中秋节,不少家长为表心意,开学初就挖空心思地给孩子的老师送礼了,甚至有人送上几千元的“厚礼”。然而,不少老师对此却颇感无奈,他们表示,不管家长送不送礼物,他们对学生都会一视同仁,“最想收到的礼物反而是学生的一份简单的心意,几句真心的祝福。”

  送礼,家长有主动的也有无奈的

  “我从孩子读幼儿园开始就送,一般送主要任课老师及班主任。”市民方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已经读初二了,教师节给老师买点礼物,是对教师们工作的肯定。“花一点钱,为老师买点礼物,纯粹是表达一种心意。只不过,选择送礼的档次呈现‘节节攀升’的趋势,这让人有点无奈。”

  然而,更多家长反映,送礼未必是个人意愿,更主要是“随大流”。家长叶先生就表示,送礼并非自己的本意,“我们是工薪阶层,送的一些东西老师也未必看得上眼,本想着不如不送。”可最近孩子却回家抱怨,班上大部分同学都在“行动”,要是不送,怕会被另眼相待。

  当然了,也有部分家长选择送礼,是有所诉求的。“为了老师能多照顾一下孩子,我觉得有必要送。”市民陈女士的孩子10岁,她说,孩子比较调皮,平常难免会给老师添麻烦,教师节送礼也算个补救。如果孩子在课堂上能多得到一些提问或参与活动的机会,对他自信心提高有好处。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她就经常和老师联络,经常送点礼物。“别人家的孩子都送,自己的不送行吗?礼多人不怪,如果礼物好些,老师肯定会对孩子更多些照顾,将心比心也是这么回事。”

  收礼,多数老师比较排斥

  “教师节是老师的节日,我觉得节日里收到礼物本来是很温馨的一件事,但这礼物一定要是纯净的、真挚的。”杨老师说,礼物不应该充斥太多铜臭和复杂的考虑。

  杨老师是一所初中的英语老师,她告诉记者,收到学生家长的礼物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教师节前后,送礼仿佛就变成了学生家长的一场“暗战”,什么样的礼物、什么样的方式都有。更多家长是背着孩子悄悄给老师送礼,也有些礼物虽经过孩子之手,但一看就知道是家长的主意。“收到这一切,感觉其实很不好。我甚至有一种感受,家长的礼物似乎在变相提醒我,要对他们的孩子好一些,这就意味着我的工作做得不好。”

  “去年教师节,我收到一个孩子送的小陶瓷水杯,还告诉我寓意着‘一辈子’,说我一辈子都是他的好老师。”讲起这个礼物,杨老师似乎还很激动,“学生们的小礼物,虽然不值钱,但代表的都是他们的一片心意。”

  一位初中班主任说:“实际上,对于送礼,大部分老师还是比较排斥的,为什么?有些家长认为老师收了礼,就和老师建立了私人关系,经常给老师提要求,今天让老师给孩子换个好座位,明天又让老师对孩子多鼓励少批评,还有的家长会不客气地找到老师,‘你都收了我们的礼,孩子的学习为什么还是没有起色’?收了礼,就等于被家长挟制了,所以大部分老师并不愿意收家长的礼。”

  感念师恩,不妨让孩子做主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美好传统,自古就有“天地君亲师”的说法,老师和学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到了教师节,学生给老师送点礼物表达心意,符合传统习惯。可目前的情况是,在不少家长以及部分商家的“努力”下,教师节的礼物掺杂了太多的私心和攀比,甚至演化成一股不良风气。

  “不应该把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带到学校,送礼行为不利于孩子形成健康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更是把一个温馨的节日搞得疲惫和庸俗化了。”业已退休的周世平老师认为。

  “不排除个别老师的不良作风,但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老师发自内心想教好所有的学生。”周老师表示,师道尊严一方面要求全社会都要尊敬老师,一方面也要求老师要加强自律,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知识、公平公正地对待学生。“师生关系是一个很特殊和纯净的关系,这种关系不应该让家长过多地参与其中。”

  “一句话、一条短信、一件手工作品……有太多方式可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感谢,我们需要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祝福。”老师们纷纷表示,其实,孩子才应该是给老师们过节的真正主体,最应该出现的形式就是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孩子们的想法一定会很多,这些礼物,老师们完全可以幸福地笑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