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廿八都古镇再现失传多年的“麒麟送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9-07 22:48:20    「我要投稿

  被称之为“风俗王国”廿八都古镇,是一座富含各式各样民风民俗的宝库,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各地陆续迁入的移民、驻军,使廿八都逐渐形成一种相对独立的“文化类型”。这是多种地域文化相互影响、交汇、融合的结果,一些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与周围地方存在着明显差异。尤其是在中秋“麒麟送子”,更是鲜见。

  凡有当年结婚,或者前一两年结婚,尚未怀孕的少妇家中,在中秋节,亲朋好友或村里有名望的长辈会送来“贵子”。

  他们会选择一个夜晚,潜入某家菜园,偷来个大冬瓜,画上眉眼,戴顶瓜皮帽;裹件衣服,装扮成婴儿模样。然后牵头大水牛,牛角披红布,点对大红烛,请正式吹鼓班伴送,唱着赞歌,吹吹打打,送“子”上门。俗称“麒麟送子”。次日中午,主人会办一桌丰盛的酒席答谢。据说,此举颇灵验,故代代相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