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宠物生病主人忧 江山宠物诊疗机构现状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4-09-02 08:19:26    「我要投稿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宠物狗、宠物猫等逐渐成为不少市民饲养的首选,大街小巷时常可见遛狗、抱猫之人。昨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现在养宠物的人群主要以“80后”、“90后”以及老年人为主,伴随着养宠物的火热,宠物的生病和治理,也日益引起主人关注。

  主人忍痛“出血”

  当前,宠物经济快速增长,除了宠物食品、美容、日常用品外,宠物就医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元的医疗费用,令很多宠物主人无奈之下,却又不得不忍痛“出血”。

  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日渐提高,不少“爱宠”的消费几乎可以和家庭成员相媲美,就连看病的价格也一路飙升,宠物医疗问题已经成为宠物主人的烦心事。记者从我市的宠物诊疗机构了解到,给宠物治疗拉肚子、中暑、皮肤病等普通疾病的费用都较高,有些费用比治疗一个成年人的价格还高。

  市民金大姐是养宠物的爱好者,家中养了多条宠物狗。去年,她养的“迷你”雪纳瑞,因为生病,需要输液治疗,她前后花了2000多元,经过一个星期左右,才将爱犬从死亡边缘拉回。“第一天来看病,各种检查费用加起来200多元,每天还要输液,这比人看病还要贵。”金小姐很无奈地说,“雪纳瑞和我一起生活了10多年,就像我的‘亲人’,就算花再多钱也得给它治。”

  不少市民抱着和金女士一样的心理,认为宠物能陪伴自己,舍得为宠物花钱。家住景星山庄的徐先生今年28岁,他从小就非常喜欢动物。大学毕业后,徐先生终于得到父母批准,在家中养了一条泰迪犬。可泰迪犬一旦生病,徐先生面对各种检查费及输液费就忧心忡忡。“爱犬已经生了好几次病,每次治疗费都是好几百,有次甚至超过千元。现在很多人都喜爱养宠物,但给宠物看病确实有点贵。”徐先生坦言。

  诊疗机构逐渐兴盛

  伴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愿意为宠物花钱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此不仅带动了宠物美容、配种等市场的繁荣,也带动了宠物诊疗服务行业的扩张发展。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首家宠物诊所——诺宝宠物诊所时看到,该宠物诊所检查仪器设备齐全,有宠物影像诊断、手术、消毒、常规化验、污水处理等器械设备。据负责人徐伟龙介绍,该诊所是我市首家依法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等证照的专业性宠物诊所,除可开展动物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动物绝育手术等诊疗服务外,还可为狗、猫等家庭伴侣动物提供保健与疾病预防、体检、饲养管理技术咨询等服务。

  随着宠物产业的兴盛,宠物医疗行业俨然已成为发展高地。在该诊所内,记者看到,有市民正带着爱猫在接受手术治疗。记者隔着玻璃望去,小猫所在的手术室并不比一般医院差。“之前带着爱猫在其它诊所治疗过,可没治好,就带它到宠物医院来了。”小猫的主人相告,宠物病了一点不比人生病省心,治不好同样要多方求医,谁也不忍心看着它们受病痛折磨。

  “随着宠物年龄的增长,很多宠物和人一样都有‘老年病’,像心脏病、糖尿病等。现在人们对宠物越来越重视,宠物稍有不适,一般就会带来看病。忙的时候,一天都没得空,甚至有顾客特地从常山赶过来,给宠物治疗。”徐伟龙表示。

  宠物就医须谨慎

  据了解,目前我市只有为数不多的宠物诊疗机构拥有相关部门颁发的《动物诊疗许可证》,而兽医数量、医疗设备、内部环境等全部符合标准的,更是少之又少。

  宠物生病,如何选择靠谱的宠物诊疗机构?金女士代表了很多宠物主人的消费心理。“一般都是通过朋友推荐,或者上网找一些好评率高的宠物诊所,不会去特别查看相关证书和营业执照。”金女士说,几次带宠物看病后,好的宠物诊疗机构自然心中有数。

  给动物看病需要资质吗?答案是肯定的。“从事动物诊疗活动,应当具备与动物诊疗活动相适应的场所、兽医器械和设备等条件,从业人员必须取得执业兽医资格证书,并向主管部门申请《动物诊疗许可证》。”市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提醒消费者,选择宠物诊疗机构时,一定要仔细分辨,多留心眼,针对兽医开出的处方,要细看收费项目,做到心中有数,以免吃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